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記] 2018.7~9月札記

URL Link //n.sfs.tw/12478

2018-07-03 23:07:13 By 張○○

9285
教師節是個可笑的存在,還記得前年的教師節突然勞工可以放假(因為是國定假日,週休二日不合法?),但老師不能放假,還好那天颱風來救。

現在的教師節是學校安排活動讓學生慶祝教師節快樂,這和自己生日要花錢請大家吃喝一樣的感覺~~應該廢掉。

--
咱們以前受的教育都非常的偏頗,隱惡揚善,執政者的欺騙。我小時還參加過「檢舉匪牒」「反共復國」「慶祝雙十」的繪畫比賽耶~~

所謂隱惡揚善就是失敗絕口不提,成功不斷宣揚;雖然我們說老共打抗戰都是這樣,小勝大肆宣揚好像打贏世界大戰,但國民黨退到台灣後也是一樣。

贏的戰役有登步島、古寧頭(宣揚)、南日島、湄洲島、大二膽(宣揚),其他失敗的不再提,如一江山、東山島(慘)、烏坵海戰。

當然這是人之常情,當政者要穩定軍心,但咱被騙了數十年,應該要還原歷史真相。

大陸的宣揚還是一樣很…無言啦,超級會編故事的。

結論是:別被政府騙了。現在資訊發達,想騙人民很不容易。

9263
中午在大雅吃了一客雷到不行的排骨飯($75)、晚餐米糕+芋頭拉麵+飲料($130)飽到不能動了。山珍海味也只能塞滿一個胃,雕樑畫棟也只能睡一張床

9241
牙齒28顆但只要一顆受損,整個嘴都受影響,吃不快樂;身體一堆器官只要一個受損,整個身體都受影響,活不快樂。

團體中有一個人鬧意見,整個團體都不快樂,這裡並不存在少數服從多數這件事,而是多數牽就少數。

--
老人的固執真的是令人討厭,某方面來說,老人很快就憑經驗來決定一件事對錯優劣,沒有什麼彈性空間,甚至很多的時候都是錯的。

9182
有個同事以為我才教書沒幾年說年輕真好,他以為比我老耶~~當下聽了還滿高興的,就算是客套也爽啊,老人家的想法真是愚蠢,就像女生被人稱讚很美一樣。

--
某個朋友真的讓我倒胃,一天到晚問我電腦網路伺服器的問題,非常的積極想弄些東西(但不把基礎先搞懂),人家有什麼套件模組就上網去找去裝,搞壞了就吵我。他是我四分法中最怕的那種,要和他保持距離。一開始我還會想和他講某些關鍵,後來我就完全不想告訴他什,因為我一說出來,他就會去研究,然後又製造更大的麻煩給我。例如我和他說HTTPS,他就去找免費的,我和他說那個很多驗證不過,他就去搜尋驗證,搜尋完又去搞什麼網頁驗證,又問我啥什麼怎麼弄,真的很煩。

同事和我說外國人讓你咨詢是算次的,給你EMAIL讓你問,他不知道問了第三次後要問第四次,人家完全不回刪信箱,真的很徹底,問一次好幾萬。

啥四分法中最怕的那種,就是 很積極想做些事,但是能力不夠。

中國人環境常把專業做小了,服務開那個牌價笑死人的低,更誇張的是大部分的人還嫌貴。

9167
我陷入了閉鎖模式,不想和別人講話。

9134
電影漫畫卡通的主角都很堅強強到爆表或不會死,現實世界的主角都不是這樣。

--
人生似乎要為了什麼努力點什麼…結果大家都在為了明天而努力,今天享受的是昨天努力的結果。

我說何必呢?不努力不主動不爭取快樂的過了今天好像也行。

結果,很多人都是活在明天,沒活在今天。

9112
我家網路斷了九個小時左右,中華電信說是光纜被挖斷了,無奈的我打了二次電話,網站沒好正事也沒辦法做。

--
身體太好對年長者也不好,會活很久。

9101
弱者的生存方式是犧牲比自己更弱的人 [彼岸島48日後]

