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水膨脹玩具

URL Link //n.sfs.tw/13834

2019-11-30 13:19:55 By zfang

有一種小時候玩過的玩具,把一隻塑膠小烏龜放在裝水的寶特瓶中,經過一二天,就會看到烏龜長大了,塞滿了寶特瓶……其實是吸水膨脹啦!如果把水倒掉再讓它乾燥,又會回復成原來大小。
2002年我參觀奧勒岡科學博物館OMSI(位於波特蘭),它有一個化學實驗教室,在一個環型實驗桌上放置許多器材,並有操作說明與原理,可以讓參觀者自由操作,若有疑問可詢問在場的輔導員,其中就有膨脹玩具的示範與解說呢!

   

科博館有販賣這類膨脹玩具,例如小雞,不過膨脹效果並不驚人。反而是戳戳樂中附送的廉價小玩意--小蜥蜴,膨脹速率就快多了。
除了比較不同的膨脹玩具它的效果,也可以試著下列玩法:
1.『定量化』,紀錄它的膨脹程度,例如定時為它量身高(或著秤重)。
2.使用不同種溶液,例如將清水改成不同濃度的鹽水、糖水,試試看結果有沒有不一樣?
3.將膨脹後的玩具在浸泡在高濃度鹽水中,它是否會萎縮呢?

這類吸水高分子產品除了膨脹玩具外,還有園藝店水耕植物用的魔晶土(像彩色果凍的東西),完全乾燥時體積非常小,吸水之後會膨脹至少20倍,魔晶土也可以做實驗觀察喔!


∣2007年02月27日 (Tue) 19:25:35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