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記] 2018.10~12月札記

URL Link //n.sfs.tw/12770

2018-10-01 01:21:31 By 張○○

12311
語言傳達的不僅僅是表面上的意思,而是「意圖」。

這就是讓我覺得很神奇的事。

例如人問:「你吃過了嗎?」

聽者聽到的是「意圖」:「要約我吃飯?」、「要請我吃飯?」、「要賣我吃的?」、「關心我有沒有按時吃飯?」還是「我有沒有錢吃飯?」

如果沒辦法知道別人意圖的話,對話只有「有」和「沒有」兩種,其他都是附加的,但不是真正的意圖。例如問電腦同樣的問題,電腦如果回答:

  「沒有、你要請我嗎?」

  「沒有、我不需要吃飯。」

這是完全沒意義的對話。

假設我們問電腦「你會算數學嗎?」電腦可能會回答:「會的,我每秒可以計算10000000...次」

但是人腦聽到的會是「意圖」:「要問我數學?」、「要考我數學?」、「要我替你解題?」還是「你在謿笑我數學很爛?」

這就是我覺得「人腦」很神奇的地方。

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在豐原時發生的一個例子,因為常會有可回收的物品,我都會直接送給一個清潔阿桑。我很好奇她都拿去哪回收?

有一天,我問(我只是單純的知道回收地點會不會很遠):「妳都去拿去哪回收?」

她回答的很謹慎,並沒有告訴我切確的地點。突然我好像想起什麼,也就沒再追問。

原來,我們生活中語言溝通的核心是意圖。

意圖這東西牽涉了非常複雜的智能,不是機器可以做到的,假設機器可以讀出意圖的話,那機器就擁有了「智能」。只要機器擁有了智能,我們就得要防著他了

就像我們防著別人一樣。

EQ差的人常常人緣也會差,因為EQ差的人有一大部分就是沒辦法讀出別人的意圖,所以常常會踩到別人的線而不自知,被人踩到也不知,往好處想生活比較無憂。

被人踩就算了,踩別人自己不知道還拚命踩,就變成「白目」。

我得要強調,EQ有很多面向要評估,包括對於意圖是否有錯誤的反饋。

「讀心術」說穿了就是能猜中別人的意圖,女人這方面似乎有著天賦。難就是難在知道別人的意圖本身也會傷害個體

因為這畢竟是「猜」,猜就算是100%正確也有可能100%的錯誤,無從驗證,因為意圖沒有形體,傷害來自不正確的反饋。例子我就不舉了,有個詞很容易形容這種現象:神經質:過份猜測他人意圖,自演小劇場,反饋失序或放大。

 

12237
能聽懂別人說的語言是很神奇的是,尤其是話中有話的時候。

 

12204
日本今年出生92萬人,死亡136萬人,這表示日本人口已經負成長。

12167
俄羅斯應該把強占的北方四島還給日本

12145

2016(105)年度,全國進出口總值是16,462,545,567千元,相當於16.5兆台幣,順差1.6兆

對比同年日本約137兆日円,以匯率0.28來算,約為38.36兆台幣,順差約1.1兆台幣

相當於我國的2.3倍。

38.36/16.5 = 2.3

這個數據說出來並不好,因為日本的人口數約為1億2千7百萬,咱們是2千3百萬,人口數約為5.5倍

使用大麥克指數來分析,日本單點一個Big Mac要價 ¥390,咱們的大麥克單點是79元,以匯率0.28來算,日本相當於是109元台幣。

109/79 = 1.38 比我們貴了約40%,除了電器外,日本的物價大概也落在貴40%附近,例如他們的超市便當,沒特價的話大概就是400日円,換算一下:

400日円*0.28= 112元台幣 => 112/1.4 = 80

除了1.4以後,數字巧妙的落在80元,那不就是咱們一個便當的價格嗎?別說他們的便當很豪華,那是一開始看到,吃久了還是會覺得咱們的便當也沒差太多。

因此在日本的生活壓力肯定更高。

 

