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與冰(一)~用鹽釣冰塊

URL Link //n.sfs.tw/13648

2019-10-09 17:44:13 By zfang

親子玩科學,延續『冰』這個主題,我們來釣冰塊,怎麼釣?用鹽!

材料:棉線(或毛線)、鹽、冰塊
取一段棉線略沾濕,將一端放在冰塊上,與冰塊接觸面積大越好,所以可以將線捲一下。在冰上灑鹽灑到鹽的部分出現小坑洞(思考:為什麼呢?),等待一會兒,水又再度結冰(思考:為什麼呢?),就可以拉起線,冰被釣起來了!

當小蒨試了二次終於成功時,好開心。(因為第一次沒有耐心~等不及復冰…)
『媽媽,鹽怎麼這麼厲害!』小丫頭說。
翔翔在嬰兒車中也好高興。

接著,小蒨居然做一件令我們訝異的事,不是吃冰塊,而是用手沾食掉落在桌上的鹽粒~『鹽~好好吃!』小蒨可能還沒有看過鹽呢?糖有,甜甜圈上白色小結晶就是,下次來比較這些小結晶吧。

為什麼會出現小坑洞?為什麼又會再結冰?用鹽釣冰塊,整個過程分成二個部分:
(1)冰塊加鹽以後,因為表面形成鹽水,凝固點降低,使表面的冰重新熔化成水,出現小洞。
(2)又因為鹽溶於水吸熱,使溫度下降,水溶液逐漸冷卻到新凝固點,把棉線一起冰凍住,使線與冰塊『黏』在一起,便可釣起來了。

類似的科學活動還有利用鹽做成冷劑,製作果汁冰棒。冰塊上加鹽可以降低溫度,因為食鹽在溶解的時候,會吸收熱量,而使冰和水的混合液的溫度,降到0℃以下。冷劑的調配,冰:鹽=3:1,溫度可以降到攝氏零下20℃左右。
為什麼冰與鹽的比例是 3:1?  加更多鹽有用嗎?

參考答案(反白後可見):鹽的溶解度隨溫度變化不大,100克的水約可溶解36克的鹽,加太多也是浪費

材料:夾鏈袋、果汁、鹽、冰塊、保溫容器。
夾鏈袋裝果汁到八分滿,冰塊、鹽(重量3:1),放在保溫容器裡,充分攪拌。把果汁袋埋在冰堆裡,蓋好蓋子,約三十分鐘即可。

這是我小學時代做的實驗耶,有些製冰工廠也是用鹽滷製成冷劑做出一支支『枝仔冰』,而最近在網路上看到國小自然老師帶學生作炒冰的活動神奇炒冰,似乎更有趣。

*******

用於理化課可以帶學生試試看,要撒多少鹽,才能把冰塊釣起來,而且在空中停留得最久?思考:鹽為什麼可以幫助釣冰塊? 糖可以釣冰塊嗎?而其他鹽類,例如硝酸鉀、氯化鉀又如何?

如果沒有鹽(或糖),利用加壓也能釣冰塊,對冰塊施加壓力,冰塊會熔化成水,壓力移除後,水又會凝結成冰。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8/09/24 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