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捷少女:地下城的探險少女①

URL Link //n.sfs.tw/12406

2018-06-02 17:09:41 By 過路君子

地下城的探險少女

今天的美麗島捷運站,陷入了史上最嚴重的危機。

「這位太太,請您不要心慌,我們一定會找到令郎的。」小穹一邊拍著哭泣婦人的肩膀,一邊安慰道,同時拿起對講機。「娟姊,有收獲了嗎?」

「小穹,我看遍所有出口的錄影了,都沒有那位太太描述的小男孩出現。」娟姊憂心忡忡地說。

此刻是下午三點,在捷運站內有不少聽聞此事的乘客駐足觀望,並且議論紛紛:一群中午放學的小學生焦急地跑來小穹的水族箱,告訴她有一個和他們一起在美麗島站下車的同學不見了,而聽說這件事後連忙趕來的他媽媽急得不知所措。為了找到那個小學生,所有站務員跟休息中的員工都出動幫忙。

「太太你放心,如果每個出口都沒出現,那代表令郎還在捷運站內沒有走丟。」小穹柔聲說道,兒子失蹤的少婦用衛生紙擦擦眼淚,總算稍微恢復情緒了。這時小穹發現艾米莉亞出現在穹頂大廳的另一端。

「他們怎麼說?」小穹問道。

艾米莉亞今天只排到上午班,本來可以先回家的,但因為站內出事,所以也留下來幫忙。她依照小穹的指示,安撫那群朋友走失而大哭不已的小學生,同時問他們詳細情況。

「如果運氣好的話,那個男孩現在應該在地下二層。」艾米莉亞說:「其中一個小女生說,今天他們一點就在美麗島下車了,然後在捷運站內玩躲貓貓……

「什麼?那妳有沒有跟他們說,不可以在捷運站裡面嬉戲?」

「現在這不是重點吧?」艾米莉亞說:「總之,當鬼的小孩說他找到每一個人後,就剩走失的那個小孩沒找到,他們最後所有人一起到處找都沒有,連喊他的名字都沒人回應。」

「這……這是真的嗎?」婦人聽到這裡,眼眶又泛紅了,小穹趕忙拿新的面紙給她,同時靈光一閃。「艾米,如果說事地下二樓,那我可能知道是哪裡了。」

─────

「放心交給我吧。」婕兒穿上工作服,並檢查兩個手電筒是否有電。

小穹、艾咪、婕兒、娟姊和那位母親,現在都來到美麗島捷運管線區的大門前面。

「管線區平常不是都鎖起來的嗎?那個小弟弟怎麼可能進去呢?」娟姊問道。

「艾咪,還記得上次我們去婕兒家吃晚餐那天嗎?」小穹說:「那天我無意間瞄到了婕兒在月曆上記錄的重要事項,今天的工作就是檢查這層的管線。」

「雖然那是早上的任務,可是中午吃飯的時候,才發現備用的鋼絲放在管線區忘了拿。」婕兒說:「我回去拿的時候剛好就是一點多,我記得放在哪裡,進去到出來只花了五分鐘,所以進去後沒有鎖門。」

「令郎跟同學在玩捉迷藏,可能就是在那五分鐘內躲在裡面的,可是婕兒沒有發現他就鎖門了。」小穹對少婦說。

「管線區雖然大,可是能容納小孩的地方不多,應該很好找。」婕兒戴上擋灰塵的帽子。「我進去囉。」

隨著嬌小的維修員進入管線區,所有在外面等的人都屏氣凝神地等待,時間彷彿慢了下來。

十分鐘過後,婕兒打開管線區的大門走出來──後面跟著一個比她還矮的男生。

「媽媽!」小男孩一看到婦人,立刻哇哇大哭起來,並衝向媽媽的懷抱。

那個婦人終於破涕微笑,滿心喜悅地抱住自己的孩子,過了一會,又換上生氣的表情捏住他的耳朵。「以後不可以在外面亂跑,知道不知道!」

小男孩痛得哇哇大叫,其他人看了忍不住憋笑,這時婕兒上前深深一鞠躬。「對不起,小弟弟會失蹤,是我的疏失。」

「沒這回事,是我的兒子太調皮了,謝謝妳幫我找回他。皓皓,快跟姊姊說謝謝。」那位太太忙不迭地向婕兒道謝,並壓著兒子的頭跟婕兒鞠躬。

「謝謝姊姊。」那個叫皓皓的小孩向婕兒說,小穹送給他一張土撥鼠貼紙,並帶著他們走到出口後,母子兩人才揮揮手道別回家。

到了傍晚,小穹、婕兒跟耐耐都下班了,而幫完忙以後沒事做的艾米莉亞也在美麗島附近逛完街,四名少女約好今天再到婕兒家吃晚餐。在前往她家的路上,小穹把今天的烏龍事告訴耐耐。

