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穹‧動畫化‧體驗記 ⑩

URL Link //n.sfs.tw/13307

2019-05-19 20:50:13 By 過路君子

(續上集)(上集傳送門)

「小穹,妳這樣犧牲自己的形象真的好嗎?」艾米小聲問道。

「觀眾們一定知道這是虛構的啦。」小穹說。雖然出社會前的她和現在相比確實有些不成熟,但沒有像動畫中的形象這麼誇張,小穹對高雄捷運的印象一直以來都很好。

她仔細觀察撥放棚中觀眾們的反應,大部分的人都全神貫注地看著螢幕,鮮少有人竊竊私語,小穹也聽不到他們交談的內容,於是她放棄觀察,將注意力返回動畫。

─────

小穹的篇章結束後,視角從咖啡廳跳到了某間修車行。

大小不一的工具和零件雜亂無章地散落在修車行的各個角落,中央停著一輛銀色外殼的汽車,從車頭的標誌來看價值不斐。

汽車周圍站著幾名大叔,他們穿著維修員的制服,臉色慎重地看著汽車。

一雙細緻的腿從車尾跟地面的空隙間伸出來,那雙腿如兒童班纖細,時不時地拍打地面。車底下不時傳出金屬碰撞聲跟嗓音清脆的哼歌聲。

不久後,那個躺在車下的少女竄了出來。她有一頭俏麗的橘色短髮、清澈的綠色眼睛,過於嬌小的身形和手上的維修工具極不相襯。

「好了喔。」少女揮揮掌中的大扳手,一臉自信地說。

「真的嗎?可是妳只花了兩分鐘而已啊,婕兒。」一個維修員大叔說。

「兩分鐘便可結束,相信我。」名叫婕兒的少女自信一笑。「不信你們發動看看。」

那個大叔走進駕駛座,試著發動引擎,頃刻間引擎便噗噗噗地震動起來。

另外兩個大叔朝婕兒露出敬佩的神情。「真了不起,居然能用這麼短的時間修好凱迪拉克的人。」「不愧是陳師傅的徒弟婕兒小姐……」

「真的很感謝妳的幫忙,如果這台車出了三長兩短,我們全車行的人都賠不起啊。」年齡最大的大叔感激地說。

「沒什麼啦,這對我來說只是小意思。」婕兒說:「下次有困難的話歡迎來找我,我最近接的CASE有點少,賺的錢都不夠買新的工具了。」

「這樣啊……」那個大叔翻翻口袋,拿出一張紙。「婕兒小姐,您有興趣到這裡試試看嗎?」

婕兒接過紙一讀。「高雄捷運的維修員?」

「是的,我的一個徒弟正在高捷上班。」大叔說:「他最近打算改到北捷服務,所以正在找一個人接替,高捷的工作很穩定,像婕兒小姐技術這麼高超的人,一定只要幾天就可以上手。」

「上手?」婕兒輕輕一哼。「對於任何名牌汽車、任何嚴重的故障都難不倒的我來說,捷運這種平民運輸工具,根本不需要上手就會了。」

大叔一驚。「莫非您以前有修理過大眾運輸的經驗?」

「是沒有啦,不過捷運這種東西絕對難不倒我。」婕兒一派輕鬆。「薪水好像不錯,我去試看看吧。」

─────

婕兒的部分結束後,鏡頭再度跳轉。

這次呈現的不是雜亂的修車行,而是一間潔淨整齊的臥室。

這間的大小和普通人家的客廳相當,屋頂上吊著一座水晶吊燈,衣櫃跟桌椅等家具都透露著高級感。

梳妝台前,一位擁有銀色長髮、面容高貴的少女坐在椅子上,兩明穿著女僕裝的女傭站在她身邊,替她梳妝打扮。其中一個女傭小心翼翼地替她梳頭,另一個在幫她塗口紅。

打扮完畢後,兩位女傭停下動作。「耐耐大小姐,請問您覺得如何?」負責梳頭的女傭問:「公主頭雖然華麗,但以面試來說太浮誇了,所以我選擇簡單的單馬尾。您的頭髮這麼漂亮,就算只是馬尾也很好看。」

