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虬髯客傳 大綱② (無本文、無翻譯)

URL Link //n.sfs.tw/12916

2018-11-17 17:38:16 By 過路君子

        (續上篇筆記)

上篇小編有說要單獨拉出來討論的是這四個成語,分別是:

顧盼暐如——目光流轉,神采不凡。

顧盼生姿——⑴姿態美妙或者⑵眉目傳情

顧盼自得——得意的樣子  

P.S.男女不拘,褒貶都有

顧盼神發——神采飛揚

 

還有四個成語也一併拉進來討論,分別是下圖中四個:

這裡要注意的一點就是:室如懸磬懸然如磬不一樣的意思

 

言畢,吁嗟而去。 去的目的地就是西京

 

【段落八】敘述虬髯客贈家產給李靖和紅拂女(李靖夫婦)

在第七段末虬髯客等人啟程回西京,第八段初就到虬髯客家了,接下來整段的大意如下圖:

※李靖等人並未到西堂!

 

當然,這一段那麼長,一定有需要拉出來特別討論的句子,首先,逐鹿中原,為什麼是鹿?馬不行嗎?獅呢?虎不是更帥嗎?為什麼一定要是鹿?那是因為:

 

再來這兩句就非常棘手了,這兩句裡面就引用了易經的兩個卦,就是這一句:

這句的「漸」特別用紅筆註記,並不是漸漸的意思,而是作為開端的意思來使用,為什麼呢?因為:

對!這個「漸」是出自《易經》的「漸卦」!所以並不是我們平常使用的漸漸的意思。

 

咦?怎麼有兩句沒有任何的表示?那是因為沒位置了,在此完整的打出來做解釋;「虎嘯風生,龍吟雲翠」這兩句也是出自《易經》:

並且這句是“互文”,所以翻譯的時候要這樣翻:當聖君如龍虎般出現行動的時候,賢臣就會像風雨般相隨跟從。

 

【段落九~十一】印證虬髯客的預言成真,並揭示全文主旨「天命真主,君權神授

第九、第十段不重要,跳過

本段的主旨就是叫那些人臣思謬亂者乖乖不要出來鬧,人家虬髯客雖然是英雄但是還是沒有真人命,更何況你們這群非英雄,其他沒有什麼值得一提。

 

最後的最後,不要忘記我在上一篇開頭所打的那一句話,本書被稱為唐人小說最高傑作,換句話說,這是一本唐傳奇,既然是傳奇,那奇在哪?

虬髯客的奇產因為非常不好想,所以才有標出來,其他人的「奇」非常好想,所以在此就沒有多做標示。

 

唉?以為finsh了嗎?還沒,最後的最後的最後,「大綱」還沒有出來,這就來了。

段落 場景 主要事件 主要人物 次要人物
一~三 西京楊府 李靖出場 李靖 紅拂女、楊素
西京旅社 紅拂女夜奔李靖 紅拂女 李靖
靈石旅社 風塵三俠結拜 虬髯客 李靖、紅拂女
太原劉宅 李世民初登場 李世民 李靖、紅拂女、虬髯客、道士
八~九 西京張邸 虬髯客贈產 虬髯客 李靖、紅拂女
唐朝皇宮 虬髯客扶餘稱王 虬髯客 李靖、紅拂女、李世民

註1:李世民(唐太宗)

註2:第十段的配角李世民並沒有出現在文句中,但確實是配角之一,容易被遺忘,要多注意。

 

本課筆記到此全部結束fin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