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乾粉滅火器成分不含碳酸氫鈉喔!

URL Link //n.sfs.tw/13893

2019-12-01 12:36:52 By zfang

課本上總說:『乾粉滅火器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小蘇打粉)』,如果你也這麼深信不疑,那麼你就錯了,乾粉滅火器是目前最常見滅火器,學校內設置不少,但可能大家不知道:我們身邊有許多乾粉滅火器成分不含碳酸氫鈉。

請聽聽我和學生的親身體驗。

某天上223理化課前,恰巧經過一堆滅火器前,原來是快到了有效期限(三年),準備由廠商進行回收。當理化老師的我,怎能放過這個大好機會,可以『示範』乾粉滅火器,得到總務主任首肯,我想好好給學生機會教育。

 

以下為學生豆的實況報導:
因為剛好滅火器要更換,所以呢~老師就想借來給我們玩一玩,老師叫心如&正憲去拿之後,他們兩個就在走廊上比一個危險動作,我也不知是啥~接著,遠遠看到副生教就走過來,老師還以為他要跟我們說滅火器不能玩。可是,他進來之 後卻跟 老師耳語一番……然後,那兩個渾球就被帶到訓導處前面訓話~哇哈哈!!罪有應得呀! (zfang註:為了避免擴大災害,我請學生在後走廊操作)
幾個神經大條的人先去玩,一堆人圍在那兒觀看,結果整個後走廊都是白煙,老師還說樓上的美術班會下來抗議~~(zfang註:噴力十足喔!)
我們玩的是乾粉滅火器,所以煙霧瀰漫,噴完之後,整個後走廊的各類物品更是滿目瘡痍,為了減少隨風飄散在空中的乾粉,老師要我們灑水,然後後走廊又淹水了~慘兮兮呀!!那些白粉很好玩咧~全部都浮在水面上,因為不溶於水,所以撈起來的時候還是乾的呢!!真稀奇~甚至拿濾網來濾都還濾不掉咧!!不知道為啥~~~ (zfang註:我本來想不過就是小蘇打嘛,它可以溶在水中,再不然倒些廁所的鹽酸,讓它反應生成CO2,然而它居然沒反應,我有些錯愕。)
噴的過程,因為大家都趴在窗台或到後走廊看,所以好多人都被嗆到~好像還有幾個人吃到,然後再討論是酸的還是甜的~真是被他們打敗了。
「那些擦窗戶的遭殃咧!!」玩到一半,我對另一顆豆說。整個窗戶上都沾滿了白粉,看來他們今天有的忙咧!!更好玩的是,後來不是要潑水嗎?又把水潑到玻璃上,哇~看來滅火器又要罪加一等囉!!
(zfang註:最後清了很久,粉塵細又不溶在水中,在水中觸摸乾粉的感覺就像是將痱子粉到入水中,手伸入水中抓一把乾粉再取出,手居然是乾的)


乾粉滅火器因藥劑不同,分很多種,大家熟知的普通乾粉(簡稱BC乾粉),主成分碳酸氫鈉(NaHCO3)。 而學校使用的是ABC乾粉滅火藥劑:多效磷酸乾粉,主成分是磷酸二氫銨(NH42PO4),酸性粉塵,不溶於水,也不會與酸作用。這類乾粉滅火原理:覆蓋法,滅火效果好、藥劑便宜、不會產生導電現象,室內滅火性能較佳,使用時覆蓋面積較大。

但缺點也不少:原料容易受潮結塊,無法有效噴出使用,原料也有使用效期的限制,三年更換一次。內含腐蝕性粉塵,具有刺激性,對身體有害,吸入人體不易排除,對人體呼吸器官會造成過敏或損害。密室、空氣不流通處,使用會傷害使用者。善後處理費錢費時費力,被乾粉噴灑過的用具也會遭到污染,必須費力清洗,才能復原。
清除的幾個注意事項:將窗戶打開通風,戴口罩,先初步掃除粉塵,再使用吸塵器(有時後會負荷不了),接著用水清潔地板物品,多擦幾遍。使用電扇(人避開),讓室內空氣清淨。
以下附上一些滅火器的特性與注意事項:

A類火災:指木材、紙張、纖維、棉毛、塑膠、橡膠等之可燃性固體引起之火災。
B類火災:指石油類、有機溶劑、油漆類、油脂類等可燃性液體及可燃性固體引起之火災。
C類火災:指電氣配線、馬達、引擎、變壓器、配電盤等通電中之電氣機械器具及電氣設備引起之火災。
D類火災:指鈉、鉀、鎂、鋰與鋯等可燃性金屬物質及禁水性物質引起之火災。