「……嗯。」耐耐慵懶地說,然後站起來,伸了伸懶腰。「差不多該出發了。」

「耐耐大小姐!」一陣急促的聲音響起,只見一名中年女子跑進臥室,手上拿著一個盒子。「我買到了……哈……哈……」

耐耐接過盒子後打開,裡面是一件嶄新的襯衫,還附贈一條領帶。

「妳知道那是什麼嗎?」其中一個女傭悄悄問另一個。

「我記得是法國某間知名品牌出品的限量襯衫,在台灣只有很少店有賣。」另一個說:「王阿姨好像跑了很多家店才買到,真是辛苦她了。」

「我問了九家服飾店才找到……呼……呼……」王阿姨跑得臉紅心跳。「只要面試官看見這件衣服,一定會明白您是一位有品味的人。」

「客服員好像跟品味沒什麼關係呢。」耐耐換上襯衫。「不過穿這件去也可以。」

「那個……耐耐小姐……老爺為什麼要您參加客服員的面試呢?」幫她梳頭的女傭問。

「為了提早體驗社會啊。」耐耐說;「在上大學之後,我就發現身邊越來越多的同學,開始兼職打工。

「雖然爸爸老是說勞動型的工作對將來幫助不大,但是我覺得這樣不行。如果一直沒有社會經驗的話,一定會被當作嬌生慣養的大小姐的。」

「啊……哈哈哈……」兩位女傭不約而同地乾笑起來,她們在心裡暗想:「妳的確是沒錯啊。」

「我告訴爸爸後,他透過人脈委託高捷總公司,願意讓我試試看客服員的工作。」耐耐繫好領帶後看向鏡子。嗯,俐落的馬尾、點到為止的淡妝,還有宛如OL的工作套裝,完美。「我出門囉!」

─────

耐耐來到高捷總公司後,依循員工的指示來到面試區外的等候座位。

在耐耐的座位旁,有兩個女孩子也在等待,其中一個是身材高挑的黑髮少女、另一個是宛如幼女的橘髮小女孩,她們也都穿著襯衫與黑色長褲。

「我可以做這邊嗎?」耐耐問橘髮少女。

「啊……好……」橘髮少女被耐耐的美貌驚艷到了,愣了一下才回覆。

「妳們二位也是來面試客服員的嗎?」耐耐伸出手。「我叫耐耐,請多指教。」

「我是小穹。」黑髮少女微笑著握手。「我是來面試站務員的。」

「我們要面試的職位都不一樣耶,真奇怪。」橘髮少女也和二人握手。「我叫做婕兒,是來面試維修員的。」

「這樣啊。」耐耐鬆了口氣。「真是太好了,我原本擔心妳們都是我的對手呢。」

「哈哈。」小穹笑了。「還好不是這樣,我們一起加油吧。」

面試廳的門打開了。「不好意思,周瓊音小姐在嗎?(作者註:為了怕有人誤會我在這裡說清楚,少女們的姓氏官方尚未發布,這個姓是我瞎掰的)」一個年輕女性說道。

小穹聽到叫她的人後,頓時呆住了。這位小姐綁著金色的雙馬尾,頭上戴著橘色跟紅色的髮夾,不正是傳說中的艾米莉亞嗎?

