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巧克力的熔化&凝固

URL Link //n.sfs.tw/13502

2019-09-27 14:17:14 By zfang

去原燒享受燒烤美食,貼心店家還招待小朋友棉花糖,搭配小銅鍋盛裝巧克力,可以沾著吃!巧克力的『熔化』再『凝固』,是個可以用來觀察物理變化的好吃實驗。


棉花糖遇上熔化的巧克力~是絕配!

曾帶過學生家政課活動,將巧克力隔水加熱熔化,再用模型固定凝固;或用棉花糖、水果做成糖葫蘆,沾食巧克力附著在棉花糖上。

(1)首先將巧克力磚切碎,裝在盆子裡隔水加熱,讓巧克力熔化液狀,水的溫度不用太高。(要避免水氣跑進巧克力中,否則讓巧克力變質就不容易漂亮地凝固。)

(2)將棉花糖串在竹籤上,手拿竹籤將棉花糖整個沾上滿滿的巧克力液,放在紙盤上讓它冷卻變硬,可以放在冰箱中會硬得比較快喔!

搭配有顏色的巧克力,熔化後將巧克力放入塑膠袋,一角剪個小孔做成簡易擠花袋,可以在巧克力片上面寫字或做裝飾。如果巧克力剩太多,刮不下來~又油,鍋子不好洗,那麼將剩餘巧克力熔化~用麵包沾食、順便清理巧克力。


這種棒狀餅乾可以沾巧克力醬食用,是小朋友的最愛之一。(不過這不是真巧克力~)

夜市販售著一種巧克力香蕉雪糕,用冷凍香蕉沾巧克力液,再撒上花生粒、巧克力米,硬化後變成『冰棒』,而且還會將成品浸在冰水中,加速巧克力脆皮變硬。


在園遊會或吃到飽餐廳,也常可看到具有視覺美感的『巧克力噴泉』!

吃過一款特別的蛋糕,蛋糕上面用白巧克力做成的圓盤,倒入"萊姆酒",點燃火燄~巧克力慢慢的化開……

雖然巧克力受熱並沒有熔化得很徹底,但是這淡藍色火燄秀,卻讓味覺在享受之前,增添不少浪漫!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11/30 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