「老天爺啊,現在的小孩真是越來越厲害囉。」耐耐摀著嘴笑。

「呼,這比上次在布拉格地鐵站還緊張,幸好還是找到了。」小穹伸了個懶腰。「對了,我們今天晚上吃完飯要做什麼啊?」

「看錄影帶怎麼樣?我買了之前娟姊推薦的電影喔。」婕兒說。

「那片我已經看過了啦,而且只有娟姊那種帥哥成癮症患者才會喜歡。」艾米莉亞說:「婕兒,我記得妳家有電視遊樂器吧?我們來玩遊戲好了。」

「可是那個只有兩個遙控器耶,這樣剩下的兩個人不知道要幹嘛。」婕兒搖搖頭。「有沒有四個人可以玩的東西啊?」

「四個人玩的嘛……」耐耐若有所思的說。

─────

「碰!」艾米莉亞拿下婕兒打出的七筒。

「切,早知道就打白皮了。」婕兒哼了一聲。「耐耐,換妳拿牌囉。」

「對了,今天我在問那些小朋友的時候,有一個比較高的一直跟我講閩南語……哈,耐耐,妳的三條我要。」艾米莉亞拿走耐耐打出的三條,然後丟出一個南風。「哼哼,告訴妳們喔,我聽牌了。」

「艾米莉亞,你不是不懂閩南語嗎?」耐耐又打了一個八萬,這次輪到小穹。

「所以那時我真的是慌了,要不是另一個小女生幫我翻譯,我根本不懂他說什麼。」艾米莉亞說。「上次原住民主題餐廳也是,那盤炒山豬肉看起來很好吃,但是我就是不敢夾。雖然來臺灣已經一段時間了,但還是有很多臺灣文化不習慣。」

小穹跟婕兒都打了牌,現在換艾咪了,她拿起麻將一看,乖乖不得了,紅中,剛好湊一對眼睛。「哈哈,自摸!」她風光滿面地將麻將掀開,給大家看自己的一手好牌。

其他三個少女都看得臉色泛青,這已經是艾米莉亞贏的第三把了。「艾咪,你雖然說自己不習慣臺灣文化,麻將倒是打得頂呱呱呢。」耐耐苦笑著說。

「真是的,我突然覺得我們三個道地的臺灣人好沒面子。」婕兒說:「我去拿飲料。」

她站起來,卻不小心撞到自己的包包,許多東西從裡面灑出來,像手機、衛生紙等……還有一個閃爍紅光的小銅盤。

「婕兒,這是什麼?」小穹彎腰撿起那個東西。那個銅盤跟她的手差不多大,不厚但拿起來挺有份量。

「喔,那是今天那個小孩給我的。」婕兒說:「他說他在裡面亂走時看到這個,然後就撿起來了。而且那個皓皓挺聰明的喔,管線區的光線很微弱,他就用這個來反光,我也是先注意到這個銅盤的光線才找到他的,在我發現皓皓之後他就把這個給我了。」

小穹敲敲圓盤。「這個東西這一面很光滑,可是背面都是灰塵而且很舊。等等……」她拿出衛生紙擦拭背面。

「小穹,那個很髒耶,不要亂碰啦。」婕兒說,但是小穹繼續擦。

「果然如此。」小穹停住動作,因為她把大部分的灰塵抹掉了,露出底下的紋路……不對,是文字。

「各位,我有一個奇怪的想法,這個恐怕不是管線區的零件。」小穹說:「可能只是我想像力太豐富,但是這長得好像古代的錢幣喔。」

「什麼?我看看。」艾米莉亞走來並接過銅盤。「這真的是字嗎?」她疑惑地問,銅盤擦乾淨後,它的上、下、左、右端都出現類似文字的花紋,可是歪七扭八的,艾米莉亞看得一頭霧水。

「這是字啊,按照上→左→右→下的順序唸,就是『東都明京』。」小穹說:「我覺得這應該是『宗道體』,這是在明朝時出現的書法字體喔。」

「小穹,你怎麼知道這種事啊?」婕兒問。

「妳忘了我大學是中文系的嗎?當然也學過書法的知識。」小穹得意的雙手插腰。「宗道體是明朝公安派文人袁宗道開創的,袁宗道除了寫文以外,也有涉獵書法,這種書法字體就是後人為了紀念他發明的。字型比楷書圓潤,但因為筆觸扭曲,所以藝術性大於實用性(以上內容摘自民明書房刊《世界書法考察》)。」