「我在!」小穹慌忙站起。「請問您是面試官嗎?」

「不是喔,但我是這次的工作人員。」艾米親切地笑了笑。「妳是第一位面試者,好好加油喔。」

小穹整理好頭髮後,在艾米的帶領下走進大廳。

─────

一小時後。

「乾杯!」婕兒拿起鋁罐裝的果汁,跟小穹及耐耐乾杯。

三個人的面試都結束了,令人不可置信的是,面試官似乎對她們很有興趣,她們三個都錄取了。

「沒想到這麼順利就通過,真幸運!」小穹看著眼前的婕兒跟耐耐,心想:「而且很快就認識新朋友,看來在這裡工作沒我想的那麼糟。」

「剛剛艾米莉亞小姐告訴我,我們三個都是從下禮拜一開始上班。」最後一個面試的耐耐說。

「這附近有一間很有名的西餐廳,第那天下班後我們一起去吃吧。」艾米莉亞的聲音加入對話。

三位少女一齊轉頭,只見艾米笑瞇瞇地看著她們。

「艾米莉亞小姐?」三位少女嚇了一跳。

「剛剛看到妳們三個都通過面試時,我真的很高興。」艾米說:「我也是剛加入高捷公司沒多久,這裡跟我年紀相近的女員工很少,所以一直沒有可以交心的朋友。」

「哪裡哪裡?我們才需要擔心交際問題呢。」小穹臉色發紅。

「小穹雖然看起來落落大方的,可是在艾米莉亞小姐面前,好像很容易害羞呢。」婕兒小聲對耐耐說,耐耐輕輕點頭。

「艾米,車務員會議要開始了喔!」一個遠處的員工朝這裡大喊。

「以後工作上如果有不習慣的地方,歡迎跟我說喔。」艾米說完後離開三位少女,跟那個員工離開。

少女們看看彼此,相互加了通訊軟體的帳號後也紛紛走出高捷總公司。

「這家跟不上時代的捷運公司,就由我來注入新的生命吧!」小穹離開時心想。

「雖然修理捷運一點挑戰性都沒有,不過偶爾嘗試輕鬆的工作也不錯。」婕兒離開時心想。

「從禮拜一開始,就是客服員工作的初體驗了,不曉得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呢?」耐耐離開時心想。

第一集‧完。

─────

在第二集放入播放器的空檔,不少觀眾傳出竊竊私語的聲音。

「雖然已經看過了不過我還是想說,為什麼只有艾米是溫柔前輩的形象啦!」婕兒跟小穹抗議:「萬一有觀眾看完動畫以後,真的以為我這麼自大怎麼辦?」

「就算是會把動畫跟現實混淆的人,在看完最後一集後也不會有這種想法的,我保證。」小穹說:「繼續看吧。」

第二集

「只要把鈔票從這裡刷過去,加值就成功了,你試試看。」

小穹拿出一張一百塊,按照站務員前輩剛剛示範的動作,將錢加入自己的一卡通裡。「這樣嗎?」

「沒有錯,做得很好喔。」前輩讚許地說。「站務員在上下班的尖峰時段比較累,其他時候都還好,小穹妳這麼聰明,一定能很快適應的。」

第一天上班的小穹左顧右盼,檢視美麗島站四周。身為高雄最大的一站,這裡即便是尋常時段也有不少觀光客。

小穹今天早上剛到時還有些忐忑,所幸負責帶她的前輩是個和善的人,總是用溫柔的口氣,將所有該注意的事清楚地告訴她。

兩人待在水族箱,不時幫需要加值的乘客加錢,還有回答乘客的問題,前兩個小時還算工作順利,直到發生了某件事。

「跟我出來一下。」前輩突然瞇起眼睛,看向站內的兩位乘客,他們手上各拿著早餐,邊吃邊前往閘門。

小穹跟著前輩,快步走向那兩人。

「不好意思,捷運站禁止飲食喔。」前輩溫言道:「請將食物收起來,過了閘門再吃,謝謝。」

「蝦毀?」其中一個瞪向前輩。「大嬸妳有事喔?再走幾步就出去了,還要我們收起來,是有差膩?」

「非常抱歉,可是規定就是規定……」

「誰理妳啊?有夠煩的。」另一個乘客推了前輩一把,前輩踉蹌著後退幾步,被小穹扶住才沒有摔倒。

「前輩妳還好吧?」小穹安慰前輩幾句後杏眼圓睜,瞪向那兩個乘客。「這位先生,請你不要動手動腳的!」

小穹憤怒的口氣引來不少路人的關注,許多乘客紛紛駐足,對那兩個吃東西的乘客指指點點。

也許是人群的壓力所致,那兩個奧客神情顯得不太自在,也沒有繼續發難了,他們默默地走出閘門,還小聲地碎碎唸:「什麼爛捷運嘛,連吃東西也要管……」

雖然出了點小意外,但這起事件也算解決了,於是小穹跟前輩回到水族箱。

「剛剛那兩個人真是太過分了,應該叫警衛把他們抓走才對。」小穹仍舊憤憤難平。她以前打工時也會遇到奧客,但那些奧客總是看她是美少女的份上讓她三分,小穹從沒遇過這種會對人肢體碰觸的客人。

「我沒事啦,這種乘客常常有的。」前輩好言相勸。「站內不可飲食的觀念目前在大眾之中還沒有普及,不過這是需要時間的。」

「這樣啊……」小穹突然感到汗顏,因為她想起前幾天在捷運站吃東西被制止的事。「前輩,我想知道一件事……」

「什麼事呢?」

「為什麼台灣的捷運站都規定不能吃東西呢?在韓國,捷運站裡面也是可以吃東西的。」小穹說:「許多捷運的乘客都是急於通勤的上班族或學生,開放飲食的話對乘客們也比較好不是嗎?」