--
我想要寫一個暫存草稿的功能,也就是說,當你在寫文章的時候,每隔幾分鐘會替你存一下草稿,…呃…想想還真的麻煩。

--
我的身體好重

--
脫貧致富是一件很困難很困難的事,階層的流動更是,尤其是走錯路又沒足夠的能力時。

931
格陵蘭島全島5萬人,而且中央北部的岩盤在海平面下。


圖片來源 http://cimss.ssec.wisc.edu/goes/blog/archives/date/2013/12

當冰融化後,中央毫無疑問會高於海平面,形成一大片平原,格陵蘭可說是全世界最有趣的島嶼不為過,因為他四週都是高山,中間是個大平原,和島嶼一般中央是高山不同。

南極洲如果融冰後,岩盤會上升,預測的海拔

圖片來源 http://www.geo.utexas.edu/courses/371c/MOW/2010S/Lab_6/MOW_Lab_6_Roderiguez_large.htm

可以看到西側會分成三個島,深藍底的部分會低於海平面。

927
1. 要有商品 2. 有門檻 3. 可重覆性 4. 不斷的需求 5. 再來才是行銷 --> 飲食和百貨

--
最近附近一家傳統超市旁又開了便利店,附近有全聯和美聯社,我認為撐不久。

8293
很多人喜歡往歐美跑,以為去那裡自己就變成一等國民,事實上…人家看你的角度就是低了一級,這叫歧視。

歧視無所不在:種族歧視、膚色歧視、經濟歧視、身材歧視、外貌歧視、年齡歧視、職位歧視、能力歧視、政治歧視、語言歧視…

像在球場上,能力歧視就很明顯,其他就別說了。

有在高位的人可以決定要不要歧視別人,會歧視別人是生物性,但可用修養來克服,在低位的人肯定會接受很多的歧視。

--
有人竟然想長命百歲,我覺得六十歲就可以了。身體狀況太好也不好,到最後死不了。

8212
只有一個邦交國的國家叫作「北賽普勤斯」,獨立43年,他唯一的邦交國是土耳其,其實就算是完全沒有邦交國行不行?當然可以。

有個國家叫索馬利亞,就是海盜很多的那個國家,其實說國家也不太適合,這個「國家」,自從獨立後,「從來就沒統一過」,他沒有任何邦交國。

8201
越挫越勇,沮喪後再出發。

--
學習的本質就是脫離舒適,很多人講這個時代小孩要育教於樂,長大要享受生活...只要他在舒適區,這就不叫學習,這叫什麼,享受生活;如果你在學習時沒感受到什麼樂子,你永遠在進步的路上品嘗那份艱難。
不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真正在學習的只是那一小部分人。[罗辑思维 183 怎么样成为一个高手]

--
我認識一位機師,身家應該上億,不過他最後當英文家教,佩服;我害怕選擇,不敢跳出自己的舒適圈,最後就是錯失太多的機會,啥事都沒做。

8197
演化的邏輯叫隨機犯錯環境適應,關鍵是誰最後能剩下而不是誰最後能勝出。[罗辑思维 199 有效行动的逻辑]

完全是隨機和運氣。

非理性在人類當中的存在是遠超我們的想像,大規模影響普通的民眾。[罗辑思维 168 那些温柔的操纵]

--
失敗了要重新站起來,難度非常的大,但只有重新站起來,才能在失敗的地方獲得收穫;如果選擇逃避,會不會比較好?

 

8164
人生忙到最後會不會一場空?

平常時候大家忙於掙錢,災難來時有錢沒人要。生活忙碌忙於生計,到頭來一場空?

--
玉米侵占而且毒害整個食品工業,食品中有一半以上的成分來自於玉米,主因是便宜。玉米糖膠、玉米澱粉、玉米油幾乎是所有食品都會出現的成分。

例如奶精、米粉、冬粉、零食(寶咖咖、蝦味仙等)、醬料、飲料(高果糖漿、精製糖漿等)、粉物(玉米粉、部分油炸粉)。

無奈我對玉米就是過敏,以前不知道,現在知道啥都不能吃了。

8116
這近在看大陸「生存的民工」主軸就是一群民工做完工,沒領到工錢,大家不耐等都走了,只剩工長和五個民工留下來要錢,日子一天天過,他們住工寮啥也不能幹,也沒收入,坐吃山空。不得已各自找活幹,晚上回工寮,然後主軸就是要錢,支線就是大家各自找活又發生事情,遇到不同的人,最後這些人又互相牽連,整部戲串在一起。

例如裡面的民工老陸去澡堂替人按摩,替一位老闆服務,他的老婆正好也是這位老闆的小三,這位老闆也正好是他們工程的老闆。只是大家都不知道,戲裡沒撮破就繼續演。整個描寫大陸東北的狀況,咱在台灣完全無法想像,例如客運車上搶劫、詐騙諸如此類,2005年的東北,真是嚇人!現在不知啥樣?