12123
咱們被歷史教科書騙了:蒙古人二次入侵日本是被神風所救。其實不完全是這樣。

蒙古人在打日本人時吃了很大的虧,遇到強到的抵抗,死的人不計其數,最後遇到神風才氣力放盡。

第一次很難說,但第二次要是沒有神風,我認為日本照樣能贏蒙古人。

--
原來不是只有我好奇而已,西海橋是日本三大急潮之所在:鳴門 (なると)海峡 (かいきょう)関門 (かんもん)海峡、針尾 (はりお)瀬戸 (せと)

針尾瀬戸因為整個大村 (おむら) (わん)水體只靠這短短的200米海峽進出,當漲潮或退潮時就有大量的海水進出。整個峽口水勢湍急,旋渦處處。

我打消了把海水抽乾的念頭,因為這水太多了。

上面是車輛通行,橋下是人行步橋。

橋下就是海水的通道,水流湍急聲勢浩大,非常的壯觀。

 

1264
同事問我要不要做免費的安全檢查,錯了是健康檢查。我說:「幹嘛那麼麻煩!」想做健康檢查的人是怕死,我是怕死不了。

--
前陣子有點不想打籃球,於是就比較少去球場,偶爾去也打得很消沈,某些球友似乎有發現,有鼓勵到。

上週也沒去,一二個球友也電話來問我怎麼回事?

很難形容那種感覺,球場上大家來來去去,名字都叫不全,但是又很熟的樣子~~

11283
語言的養成是長時間,想要短期上手是不可能的,我従他們国小的教材開始読起,一歩一脚印。

11257
生命的意義很多詮釋,可惜沒幾個人放得下。

--
大自然太過複雜,人總想找出什麼規律,但是沒能成功,事實上,只成功一小小部分。

這就像這次選舉的結果,總是會有很多的理由來解釋,但是結果成因是很複雜的,只是剛好如此而已。

11202
紐西蘭號稱是世界最無聊的地方,說真的台灣雖然人多地擠,但還滿有趣的。

端島是個我想去看的地方,日本和中國最近的地方不是山東,古代交流最頻繁的是寧波和福岡(ふくおか) (),福岡也是外族入侵的門戶。

--
傳說掛了廣告後,網站主人會常常自己去點賺點廣告費(點1次大概1元),事實上,我自己完全不會去做這種事,除非那個廣告是我真的感興趣的。

11191
今天在精讚加入了第二家廣告商(你沒發現對吧),半天的時間帶來了10元的收入。

11187
把學習語言想像是一個拚圖而且不知道拚出來是什麼樣子,一開始很緩慢,慢慢的找出一些關聯性,過程中有多挫折,當越來越完整的時候,缺失的部分還能推論出該是什麼樣子。

--
九州大村 (おむら) (わん)是個有趣的地方,所有的海域都是陸封的,面積廣達320平方公里,而唯一連通外海的地方是個叫西海橋的地方,那裡只有寬約200公尺。

這樣一個怪異的地方我第一個想的就是把陸地封起來水抽乾~~~

我研究了一下「大村湾の海底地形改変が海水交換率 に 与える影響の シミュ レーシ ョン評価」https://www.jstage.jst.go.jp/article/prohe1990/44/0/44_0_969/_pdf

這個研究中定義了海水交換率:

在第n次乾潮時假想的粒子數Nn,在第n+1次乾潮時假想的粒子數Nn+1,交換率為兩者的差值比例:

   rn = Nn-Nn+1/ Nn+1

這個數值越小表示差值越小,交換性越差(大村灣中的海水和外界的海水不太交換),現況為 0.1%~1%

11132
今彰化上課

--
語言學不好很正常,一個人的語言養成是十年八年的事,不是十個月八個月的事。

11117

學習語言的四大繫結:

  1. 聽說繫結:能把聽到的說出來。
  2. 讀寫繫結:能讀並能寫出來。
  3. 讀說繫結:能讀文章並說出來。
  4. 聽寫繫結:能聽寫。

兩大區塊:

  藍:只會聽說繫結,讀不懂也不會寫,即「文盲」。

  綠:只會讀寫繫結,能讀能寫,但是聽不懂也不會說,即「語盲」,例如咱學的英語拿來考試、拉丁文等。

 

--
語言學習的結界(撞牆期)有幾個:

第一期、會的句形和語彙太少,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背不住、記不住==>放棄

第二期、會的句形和語彙稍微增加,能說一點點但是完全聽不懂。
照著書本可以唸出一些句子,但是聽不懂。放棄!