「那麼『東都明京』是什麼意思呢?」耐耐問。

小穹苦思一陣。「這我就不清楚了,可是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美麗島的管線會出現這麼古色古香的東西。」

「也許是其它維修員掉在那邊的吧。」艾米莉亞說:「我覺得這可能只是給人觀賞或當擺設的藝術裝飾品,雖然看起來很舊了,但說是古代錢幣也太誇張了。」

「既然如此,我明天再帶去問我的同事吧。」婕兒說,小穹便將銅盤還給她。四個少女回到麻將桌,開始新的一圈。

─────

隔天上班,婕兒變帶著那個銅盤,問每個維修員是否有人遺失物品,不過大家一致否認,沒有人知道那個銅盤是什麼。

婕兒看著這個東西,心想著要不要把它丟掉時,忽然靈機一動:「我順著昨天在管線找到皓皓的路,回到他撿到的地方,說不定就能找到端倪了。」

於是婕兒便在中午休息時間走進管線區,沿著昨天的路,很快就找到發現小男孩的地方。這裡是管線區的邊緣位置,而且十分狹小,連身材嬌小的婕兒都有可能撞到頭。

婕兒拿著手電筒照來照去,末端的牆壁是水泥構成的,因為建造年代久遠,再加上高雄頻繁地震,已經產生不少龜裂,露出外部的花崗石層。「花崗石還算是堅固的礦物,而且裂開的地方不多,應該不用擔心才對。不過為了安全起見,還是跟長官通報一下,說這面牆需要整修吧。」婕兒心想。

她用手電筒照向水泥牆,卻發現其中一面龜裂出中有一個凹槽,遠遠的看過去它的形狀是很完美的圓形,簡直就像人為刻出的。

婕兒心中一奇,便走上前看著仔細。那塊凹進去的地方中心大約三公分厚,越往邊緣就越淺,圓型直徑十五公分。婕兒拿出銅盤對比一下,發現兩者大小竟然一致,銅盤似乎能夠完整的嵌進去。

婕兒看著凹槽,心中產生各式各樣的想法,她很確定,銅盤本來是塞在裡面的,但皓皓說他是從地上撿到。「也許本來是塞著的,但在這幾年的某次地震中掉了出來。」婕兒心想,出於好奇心,她把銅盤舉起,打算塞回凹槽內,但是在她看清楚裡面時,身子忍不住僵了一下。

在圓形凹槽內部,刻有一些奇特的花紋,分別出現在上、下、左、右四個方向,每一部分都像是扭曲的文字。

她猶豫了一下,從飛揚中拿出一面鏡子,照在銅盤有刻字的那一面,在鏡中銅盤的文字變成反的,可是反過來的字,赫然和凹槽內刻的一模一樣。

一滴冷汗自婕兒的額頭滑落。有字的這一面沾滿灰塵,代表它塞在凹槽內時,一定是正面對著外面,而光滑那一面因為沒有接觸到外界,所以才會這麼乾淨,可是凹槽內著這些字紋,難道……

婕兒吞了口口水,帶著緊張的心情,將銅盤有字的那面嵌進凹槽中,然後用力壓進去。

銅盤完美地塞入裡面,下一秒,這面牆開始震動個不停,發出「轟隆轟隆轟隆」的響聲。

婕兒大駭,手電筒從掌中滑落,瞠目結舌地看著前方的水泥牆因為震動而完全剝落,外層的花崗岩層正是震動源,婕兒驚異地發現,原本她以為是普通地下岩層的花崗石,竟然是一面平整地牆壁,和崩落前的水泥牆一樣。

隨著石牆的顫動,銅盤的右側出現一道直線的裂痕,將石牆一分為二,分成兩半的牆壁以緩慢的速度互相分離。當它們的距離分到兩公尺時,石牆也戛然停止,打開後的石牆內部是一個巨大寬敞的空間,在門外的婕兒甚至無法窺見全貌。

看著眼前的景像,婕兒忍不住想起阿里巴巴的故事,也許阿里巴巴在用咒語打開山壁時,也跟自己一樣驚訝。小穹說的是真的,這個銅盤才不是什麼裝飾品,這一定是古代的文物!

在驚訝的情緒逐漸緩和後,興奮的心情從婕兒小小的胸膛中湧起,她拾起手電筒,蹦蹦跳跳的進入石門開啟的空間。沒想到電影才會出現的情節,居然發生在我身上!婕兒開心地想,古代文物開啟的神祕之門耶,高捷維修師婕兒,將要轉職探險家囉!

(未完待續)(下集傳送門)

 

原作者:時零宇宙 更多介紹

整合串往這裡走~雙擊下面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