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莊家的幾個觀念

URL Link //n.sfs.tw/12194

2018-02-15 00:36:09 By 張○○

以莊家(或稱主力)的角度來思考,才是致勝之道。散戶不輸錢,莊家是賺不到錢的,在這個拉扯的過程中,莊家總是會贏。

但是散戶(閒家)如果能抓住莊家的心裡,股市就會是源源不絕的提款機。

常常思考遇到狀況時才不會緊張。

莊家的行為讓人無法猜透?

因為你是散戶,你是窮人,你資金不多,思想也很受限,所以你永遠只站在自己角度思考:漲到多少我就賣、跌到多少我就買。

莊家為什麼要洗盤?[1]

本來以為莊家吸飽了籌碼後就要開始拉升股價,事實上,莊家不會這麼做,因為莊家不想讓沒作事的閒家輕鬆的獲利。

莊家吸飽了籌碼也不可能一味地盲目拉高股價,股價無回檔地大幅上升會使得短線客無驚無險得大賺莊家的錢,這在邏輯上是不可能成立的,也是投下了巨資的莊家無法容忍的,於是股市中就有了洗盤的產生。

洗盤的時間有可能二三天到半年,長短不一。一般董監事外資投顧等大戶的持股不會輕易的買和賣,所以洗盤的目題是要清洗散戶手上的籌碼。莊家甚至是大戶的同路人,想要一起拉升股價達到套利的目的。

假設我莊家想要吸籌一萬張,如果真的去市場上下單,一萬張可能把股票買到漲停,這樣子越買成本越高,也會越來越難買,重點是企圖可能會被其他散戶發現,將來會更難吸籌,所以這樣子行不通。如果莊家假裝是散戶小張小量的買,一開始絕對可以達到目的,但經過一段時間後,外面流通的籌碼會越來越少,量縮得很嚴重,這時如果吸籌還沒完成,就需要洗盤,把散戶的籌碼嚇出來

 

莊家為什麼要自己賣給自己?

自己和自己交易是很詭異的行為,因為在交易的過程中除了損失價差外,還有交易稅、手續費的損失。散戶如果這部分沒有想通,賠錢肯定是家常便飯。

但這些對莊家來說都是小錢,一次買賣的手續費+稅可能是在0.15%~0.2%, 100元的股票自買賣1000張的如果同價位成本是1000*100*2=20萬,但是最多能做出1000張的買單和1000張的賣單以及最少一億以上的成交量,以這個成交量來說,20萬根本是小錢。

但是成交量的放大能吸引市場上其他投資人的目光,幫助莊家在吸籌或拉升的過程產生助力,減少阻力

 

拉貨時為什麼要殺低,出貨時為什麼要拉高?

莊家在拉升或倒貨時,會採取的戰術,就是殺低拉貨和拉高出貨。

拉貨時,如果一味的拉,很快的拉上漲停,股票在低點已賣掉的散戶,多半就不會再追價,而拉到漲停後獲利了結的散戶,也輕鬆的坐了轎,這對主力來說是不能容忍的。所以主力會採用邊拉邊倒的方式拉貨,例如先拉一段例如吸了500張,再倒300張,這時跟風追上車的散戶,就會怕獲利回吐在倒的過程中急於拋出,部分散戶看到股票掉下來,認為這是上車的好時機,也會跟著上車,莊家會看跟風或急丟的量,決定要倒的貨多或少一點,但以不破拉升前的底部為原則。

當快落回拉升前低點,主力會再進行第二次的拉升,第二次的拉升會比第一次的拉升阻力減少,因為散戶的成本墊高,沒獲利的情況散戶不會輕易的停損丟出。同樣的此時再買了500張,賣掉300張讓自己手的的現金保持高水位,反覆操作直到拉到漲停為止。

在漲停時,莊家可用抽插單的方式減少今天手上的持股,等於部分的獲利了結。

運氣好的時候,甚至拉貨時都不留單,全身而退。

莊家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讓散戶上車,但上車的成本要不斷的墊高,未來要出貨的時候,散戶才會樂於去攤貧。

相反的出貨時,莊家不能一味的倒,一下就倒到跌停,手上的籌碼也出不掉。所以莊家會先拉盤並配合新聞放利多,讓散戶想追價。拉盤的過程中不會再倒貨而給散戶太多低接的機會,猛力的拉但不會拉到漲停,並維持一段時間以吸引跟風追價或不追價的散戶掛買單,莊家看狀況小單小單的出,並把價維持在一定的區間以吸引更多買盤。

