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玩意不簡單~從膠囊玩具談『膠囊』

URL Link //n.sfs.tw/13729

2019-11-03 19:33:32 By zfang

有一天,學生把玩『球變成兔子』的小魔術,道具本身就是一個兔子造型的海綿,利用下方的空洞,將兔子塞入變成一個球。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常這麼做,將襪子塞成球…..

利用海綿內部蓬鬆,充滿空氣的可壓縮性質,把東西先藏起來~這讓我想起一個玩具!

玩具『魔術膠囊』,把膠囊放到熱水中,過不久就會跑出一隻小鲨魚……。買的時候還以為這是一種膨脹玩具,玩具本身並不特別,只是普通的海綿。

膠囊內裝有造型海綿玩具,我買的是水中動物系列,利用膠囊的水溶性,把隱藏在其中的海綿玩具變出來,在玩具反斗城就可以買到,有許多種造型。

******

颱風天,帶著小蒨玩科學,拆開拍照~

『這是藥藥嗎?』膠囊的外形像藥,會不會不小心吞了,在胃裡跑出『小魚』?
小蒨看我一直在拍照:『我可以玩了嗎?』
把海綿再塞入膠囊,給她~她卻說她不要!

『不是想要做實驗嗎?』問小蒨,她等很久了。
『我不要這個,我要藍色的。』她挑了一個,我取出正打算拆開先拍照時,她哭了。

『不要拆開~』
『媽媽很厲害,等一下拍過照會再把它裝回去。』裝回去也不要,不准我先打開,原來小朋友喜歡的是”期待”,對即將產生的變化感覺好奇,就像我們期待拆禮物時的驚喜~
『先拆開就不好玩了!!』這一點媽媽輸給她!

對膠囊的溶解過程感到好奇,膠囊泡在熱水中變先軟黏,再慢慢『融』化,有透明物質液體流….為什麼沾到水會變黏黏的?膠囊用溫熱水溶解會比較快,它是水溶性,類似水溶性的還有環保積木魔麵(麵非麵~環保積木『魔麵』(magic nuudles) )、糯米紙、吉利丁…..(水溶性主題是最近”研究”的重點。)

最後出現了一隻章魚,雖不稀奇,但小蒨把它當寶貝~因為這是她『變』出來的。

******

在西藥房也能買到空膠囊,不知道用來做什麼?之前報導聽說有人用藥草放入膠囊中方便吞服,也有人說是將中藥粉裝入便於服用,一包中藥粉得要裝入好多顆膠囊呢,吞更累~還是乖乖吃藥粉與水混合較好!(小時候媽媽是買糯米紙包中藥粉給我吃,那更難吞服….)

『膠囊是用什麼做的?是用塑膠做的嗎?』不是,雖然外形像,觸感也像!
『膠』囊不是用塑『膠』,一般藥用膠囊都是使用明『膠』,明膠是動物性蛋白質,由牛骨和豬皮提煉,用來做果凍、奶酪的吉利丁,就是明膠。

裝藥劑用的膠囊的成份並非只有明膠,作了些功課,才知道還有一種水溶性玻璃膠囊,則是用矽砂及蘇打做成的,適合特殊宗教國家(例如回教不吃豬)或素食者使用。

整理到這裡,問先生:『藥劑師會主動告知病人,膠囊是葷是素嗎?』除非是特定要求吧。
他沒回答,反而問我:『疫苗~是葷還是素?』在以前,有些疫苗是先將輕微的病毒注入動物體內產生抗體後再抽出的,現在不知是怎樣製作?
還是不要想太多,就我所知有些人是不吞膠囊的,將藥粉倒出服用,但~有危險性!

膠囊是水溶性,越薄越好溶解,而且膠囊不會瞬間分解,所以藉由膠囊厚度的改變,可以控制溶解與釋放藥效的速度。膠囊能使得藥粉不至於在食道就完全溶化,如果去掉膠囊直接服用藥粉,怕藥粉一下子就被吸收,或傷害食道。熱水會使膠囊溶解速度加快,所以盡量避免用溫熱開水吞服,免得在食道就溶解。此外,為了幫助吞服,也要多喝些水,我就曾有過膠囊卡到喉嚨的痛苦經驗。

除了溫度會影響膠囊的溶解度,酸鹼性也會影響,pH 值越低(愈酸),會加速膠囊溶解。空腹時胃酸的pH 值較飯後低(因為部分的胃酸被食物中和),大部份藥物是在飯後服用,不要在吃飯前吃藥。

查資料還看到一種智慧型的『膠囊』,這種聰明的『i膠囊』,攜帶有一個溫度計和無線電收發及控制裝置,像一般膠囊的方式吞服,它知道應該在哪裡釋放藥劑,利用消化道不同部位具有不同pH值的特性,透過感應酸鹼度,來確定施藥部位與施藥劑量,針對患處有效施藥,甚至未來~聰明的膠囊還可以在多個不同部位先後施藥呢!(新聞來自:華翼網新聞中心2008-11-20,荷蘭飛利浦(Philips)研究人員發明智能藥物膠囊 :: 華翼網

*******

宜蘭縣三星鄉大隱國小,便以『我們吞的是「塑膠」嗎?』為題,參加中華民國第四十五屆中小學科展,分析膠囊成份並探討生活中哪些溶液對膠囊溶解會產生影響。

由燃燒法證實它與塑膠片不同,且燃燒時~有蛋白質的味道(明膠是蛋白質),滴入稀釋後的硝酸變黃色,用碘液測試膠囊中不含澱粉。也觀察膠囊加水溶解的變化,發現膠囊有吸水膨脹的情形,水溶液有一些黏稠,而且在水分逐漸蒸發下的膠囊水溶液,還有凝凍的現象!

還有一個創意的膠囊溶解測試,『膠囊於口中多久後溶解?』將胡椒粉及山葵裝入膠囊,請自願的同學,把膠囊含在口中,計時多久後~會感覺到特殊的味道湧出…….(參考資料來自:大隱國小科展作品『我們吞的是「塑膠」嗎?』

********

空膠囊還可以玩喔,福山國小林育秀、童淑娟、葉怡秀三位老師設計出膠囊玩具,『翻滾吧! 膠囊』。將小鋼珠放入空膠囊內,藉由鋼珠滾動,造成膠囊重心位置改變,使膠囊不斷翻滾跳動,做出瘋狂膠囊。類似的科學玩具可參考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跳豆)

此外,還利用教具透明的半天球與厚紙版等材料,設計出立體迷宮『魔幻星球』。闖關者須傾斜或轉動魔幻星球,改變膠囊的重心,使膠囊不斷翻滾,並避開障礙物…….

三位老師反覆試驗後,找出膠囊大小和小鋼珠直徑間的最佳比例,發現:『當膠囊的長度約為小鋼珠直徑的兩倍、小鋼珠直徑最接近且小於膠囊寬度時,膠囊翻滾的效果最佳。』

參考資料來自:http://sf.wfjh.kh.edu.tw/module/power/workUpload/2008_533610.doc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08/12 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