第三期、可以聽懂破碎的句子,只能說出破碎的句子。
整句話只有部分文字或是關鍵字聽懂,其他不知在說什麼?放棄!

第四期、可以聽懂部分的句子,可以說但是沒辦法完整表達想說的意思,這時伴隨著說出奇怪的用語。
開始能說出一些句子,但是對於用字無法掌握很好,常會用出別人聽不懂的字彙。太難了,放棄!

第五期、突然聽不懂別人說什麼,懷疑自己的程度是不是有問題。
因為遇到有人更新潮、更口語或縮字的說話方式,完全聽不懂,因為不是自己的母語,所以也推論不出是什麼意思,例如電影中的用句。放棄!

第五、一期、發現自己不管怎麼練習,都帶有原母語的口音。
這是分枝,可以跳過。這一層結界也許永遠都過不了,有無口音的差別在於別人認為你是當地人還是外地人,事實上,就算沒口音,膚色和外貌也會被當外地人。例如你遇一個說中文很地道的白人,你還是會認為他是外國人,even他拿出身分證,出生也在台灣。

第六期、發現可以和當地人聊天,但還是沒辦法體會他們的「語感」。
有些話說出來懂的人就會笑,或是言外之意,只有懂語感才能懂,例如「下次有空再一起出來吃飯」,到底是約你吃飯還是只是客氣不想和你吃飯?

第七期、發現可以和當地人聊天,沒辦法談到關於文化的東西,沒辦法用該語言思考。
例如典故、成語、諺語、政治或新聞事件用語、電視或電影台詞、名人的口頭禪動作等等。

每一期都有不少的人會放棄,假設每n個人有1個人能通過每層結界,能過第五期的人,只有1/n^5

這個n值我認為是8。

 

1195
我原本以為我只要能聽得懂,就自然能夠說出來。

那是不可能的

因為我聽不懂 > <

小孩的學習歷程是try and response, 但是大人沒機會讓你try and response。

而且小孩語言的行程是好幾年的事,咱學習語言不會比小孩來得更快。

像咱學了一堆英文,真要說時,還是得透過這個過程:

想說什麼-->組成符合文法的句字-->說出來。

中間這個組成句子的過程如果因為文法錯誤或語彙不足就會失敗。

可是母語不需要,因為想說什麼的過程就已經在組成句子了,就算缺少那一兩個語彙,還是可以透過其他的方式替代想表達的意念。

1147
別對日本人帶有幻想,那是兩碼子事。

--
寫了解決日文的標注音問題,找不到解法,於是自己來寫 ckeditor的插件 (PLUGIN)不難 (炫耀する)

1114
我讀過,然後再聽到的時候,覺得是很熟析的聲音,但想不起來是什麼意思,這就是語言學習的結界,很可怕。

另一個是聽到好棒的話想記起來,但是 重覆不可能,然後再也沒想起。

--
專屬於自己的日子に好です,開始了解j語的一些規則後,好像慢慢看懂一些以前只會讀漢字的內容,實在太美妙了,greedy learning method is actually functional。

10313

楊老師說得超清楚

 

10291
做什麼事提不起勁,覺得沒什麼。

生活的目的只是因為死不掉只好,不是因為要活下去。

對小孩子會覺得很可愛,會想照顧是因為演化的關係,動物的幼子看起來很可愛亦同。

同年的不會覺得很可愛,因為那是競爭關係,如果是異性因為繁衍有可能。

--

台中市政府教育補助費,私立高中補助13500,公立補助3800。憑什麼私立比公立補助這麼多,現在有錢人都把小孩往私立的送,政府還補助比較多?