這時莊家會配合多種戰術來吸引買盤掛單,例如最常見的掛假買單,而且都是3位數以上。

接下來時機成熟就開始倒貨,倒到跌到某價位後又再下買單把價格拉上來,但拉上來的價格不會破前高,這樣賣500張,買300張不斷的操作,散戶看股價上上下下,以為只是高檔換手,也樂於在低檔時接貨攤低成本。

當主力出完貨時最後一大單下去就不再拉貨,直接打到跌停。莊家退場後,股價就一直滑落,如果這時莊家想再進場,會出現一個中級的反彈,這反彈一般而言不會過前高,最後會形成一個M頭,這股票的未來十分堪憂。

 

莊家為什麼總是會贏,有沒有會輸的莊家?

有的,但很少,孫子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莊家有大錢,有錢就有資訊,有資訊在打仗時就是地圖全開;散戶沒資源沒資訊,打仗時有戰霧。想一想散戶要打贏戰爭,簡直是不可能。

還好散戶有一個優勢,就是散戶不需要贏莊家,只要能抓住莊家的手法,然後贏其他更弱的散戶就可以了

這樣想就很簡單,股市是政府開的合法賭場,每個人都想贏,莊家籌碼資源資訊多,贏是一定的,但也有踢到鐵板的時候,例如大環境不好,想吸貨結果遇到系統性大漲,想出貨遇到系統性大跌。

更糟的是遇到主力對幹,或是公司市場派不同步,最後硬傷的例子也有,但真的不多。

 

由線圖能預知主力的動作嗎?

先和你說不行,主力不是傻子,線圖這些都比你熟比你清楚,例如平行盤整量極縮就是要飆了嗎?不一定,這完全要看主力覺得籌碼吸得夠不夠,如果不夠,馬上來一個急殺,嚇出更多的籌碼。

主力會知道在高檔要做一個「上攻前準備完成」的線圖讓散戶發現,以為準備吃肉喝酒,誰知隔天來一個反轉收長上影線下殺,這叫作騙線。

主力是一個不明的能量,就像進到平靜的河流中,身體的某些部分還是會感覺到水流速不一樣。抽像的來說,你得對一檔股票認識夠久,而且有交易,再細細的「察覺」其中的變化。

古人有云:「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只能說如果是盡信線的技術派,非常的容易吃大虧。

 

有誰會想阻止主力拉貨?

這個問題看似很簡單,其實很難,如果手中有持股的人,巴不得主力天天拉,而手中沒有籌碼的人,根本沒辦法阻止,照這個邏輯,只要主力錢夠多而且不倒,股價永遠不會跌。

但是事實上,到了高點,常常會有大賣單一筆筆的倒出,除了主力要出貨的倒單外,到底是誰在倒?

外資、基金操盤人、券商、獲利了結的外圍盤(大散戶、大股東關係人)、或是自己沒圈好的主力關係人,剩下的是長短線獲利的散戶。

這些倒單並不是要阻止主力拉貨,而是想要先行獲利了結,如果主力資金不夠,可能會壞了計畫。

 

猜到莊家的意圖就能賺錢嗎?

先說,是的。例如你都知道對方要出什麼招,你就能老神在在趨吉避凶。

但是你猜不到。

莊家出招前,你不會知道他要出什麼招,而出招後有太多的情況是無法判斷。

舉個例子而言,洗盤和倒貨這兩個行為方式幾乎是相同的,差別在於做完壓低股價的動作後,一個會拉一個不會。

你得由後面事態的發展來判斷到底當時莊家的目的為何?

同樣的,這也很吃經驗,同樣的操作手法可能會重覆的出現,如果你在市場上待得夠久。

結論

我預計寫一些亂七八糟的思緒內容,再拿出來印證,這才是遊戲有趣的地方。

主力在作價拉升倒貨的過程,無非就是套利,套利的過程是個戰爭,不要想說這是輕易的事,如果資金管控、對手分析或情報沒做好,往往會損失慘重。

資本小的散戶能抓住主力動向,也許能獲利了結並全身而退,同時讓莊家白忙一場。

我懶得舉例子來印證上面的觀點,雖然我有很多例子,這得請想賺錢的朋友自己去印證了。

參考資料

[1] https://kknews.cc/finance/y2e96p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