冏異於富商豪門深宮的什麼片,這片子說穿了就是窮人被壓搾的生活啊~~

大陸真是資本主義的社會,啥都向錢看,沒錢啥都別使,沒用的。我去過大陸,真的這樣,不像咱這裡,有同情心的人滿多的。

我只有在學生時代當過窮人,工作以後有了錢就不太知道真正的窮人是怎麼生活的?我說的不是好手好腳不工作或是觀念上的窮人(有錢就花光光的),而是那種想翻身但完全沒機會的窮人。

8083
終於上完三天研習,解決了很多問題,但發現了更多的問題。

--
以前同事打來問我問題,同時也聊一聊失聯的十年間發生啥事,果然別人看我和我自覺的非常不一樣,這叫表裡不一。

--
巴非特說錢只是個數字為什麼只是個數字大家要拚死拚活?

8072
小時讀的書對於內容的理解,和現在重讀後的理解,很多都不一樣。

8057
談判或對話是這樣,你不是一個腳,人家理都不理你。

這意思就是得和別人的地位對等,一個很簡單的現況,就很多人崇洋,開閉口總提美國歐洲。誰知他們用什麼眼光看你黃種人?次等民族。

幻想自己到美歐以後,地位和白人一樣,簡直是笑話。舉個簡單例子,歐洲扒手多,專挑觀光客,如果是黃人去報案,警察的態度根本呵呵。

8035
唐虎牢之戰,洛陽王世充、河北竇建德被縛,王世充聲名不好,留!竇建德有才德,殺之!這是唐初的事,故事沒完,因為李世民立了大功,唐高祖李淵不知要怎麼封賞他,於是創了一個頭銜叫「天策上將」,這是一個可以自己招募人才、官員和軍隊的職位,幾乎等同半個皇帝(只差沒有領土)。

結論:人家要留你殺你決定於你的能力,能力強有威脅性殺。

7312
現在人類應用的科技結果,其實都是上世紀六十年代或更早的基礎理論研究結出來的果子,人類的科技樹是一個茂盛的大樹,上面結了很多的果實,可是在低都好摘的果實都摘完了,剩下的是上面難摘的果實,我們享受科技繁榮只是一個短暫的時候。

[罗辑思维 115 人类灭绝的一种可能]

7297
1. 永遠不要用動機來為自己的行為辯護。
2. 沒有對大趨勢的判斷,就會一直放棄自己的底線,因為他不知道自己行為的底線應該畫在什麼地方。
3. 理性是最珍貴的資源:任由情緒影響你的決策或判斷,會讓你陷入深淵。

商人思維功利務實,如果國家中從商的人很多,這個國家的根基就會越穩固,因為情緒性的思維口號到他們耳中,都會換算成成本收益比來決定行為,像美英荷。相反的以口號理想搧動建立的國家,人民的下場都很慘。

[罗辑思维 171 汪精卫的命运深渊]

7286
壓不住的症狀,還加重了劑量,沒過敏的時候真的是美好的時光,現在我是這樣想的,這讓我也沒辦法出遠門,我想想我這幾天也沒吃什麼,連外食都不太敢。我太脆弱,只要稱之為「食品」的東西我都不敢碰。

--
節儉的人如果對自己小氣沒關係,就怕對別人也小氣,那就慘了。[邏輯思維61 崇禎為什麼跑不了]

7275
今天第三天我沒吃藥,如果吃藥可以壓制症狀,但無法消除症狀,所以我決定不吃,皮膚很脆弱,很多東西都不能吃,包括我最愛的啤酒、牛奶。

--
當你學一個東西很快的時候,代表你對那個東西的天賦。

有錢人比較忙還是比較忙的人較有錢?[周舜欽]