--
貪婪學習法,就是很貪婪,非常貪婪。

10265
大腦處理(聽說)及(讀寫)的方式是分開的,所以可以只會聽說但不會讀寫,例如文盲,這是很常見的;可以讀寫但不會聽說就像我們學英文,讀寫了滿手的英文可以在考試得到不少分數,但是遇到聽說就一臉茫然。

有趣的是聽和說是不是一體呢?在大腦處理的過程中似乎也不一致。正如專門研究福建方言的美國漢學家羅傑瑞就說過自己「能說福州話,但聽不懂」[1]。這個例子比較罕見,但也常發生在我們學習陌生的語言上,我們可以照著發音唸出一些句子,但是聽到類似的句子,卻聽不懂在說什麼。另一種是能聽不會說的情況也很常見,就像現在失去母語的小孩或年輕人,他們能聽懂大部分老一輩的母語,但是沒辦法說出完整的句子。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讀和寫,能讀不會寫的人很多,看看咱們年輕學子寫作文寫到慘不忍賭,但是平常又很會說話就知道,相反的,能寫不能讀的人比較罕見,拉丁語是其中的代表,因為拉丁語已經沒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全世界唯一將拉丁當國語的國家是教廷),所以拉丁語是一種只存在文字的語言,變成很多人會寫,但沒辦法讀,因為整個句子不曾在日常日活中使用過,難怪拉丁文會變成學術中很常使用的文字。

從生理上來說。腦中的聽、說、讀、寫也是分布在不同的區域。有一種病稱作「失語症」,患者因為腦損傷,無法說出完整的句子或是遺忘關鍵詞、或是語無倫次的說話,此類患者的智力理解力沒受到傷害,因此在腦中想的和說的無法一致。另一個有名的例子就是美國腦神經學家吉爾泰勒,他在工作中中風,當她在醫院醒來後,她突然看不懂所有的文字,那些文字看起來就像一團圖,失去了讀的能力。

因此,學習一個語言也必定要這四種都學習神經才能建立連結,小孩學習母語的順序是聽說讀寫,咱學英語的順序是倒過來:讀寫聽說。會這樣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聽和說的環境(只靠課堂帶著唸效果是很有限的),只好從寫和讀來下手。還好,現在拜網路的幫助,以前難以取得的音頻或視頻都可以在遠方取得,讓我們學習語言的方式可以再回歸正常的聽說讀寫順序,這算是全球化的一個好處。

全球化另一個缺點就是稀少性語言的消失,人類大學有6000種語言,可能未來50年會消失一半,未來100年會消失到不到1000種,這種語言滅絕的趨勢無法阻擋,所有的保存如果年輕人不學的話也是徒勞而已。

參考資料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erry_Norman_(sinologist)

[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B1%E8%AF%AD%E7%97%87

學習語言

10254
很討厭星期四過完的感覺,星期五最累。

很努力的學J語,雖然一直記不住,但慢慢的還是記住了,真是神奇,好像到了一個程度後就開始聽得懂一點點了。

10243
曾志偉「一念無明」形容一個精神病在複雜的香港環境裡的無助。但結局似乎完美得不太真實,也許只是時間片段的幸福吧,就像嫁給王子後的那一句老台詞「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不可能。

--
生命中什麼是實的什麼是虛的值得玩味。例如沒錢是虛,想把他填滿是實,但發現永遠無法填滿的是慾望,諸如此類,欠缺的追求後滿足變實,實又變虛,覺得不應該是這樣。

人醜就該多讀書,體胖還需勤跑步。

10232
插管造成的影響是喉嚨很不舒服,咳嗽有痰。

--
很多事我不想知道過程,只要結果。

「你只要和我說結果就好了,我不想知道你怎麼辦到的!」

當老師的老想要把過程說出來。我認為不需要

學科學的以為所有的事情都有個合理的解釋,事實上,大部分都是實踐的科學,那就是:有看到現象,但不知道為什麼?只能試著解釋其中的一部分。

舉個簡單的例子,聲速在空氣中傳遞速度,在常溫時大概有個每度0.6m/s的斜率,但為什麼?而溫度低時並不符合這個規律,也沒人知道為什麼。(這個要能解釋可能就是一個諾貝爾獎。)

 

10221

全麻就是…

 

我今天進行了一次全麻,主要是為了動一個小手術,當然不是切蛋蛋,那蛋蛋切下去就x級殘了,也不會是小手術。

首先麻醉師拿個面罩和我說吸純氧,我知他騙我,不過我想快點被麻醉,也就用力的吸,短時間,我聞到一種很特殊的味道,因為有意識的時間很短,我就失去知覺,所以那種味道我沒辦法形容,總之不是臭的也不是香的。

護士說會給我插管,當然我昏迷時也不能拒絕,只是醒來後喉嚨有不舒服,我看點滴已經拔掉,我躺在恢復室中。

事實上任何器械進入人體一定會造成傷害,我不知道手術進行的多久,只知道我的聲音整個沙啞,喉嚨痛的感覺就像是感冒的那種,多多少少在手術的過程中黏膜受損。

我問了護士時間,算算已離我進去大概一個半小時多一點,我很想知道手術進行到底多久?可惜沒問到人,床被立起來,坐了一回護士過來問我感覺怎樣?