「嗯……」前輩想了一下。「小穹,妳知道韓國的地鐵票價,比同路段的臺灣捷運貴很多嗎?」

小穹呆住了。

「如果開放乘客飲食,又要保障捷運站內清潔的話,勢必要增加清潔人員的數量跟工作時數。」前輩說:「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增加清潔人員,那聘用他們的成本一定要轉嫁回消費者 ── 也就是乘客身上的,那我們捷運的收費一定也要提高。

「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東西是絕對完美的,臺灣捷運的作法跟韓國地鐵的做法,本身沒有孰優孰劣。雖然禁止飲食會造成部分乘客的不便,但如果用提高票價換取可以吃東西的方便,我相信還是會有許多乘客不同意這樣的做法。」

「……」小穹默默低下頭,一語不發地沉思起來。

─────

「雖然早就聽說婕兒小姐的維修技術屬於業界頂尖,不過還是百聞不如一見啊。」一個拿著碼表的年輕維修員驚嘆地說:「居然只用八分鐘就把一節車廂的輪軸全部上好油,真是厲害!」

「你不用大驚小怪,我可是連賓士或保時捷之類的跑車都能一個人修好啊。」婕兒春風得意地從鐵軌區爬上來。「如果說跑車維修是研究所層級的技術,那大眾運輸對我來說只是國中水準而已。」

「哦?這次的新人自我感覺還挺良好的嘛。」一個冷冷的聲音出現。

婕兒看向發話者,只見一位老先生也來到了維修員工作的區域,他也穿著維修員的制服,擁有一雙銳利的眼睛跟嚴肅的面孔。

「早安,維修長!」那個年輕維修員替婕兒介紹道:「這位是我們這裡的維修長,也是負責帶妳的前輩喔。」

「你好!」婕兒精神抖擻地向他打招呼。

維修長冷冷說道:「跟我來吧。」說完轉身便走。

「你要小心點喔。」年輕的維修員小聲說道:「維修長的外號叫『高捷的閻羅王』,是一個很嚴格的人,步驟稍有不慎就會被他教訓,我們這裡受不了他的高標準而辭職的維修員可是不計其數。」

「也就是說只要不犯錯就好了對吧?」婕兒拍拍胸脯。「你不用擔心我啦。」

─────

「哈……哈……」滿頭大汗的婕兒不斷喘息著,汗珠自下巴低到儀板表上。

「怎麼了?不是對妳的技術很有自信嗎?」維修長面無表情地說。

維修長帶婕兒來到一個地方,這裡有幾輛下午會用到的列車,今天的工作是每天都要的例行檢查。

一開始檢查的過程還算順利,維修長將列車細節的構造跟儀表板的各個功能鉅細靡遺地解釋給婕兒聽,直到他們找到一個儀表板故障的列車。

婕兒在修理十分鐘後,便遇到不少難題,捷運駕駛台的電線線路跟汽車比,完全就是大巫見小屋,婕兒一開始便將三個地方的電線接錯位置,被維修長斥責了好幾句。

再到後來,婕兒發現一根生鏽的操作桿,在將它換下來時又遇到大問題,栓住操作桿的螺帽就像被強力膠黏住一樣,怎麼轉都轉不開,婕兒滴了好幾次潤滑油還是沒辦法。

最後,她忍無可忍了。「維修長,我有一個主意。」

維修長挑眉。

「我們把小型支架裝在操作桿上,代替生鏽的部分吧。」婕兒說:「雖然這部分生鏽了,可是我剛剛敲了幾下,發現它沒這麼容易斷掉,用支架還是能保持安全的。」

那一刻,維修長首度露出了激動的表情。他雙眼睜大,眉毛倒豎,惡狠狠地盯著婕兒。

「咿──」婕兒嚇到縮住身子。

「拿來。」維修長說,婕兒將扳手交給他。

維修長從自己的背包中拿出保溫瓶,裝了一杯熱水後走向操作桿。他將一點點熱水淋在螺帽跟桿子的交界,然後用扳手輕輕一扭,馬上就扭開了。

婕兒呆掉了,竟然還有這種方法。

「在我剛來高捷時,高捷曾經發生過一起重大車禍。」維修長說:「有一輛捷運的車頭脫離軌道,連帶著整條捷運一起翻車,那起事故造成四十一人死亡,一百三十八人受傷。

「事後警察派人調查事故原因,然後在駕駛區發現一根斷掉的操作桿,那根操作桿的支點生鏽了,可是維修人員沒有立即換新的,而是用小型支架敷衍了事。」

婕兒臉色瞬間發白。

「很多人認為駕駛員才是保證行車安全的人,但真正保護乘客的人是我們。」維修長說:「我不管妳以前在其他地方的工作經驗如何,輕視大眾運輸的重要、想用取巧的方式偷工減料的人,是不適合在這裡工作的。

