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述】[全國優等]小編在寫小論文時的過程(下)

URL Link //n.sfs.tw/13349

2019-06-19 23:13:14 By 過路君子

  (續上篇:【詳述】[全國優等]小編在寫小論文時的過程(上)

  相比實地訪問的部分,問卷分析則可愛、簡單多了,因為完全不需要將對方的話用自己的話講卻又不摻進自己的想法將其說出,只要看著數據,然後照著上面的字念就好了,例如:根據數據我們可得知男生占多少百分比,女生占多少百分比……等等

  大概隔天凌晨兩點多的時候將數據分析結束且全數進行初步校稿完成,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問題。

 

  三月二十三日,因為凌晨兩點多時才睡,所以拖到了中午才完成組員撰寫部分的第二次修稿,完成之後小編就開始煩惱要如何展示這些數據給別人看,現在兩個最主流的做法就是用表格或是用圖表來呈現,前者製作方便,但是看起來很不直觀;後者製作過程較為複雜,但一看就很清楚且版面看起來較漂亮

  理所當然小編選擇了後者給自己找事做…

 

  所幸,小編在繪製圖表這方面也略有涉略,花了短短的一個小時就將十多張的圖表產出,數值方面則不用數字呈現,而是採用百分比呈現,小編個人認為這樣比較直觀而且不需要動腦計算那個所占比重的感覺

  接著,下一步就是放到小論文裡面。

 

  尷尬,圖片太小,是有多小?大概就是 3.6×2.4(cm^2) 那麼大……

 

  不可能重畫了,因為小編是在學校用學校的電腦畫完之後用螢幕擷取將圖抓下來的,就算現在在弄一次大小也不會差太多,所以到網路上找找看有沒有專門放大圖片的網站,結果還真給小編找到了,雖然放大後圖片上的文字變得略微扭曲,但還在小編可接受的範圍內,經過小編不斷的調整放大的倍率之下,終於找到較適合的倍率,結束。

 

  三月二十四日,開始做最後的收稿,組員所撰寫的部分完成第三次的修稿,小編所撰寫的部分第二次的修稿完成,現在小論文的內容大致固定下了,接下來就是開始想辦法將圖片漂亮的塞進小論文裡

  還好,在上次調整圖片大小的時候,小編就將其調整到剛好能覆蓋住六分之一頁面的大小,所以現在在 Google 文件上面再來微調圖片大小就非常方便,畢竟將大圖縮小還好,但將小圖直接放大那畫質可是真的很可怕

  但,調整大小完之後不會怪怪的是其次,但是要如何將圖片漂亮的嵌入文章裡頭呢?

  再有頁數的限制下(封面一頁、內文十頁),沒辦法像小編平常在寫精讚時一樣直接將圖片放在文字下面,無奈之下,只好去看別人怎麼放。

 

  小編看了別人的小論文、科學人以及突擊雜誌所放置圖片的方式之後,心裡似乎大概有個底了…吧?

  在這裡小編決定採用三種的排版方式,第一種是將圖直接嵌在文字中;第二、第三種分別是將圖片以 2×1 和 2×2的方式排列,那…接下來的一小時就是瘋狂的進行調整……

 

  三月二十七日,開始進行最後的修稿了,修好就差不多可以準備拿去投稿了,但是這天小編也是第一次為了小論文跟組員翻臉

  主要還是因為當小編紛紛然時,他在旁邊玩,這就算了,畢竟小編也曾經在他在忙的時候在旁邊打混,重點是他一過來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將小編剛剛修稿的部分批評的一文不值,當下小編一時沒克制住就爆了幾句出來(沒有髒話,大可放心~),事後小編冷靜下來之後在回顧剛剛自己修稿的地方,是真的滿差勁的,所以後來就全部 clear 全部重來,再重新修一遍

  但是,在這裡小編非常感謝他,不但在當下未直接就跟小編吵起來,過一會兒之後還來為剛剛那件事向小編道歉,讓小編滿是羞愧以及歉疚,也為剛剛的事向他道歉,一時之間沒控制住,兩年來情緒第一次失控

  之後我們就在溫和(?)的氣氛下完成他所撰寫的部分的第四次修稿,小編所撰寫的部分第三次修稿,完美地讓這次的小論文結束。

 

  三月二十八日,因為中學生網站只接受 PDF 檔,所以小編只好到處尋找專門轉檔的網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之後小編還將那次所找到好用的轉檔網站寫成這篇文章(【轉檔神器】[to pdf](小編推薦)將其他檔案完美轉成PDF),裡面就有寫小編在轉檔時所遇到的問題,所以在這裡就不贅述了。(喂喂喂!太偷懶了吧!(小孩子別亂說話,閃開閃開~

 

  三月三十日,一切準備就緒,我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將小論文上傳,我們是真的希望拿到一個不錯的名次,既然已經盡人事,那現在只能聽天命了。

 

  三月三十一日,在將小論文上傳完不久之後,小編就將剛剛上面所提到的推薦轉檔網站的文章撰寫完成,這一點小編好像在寫簡述的時候遺漏了,在這裡補上。

 

  四月九日,休息個幾天,趁自己還記憶猶新的時候趕快撰寫,而且在當天就已經撰寫完成了,那為什麼是在小論文系列的最後發佈呢?因為,它雖撰寫完成,但是仍停留在草稿上,直接發出來會較為不妥,所以…應該還要幾天吧?

 

  五月十四日,結果出爐,我們拿了全國優等,當下小編可是興奮到從床上跳起來了呢!

 

  六月十一日,小編終於收到早以遺忘已久的小論文優等獎狀了,所以開始撰寫回顧寫小論文時所經歷這種種事情的文章

  同一天,小編先將簡述這次撰寫小論文過程的文章發佈

  當時也不知道詳細版的會不會發出,但是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就放心了吧?小編的懶癌還未發作~


 

繼續閱讀

 

【詳細】[全國優等]小編在寫小論文時的過程(上)

 

【簡述】[全國優等]小編在寫小論文時的過程

 

【心得】關於我在撰寫小論文時所發掘的事情(尚未更新)

 

 

 

後記:

  最近小編的心情不知道為什麼特別的差,差到精讚上的文章開始周更了,很可怕吧~(被拖走

  但是別看小編過程寫的好像很簡單,實際上可是真的不太容易,小編在此要感謝那篇中學生網站所釋出的範例小論文,其中有很多的想法和格式寫法是來自裡面,在此獻上深深的感謝,就連結論也是盯著她們所寫的結論十來分鐘後才有想法,說真的,結論還真的比什麼都難寫,要維持你的觀點,但是又要貫穿全文,沒有練過的真得很難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