「應該還好」。沒多久我就換衣離開,清醒後感覺好像有點喝醉,但程度很輕微。這是我的第一次全麻、第一次打點滴、第一次在澄清掛號(初診),下次再這樣直接自殺

麻醉師麻醉前有要說麻醉需知,我說我全看過了(只差沒說死亡率有萬分之8)。

我想某些植物人的死法就像麻醉沒醒過來一樣,其實本身也是無感。回家先喝瓶啤酒壓壓驚。

 

10162
這幾天關掉留言濾網址的功能,垃圾留言馬上爆增一倍。

--
語言要學透,就是講笑話會笑。~~~~宇宙難

我平常在外都是用台語(河洛、閩南語),不自覺有些同事也都會開始和我說台語。當然上市場唯一的語言就是閩南語,想想難怪很多年輕人不敢去傳統市場。

10103
一開始我學的是洗腦式J語錄音帶,沒啥用,也記不太住。

後來看youtube看中文的教學,一種是補習班式的,看很多文法和句子,幾乎沒記住什麼,我又不要考試,管你第幾類動詞。

後來越看越多,發現有英語說明J語教學的,好像可以學到二種語言~~才怪。

最後發現看J語版的天線寶寶,好像有一點作用。

別說一天看一個小時會怎樣?看幾十分鐘腦就快炸了。

 

1077
附近一家傳統超市這近貼出公告大清倉,看來要收了。因為在他旁邊附近開一家全聯或現在又多一家超商。

--
打籃球時我突然有個念頭:「打這個球有什麼好玩的?」

天啊,打羽球時也出現過這個念頭,只想趕快結束,我是不是有病啊。

有人出去看大山大水很震憾,說道「不枉此生」?那為什麼不去死?

-->我為什麼想的是「很震憾,但回去就忘了」,所以也沒有必要一定要去看。

--
喝啤酒會肝硬化嗎?我查了一下資料,發現越喝越健康~~~騙你的.

這份(IARC)研究報告指出,一般的飲酒會有1.8倍的口腔癌和食道癌、1.4倍的聲道癌風險

重度的飲酒會有5倍的口腔癌和食道癌、2.6倍的聲道癌風險。

數據要會看,1.8倍看能來很多,其實不多。怎麼說,因為不飲酒的人如果是X1,適量飲酒者會是X1.8,但是以發生率來說,假設不飲酒的人是1/10000,適量飲酒者也不過是1.8/10000,還是很低。

--

https://www.ettoday.net/dalemon/post/32288

這裡面說的六點我全中耶,我完了。

1055
郝劭文真的很有喜感,看他演得多自然。

1044
有些人生意好產品好就驕傲,屌個2580000。

1011
發現台中有直飛東京。

現在學習比以前(這以前不是指多久以前,而是大概10年前)來得更方便,過去什麼不會的地方都得有限的資源或是自己領悟,現在網路上有太多的教材,根本讀不完。例如要學日語,以前得買錄音帶再配上一堆書來學習,現在根本不需要,甚至連書都不必買。

--
這近我一直在閱讀有關213事件的文章,勾起微小的回憶,小時候好像真的有這件事的印象,另一件是東崗事件,是最近幾年看了雜誌才知道。去看古寧頭紀念館,感動+難過很複雜的心情,為什麼要建這種東西?

人說生死有命,好像我們完全不能決定生死,不是的,我們不能決定生,但能決定死。唉,我的觀念好詭異:身體太好會死不了,還真的不要太養生比較好。

--
人臉辨識真的很難。

--
歐厝沙灘上的M18

這個很像是沙漠中的綠洲高空照,其實是只是沙灘上的小水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