[精讚] [會員登入]
830

穗花棋盤腳(上)~天然葉脈標本樹

這棵洞洞樹~整株的葉子已經成為鏤空的葉脈標本了。 誰的傑作?今年夏天毛毛蟲大軍將葉肉吃乾抹淨,挑食地留下葉脈。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004

分享連結 穗花棋盤腳(上)~天然葉脈標本樹@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4-23 16:41:13 最後編修
2017-04-23 16:29:17 By zfang
 

服務的學校才設立第二年,校園裡許多植栽仍相當年輕。


中庭有二棵小樹吸引我的注意。


就是這棵洞洞樹~整株的葉子已經成為鏤空的葉脈標本了。


誰的傑作?今年夏天毛毛蟲大軍將葉肉吃乾抹淨,挑食地留下葉脈。


縱使沒有幾片完整的葉子,這二棵樹仍堅強挺立。


抬頭便見白雲藍天,喜歡福科的開闊!


鏤空的綠,飄忽的白,留下更多天空藍!

後記~後來才知道這棵樹叫做穗花棋盤腳。想起之前春捲老師的留言,他提到曾在宜蘭騎單車巧遇它們綻放,原來穗花棋盤腳與曇花、火龍果花一樣,都是在夜晚開花(火龍果(中)花朵篇~ 遇見火龍果的花 )。這些花朵多半具有特殊香味,藉此吸引夜間活動的蛾類前來採花授粉。

終於有一天,看到樹上有一串花苞......


有限的營養條件,仍不忘傳宗接代的大事,會開出怎樣的花令我期待。

續篇~穗花棋盤腳(下)~等待一朵花開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10/22 20:38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火龍果外一章~仙人掌?火龍果寶寶? 四角柱狀肉質莖,加上葉子退化的細刺......嗯~這是仙人掌寶寶。 『那不是仙人掌,』東霖說:『它是火龍果。』

咖啡(一) 遇見咖啡樹、咖啡花 喝過咖啡,可曾見過咖啡樹、咖啡果,甚至是咖啡花?

不只是害羞~初見含羞草的『毛孩子』 上週,學校二年級到南部露營二天,躲過出發前中北部的溼冷,南台灣的陽光,久違了。 中午巡視營地時,意外發現寶~,蹲在一旁『

什麼風掃落葉? 春初~許多樹會先落葉再發新芽,例如:小葉欖仁,而木棉樹的葉也會轉黃掉落,卻是為了開花! 地上總有許多落葉…

遇見連體怪怪菇 那天到市場買草菇。這一攤賣的全是菇,散裝的各種菇類可以混搭,想挑哪種就抓那種,價錢都一樣。 突然發現一個長得像卡通裡頭&

春天的『一朵』小黃花(1) 小蒨篇 那天母子三人來到庭園看花,當翔翔開心地玩著他口中的青蛙草(請見上篇:迷你版的青蛙葉子~銅錢草),又是吹泡泡,又是帶著一根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