7231
我努力的想要靠自己的忍耐不吃藥,沒辦法做到,我漸能體會那種全身不舒服一直在吃藥的人的想法:「肝腎會壞,就給他壞吧,不吃藥的話也許不必等到肝腎壞腦筋就先壞了」

--
在高速公路上開車,如果遇上塞車的時候,常常會有一種情形,就是發現某個車道好像車行速度比較快,於是很辛苦的切了過去,一切過去後走沒多久就停了,原本的車道上的車一台台從你的旁邊駛過,看~~

這和買股很像,自己買的聞風不動,別檔一直漲,於是換股操作,結果自己原本的股票開始漲,換過去的股票開始跌…

這種事好像常常會發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我在開車的時候也不禁的思考了。

其實這種情形可以用一種「資訊不足」的現象來說明。

 

7216
過敏很可怕,那是癢。癢到你什麼事都沒辦法做。

 

吃藥?吃了,效果時有時無,想忍不吃也做不到,那是一種深層的焦慮感,打個比方是蚊子咬很癢但你不能抓的感覺再乘很多倍。

7205
在清家裡的雜物,很多東西是「以後可能會用到的」,結果一堆十年。知道在那裡但是「從來沒用到未來可不太可能有機會用到」的東西,決定~~丟。

有些是物品的配件,例如縫絍機的罩子、不知牛年馬月會用到的電鍋、某人心血來潮買來用兩次的麵包機、沒錄用的電燈之類的,我超想丟掉,但東西不是我的我還是堆在那,煩。

是我的東西都好解決,我一定丟,問題都不是我的。

空間最貴,好嗎!

7194
阿里山森鐵目前通到十字路,只有全線貫通這條鐵路才有價值,還得再等。

--
什麼是賭場真正的贏家,說穿了,就是贏了後再也不賭,永遠離開賭場。我想有這種意志力的人,不必靠賭也能成功,難!

7183
成功的書上不會和你說的事實非常的殘酷,就像醜小鴨能變天鵝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牠努力,而是本身牠就是天鵝。

比爾蓋茨的軟體能賣出去給IBM的原因不是因為他的程式有多好,而是因為他母親是IBM董事,是她給兒子促成了第一單大生意。

巴菲特的書只會告訴你他8歲就參觀紐交所,但不會告訴你是他國會議員的父親帶他去,由高盛的董事接待。

太多人認清這個現實後放棄了努力,他們認為他們不是富二代,沒有貴族背景血統,再努力也沒用。

放棄了,就輕鬆了…才怪。

我和咱家女兒說要背英文單子不斷的背,英文就會好起來,她說:我頭腦沒你好。

所以頭腦不好努力也沒用的概念,頭腦絕對是越用越靈光,但沒靈光會有一段很長的閉鎖期。

 

7172
當自己面對一樣的困境時才會真正發現開啟自己的同理心。

面子不重要,范蠡的故事給我刺激...古代能共患難的人多,能共享樂的人少;現在好像顛倒?勾踐臥薪嘗膽二十年終於滅了吳國(還曾經成了反共大陸的經典教材),可勾踐也不是什麼寬大之人,勾踐想除掉功臣文種和范蠡,誰知文種正直加心軟留下被賜死,范蠡心機機智連夜逃走,范蠡走之前還稍封信「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敵國破,謀臣亡」給文種,這句話就出自這裡(至於范蠡後面化身為富商,還有朱公救子的故事,就不知真假了)。

有些人你跟著一段時間就知道他的想法,范蠡早知道勾踐的個性剛僻性猜疑,不是什麼好主子,離開才是,他懂作了離開的決定,但勾踐不是省油的燈不讓他離開,說道:「所不掩子之惡,揚子之美者,使其身無終沒于越國。子聽吾言,與子分國。不聽吾言,身死,妻子為戮。」(國語.越語下)范蠡一聽嚇死了,王說要和我分地為國,不答應的話你死妻死子死,這答應分國還得了,穩死,不答應也死,於是口頭答應臣遵辦,連夜逃跑,不知去向。

人要懂得聽話,給你好處不是要你收,而是要等到你一個拒絕的回答,再沽名弔譽的說是對方不收我可沒吝給。於是勾踐在范蠡逃走後做了一個范蠡的雕像,十天中要大夫朝拜,再把環首都外圍的土地給了范蠡:

王命工以良金范蠡之狀而朝禮之,浹日而令大夫朝之,環會稽三百里者以為范蠡地

7135

什麼是幸福?不為三餐煩惱就是。

可是我常在煩惱三餐要吃什麼!

