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19

撿拾無患子的四胞胎果實

撿拾無患子,一,二,三,四! 聽說三心皮的果實常常是一枚或二枚發育,三胞胎很少見,而我居然還看到四胞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133

分享連結 撿拾無患子的四胞胎果實@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8-01-20 15:26:44 最後編修
2018-01-20 14:25:24 By zfang
 

這天在虎尾農博,看到了好幾棵無患子樹,就在樹下帶著小朋友撿拾無患子。

 

聽說三心皮的果實常常是一枚或二枚發育,「子房有3心皮,通常只有1個會發育成果實,發育不全的會留在基部,一般只有一個心皮會發育為果實,偶有 2 個,3 個心皮皆發育的機率少之又少。」

 

不貪多,只想找特別。三胞胎很少見,而我居然還看到四胞胎。

 

嘿嘿,這是無患子的「一,二,三,四」!

 

果實接觸面夾角漂亮,乾燥後會慢慢剝離。

 

可愛的是,斷面還藏「心」呢!

 

補充:

無患子跟龍眼長得很像,但它不是用來吃的,在台灣早期是用它來作為洗滌之用。肉肉皺皺的外果皮含有皂素,搓破泡水搓揉便會產生泡沫。而裡頭的種子黑黑硬硬,就像是彈珠一樣,可以當圓珠子玩,或是拿來穿成念珠。至於為什麼叫無患,在維基上看到的:「古人相信用無患子的木材製成的木棒可以驅魔,無患鬼魅,因此稱為無患。」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穗花棋盤腳(下)~等待一朵花開 雖然常去看穗花棋盤腳,但多是在課務較少的近午時分,見過好幾次花苞,但總是錯過開花時刻~常常只見殘留的一枝紅絲。 這天升旗

芝麻小事~遇見曬芝麻打芝麻 吃過很多燒餅,也掉了一堆芝麻,就從來不曾想過,原來芝麻是這樣躲在蒴果中,經曝曬後會打開,再將它們抖落。

從『小蒨的豌豆』談起~拉鍊 の科學 (上) 豌豆篇 豌豆像拉鍊! 出現小豆豆是交錯的,『這邊是1、3、5、7,那邊是2、4、6、8。』連剝了好幾根,都是如此。

福科科研社咱糧學堂計畫(1)~分辨小麥幼苗與雜草 小麥的幼苗與雜草,你分得出來嗎? 那天巡視小田的時候,發現在小麥苗堆裡出現雜草! 誰是雜草?誰是小麥? 配合咱糧學堂計畫

霧裡看花有詩情,霧中賞蕨也寫意 假日總是希望帶著孩子出去走走,遠離電視機的刺激,時間體力不允許就只能在附近國小逛,如果時間多則是帶孩子較遠的地方走走。路

再訪桃花~尋找木質の立體拼圖 承上篇:尋訪桃花心木的種子 前個星期天,先生問起要帶孩子到哪玩時,『新化!』我脫口而出。為什麼?除了因為一家人還沒去過新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