「以後妳就負責清理管線區跟整潔方面的工作吧,需要操作機械的工作不適合妳。」

說完,維修長拿起工具箱,步履蹣跚地走向更深處的軌道,留下在黑暗中呆若木雞的婕兒。

─────

高雄捷運總公司,客服員工作室內。

「尖峰時段五分鐘、離峰時段八分鐘、深夜二十分鐘……」耐耐持續背誦著:「尖峰時段五分鐘、離峰……」

她的辦公桌前除了基本用品跟資料夾外,還有一部客服員專用的電話,此時的耐耐正拿著高捷基本資料手冊反覆默背。

「啊……我說耐耐啊,妳不用這麼緊繃啦。」另一位客服員好心安慰。「妳是第一天上班,一定沒辦法記住所有知識,如果遇到不會的問題,我可以幫你回答。」

「是!」耐耐緊張地說,她用一種看炸彈的眼神望著電話,彷彿隨時有人會打過來。

從來沒有打工經驗的她此刻才知道,原來在職場要面對的無形壓力是這麼折磨人。

「嘟嘟嘟嘟嘟……」電話忽然響了。

耐耐心一糾,接通電話。「您好!這裡是高捷客服專線,很高興為您服務!」

「說得很好,可是太大聲了。」客服員同事小聲提醒。

「……」打過來的人沉默了很久,最終說出驚人之語:「我愛上妳了。」

耐耐瞬間石化。

「在聽到妳那柔美又婉約的嗓音的那一刻,我就確定了不會錯,妳一定是我的真命天女。」那個人說:「請告訴我妳的名字吧。」

「咦?這……我……」耐耐從沒這麼慌亂過,該怎麼辦呢?

「我來。」同事接過電話。「不好意思,剛剛那位客服員是男生呦。」

「什麼?!男的?!」那個打來的人發出晴天霹靂的吶喊。

「是的,他是本公司的王牌客服員,以如同女性般的溫柔嗓音著名,人稱『高捷費玉清』」同事信口開河:「他目前還是單身狀態,如果這位客人您不介意男男的話,也許……」

同事還沒說完,對方就掛斷電話了。

「剛剛好可怕……」耐耐心有餘悸。

「妳聽好了耐耐,我們客服員因為不用看到乘客的臉,所以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電話都會遇到,被騷擾的次數也遠遠多過站務員。」同事說:「當客服員對心理素質的要求可是很高的。」

「好的!」耐耐剛說完,電話又響了。

「這次應該是正常的詢問,接吧。」同事說,耐耐趕緊接通。

「我要八份大雞排,要切不要辣,其中一快要加梅粉,還要五串花枝丸跟……」

「小姐不好意思,我們是高捷客服專線,不是雞排店。」

「什麼,妳們不是小光雞排店嗎?不好意思。」對方馬上掛斷了。

耐耐嘆了口氣,然後電話又響了。

「您好,這裡是……」

「妳兒子在現在我手上,我要妳把五百萬匯到接下來我說的戶頭……」

同事忽然搶過電話,使出洪荒之力敲在掛斷鈕上,結束這齣鬧劇。「妳聽好囉,對付這種人,就要用這種方式掛電話,不然他還會再打來。」

耐耐淚眼汪汪。「客服員的工作……好可怕……」

「不要害怕啊。」同事說完,電話再度嘟嘟響起。

稟報著恐懼的心,耐耐接過電話。

「請問是高捷嗎?我是外縣來的觀光客。」打過來的人說道:「我想請問一下,有哪些離鳳山區比較近的捷運站?」

耐耐大喜過望,終於接到正常的電話了。「您好,鳳山區本身就有捷運站了喔,高捷鳳山站位於光遠路446號。」

「這樣喔,我知道了。」那個人掛掉電話。

同事對耐耐比出讚,耐耐也露出微笑。

(未完待續)(下集傳送門)

 

原作者:時零宇宙 更多介紹

整合串往這裡走~雙擊下面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