 

乾粉滅火器:最常見也是最普遍的,可用於ABC類火災,缺點是乾粉很難清除,且有難聞味道,藥劑及氣壓均有保存期限問題。
二氧化碳滅火器:利用二氧化碳使火源窒息,不會破壞環境容易清理,適用於BC類火災,但滅火效果遠不如乾粉、海龍滅火器,使用時要注意手不要摸到金屬部分會凍傷(氣體膨脹釋壓吸收熱能)。
泡沫滅火器:適用AB類火災,使用前必須先將滅火器倒過來,且容易受到晃動導致泡沫衝出。
海龍滅火器:滅火效果最好,可用於ABC類火災,在特殊的軍事或高科技工廠及軍艦上。

 

原文寫於2007.12.25  許多乾粉滅火器成分不含碳酸氫鈉喔~ - zfang の科學小玩意 - Yahoo!奇摩部落格

 

---------原文部分回應如下------------
 

ragon於2008/10/04 00:10 回應
我這邊所查到的資料顯示硫酸銨,磷酸二氫銨(NH42PO4),單硫酸亞磷酸鹽,石英氫氧化物等在遇到高溫時好像會氣發...也就是昇華或者融化並覆蓋在火源破壞阻絕火源與空氣之間的化學連鎖反應而達成滅火功能...目前我只能得到這些領域的辦別與部分的假設
滅火器裡面還有雲母粉,活性土,滑石粉,硅油,等有機矌物質....我想這些因該就是讓他不輕易溶於水與潮濕的原因吧

zfang於2008/10/07 06:42回覆
遇到高溫時好像會氣化...也就是昇華或者融化 並覆蓋在火源破壞阻絕火源與空氣之間的化學連鎖反應而達成滅火功能
我想你手邊的資料更正確 如果是照我原先的推論 磷酸二氫銨(NH42PO4),還會再進行分解反應~ 產生窒息氣體 (手邊沒有化學化工辭典可查這些化合物特性)
但如果是這些填充物它們本身就會吸熱~氣化熔化或昇華 應也可以達到滅火原理~降低溫度,隔絕可燃物
我就說這個問題您是專業 解鈴還需繫鈴人 (跟你學了一課)
原來是混合物 我摸到滑滑的感覺 像痱子粉 ~就是雲母粉,活性土,滑石粉,硅油,等有機矌物質....的"防潮"效果呀

 

Dragon於2008/10/03 09:39 回應
您好
我想請問 磷酸二氫銨(NH42PO4)跟單流酸亞磷酸鹽
是否為同一種混和物 看到您的部落格也有讓我在知識領域上上了一課喔!!

zfang於2008/10/03 21:42回覆
您好~關於消防~您才是行家,您部落格裡的生活消防知識,也讓我學到不少。
關於,磷酸二氫銨(NH42PO4),它是校內ABC型乾粉滅火器的主成份,據我手邊所的資料,遇到熱會產生窒息性的氣體(不助燃也不可燃吧),我原先還以為是釋放出氮氣N2,但又好像不是,所以它的功能與性質我現在也是未知。
曾照著罐身標示打電話給填充乾粉工廠詢問,對方表示它不需要標示MSDS(物質安全資料表),他們只負責回收填充....之後對方就沒下文。磷酸二氫銨(NH4H2PO4)的化學原理、善後處理、是否具毒性….我也一直疑惑。或許依您專業消防背景,可以幫我釋疑哩!
至於,一般乾粉使用小蘇打粉,受熱分解產生CO2的原理~這就比較容易解釋了。
而您所問的『單硫酸亞磷酸鹽』,還是第一次聽到呢!(雖學化學,但還真不知哩) 所以~它與磷酸二氫銨之間關係,我無法給您回答,抱歉了~
這一篇文章好久了~快忘了,沒想到居然讓你因此連結到科學小玩意,關於這個問題,我有時間再多收集一些資料,也許可以找到最佳解答!

micponjj於2008/01/05 16:09 回應
今天仔細看這個,你真著實給我上了一課!!!真是不闖一禍,不長一智呀!

zfang於2008/01/18 11:07回覆
小小滅火器學問大~
參加消防研習才知道:在我們所知道的燃燒三要素(可燃物、助燃物、燃點)之外,構成大火災,還要加上『化學物質造成的連鎖反應』,也有人稱為『火災四面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