--
我最困擾的事又發生了,今天去長億高中,有個人突然很熟的過來和我講話,像我是他老朋友一樣,但是…

我不認識他

我努力的查過我腦中殘缺不全人臉識別的資料庫,完全沒有這個人的影像檔。

 

7124
偏頭痛,左側。

原本以為是牙齒的問題(牙齒也有問題啦),也以為是眼鏡的問題(眼鏡可能也有問題)。後來發現是整個半臉都會隱隱的痛。

左眼、左邊的上下牙齦都不舒服。

現在的我戴了右眼的隱形眼鏡,左眼不戴的在工作。

 

7102
這近一直在聽冏星人說書,佩服他的口條清晰,內容充實有料,智識性的網紅不是偶然,害我一直看他的影片一個接一個,欲罷不能,這是少數讓我能一直看的視頻。

-- 大陸也有說歷史的視頻也讓我一集集看

-- 大陸說軍事的視頻看到最後直接跳過,一開始還覺得有點料,看到最後覺得媽的根本就是莒光園地

-- 「視頻」這用語我覺得頗讚的,比我們說的「影片」更到位。

吸引靠外型,接觸靠談吐,相處靠內涵。

只靠外表的類YOUTUBER看久我也都跳過了(例如數字直播、抖音三小的),另一種賣梗的久了也漸漸無感,例如那個說電影的、菜x輒。

老闆和員工、共事的員工之間最好是乾乾淨淨的利益關係 [冏星人]

成人有60%的過動症狀由小時帶到成年,症狀是什麼場合都要發表意見,沒耐心聽完別人講話,長時間自言自語或和別人說話停不下來。

 

797
脫離舒適圈真的很痛苦,實現想要的生活,我們必須成長到配得上那樣的生活;

知識結構決定了你的生活 [斜槓青年]

786
外省第一代的人幾乎已凋凌殆盡,第二代也受到民粹的打壓隱身了起來,這次整修套房廁所,水電師傅直接也主動和我說同樣是外省第二代,自己人要幫助自己人,我內心有莫明的感動(唉!)。

真正要打共產黨的反而是這批人。

--
未來大陸會起來清算毛澤東,因為他對中國的破壞比建設還多。

776
南迴鐵路的自強號,我看只比電聯車快一點,這是啥速度啊?好吧你速度不上,至少能改名叫「莒光號」行唄?收自強號的錢,跑電聯車的速度是幹啥。

732
如果東西好沒推銷沒廣告就自動會有人上門,那還要廣告幹什麼?

--
我很小就近視了,有印象是小三的時候就開始覺得霧濛濛戴上了眼鏡,到了國小畢業350度、國中畢業450度、高中畢業750度一直到現在,加上一百度左右的散光。所以我的眼睛並不好。

因為我是一個長時間會看手機電腦屏幕的人一天10-14小時以上,而且持續十幾年了。

對於1mm的小字,我裸視可明視距離約10cm,最小可明視距離是8.7cm,這是得慢一點等一下才看得見的最小距離。戴上眼鏡後,1mm的小字最大可視距離約60cm,最小可視距離為27cm:

  裸視(cm):14~10-8.7 舒適點 13
  戴眼鏡(cm):60~30-27 舒適點 40

換句話說,27-14公分之間就是我載不載眼鏡都看不清楚的位置,而我平常用的電腦屏幕離我的眼睛大概120cm,屏幕上的文字大小約4mm,最遠可視距離為2公尺。我能夠輕鬆的看清楚160cm處4mm大小的中文字。我平常距離這麼遠,連眼鏡行老闆都很吃驚,老花的症狀我目前都沒有。

其實小時候很羨慕老哥,他的視力不錯,才150度左右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