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48

牛軋糖、糯米紙,與知己

過年前在高雄,帶著三個小孩在國昌旁的摩斯與惠玲見面。 國昌旁的摩斯是我熟悉的老地方,還在國昌服務時,那兒就常是我創意發想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00

分享連結 牛軋糖、糯米紙,與知己@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2:52:06 By zfang
 

過年前在高雄,帶著三個小孩在國昌旁的摩斯與惠玲見面。
國昌旁的摩斯是我熟悉的老地方,還在國昌服務時,那兒就常是我創意發想與發呆的空間。在這兒與熟悉的好朋友見面,最棒了!儘管每回見面能聊的時間有限,但總是感覺獲得滿滿溫暖與加持。

這回,她帶了一袋包裝精美的手工糖,學生家長親手做的。『外面賣的太甜膩,吃了這個後,就不會再去買外面的了。』
家長送二包,這一包她捨不得吃,放了一陣子,原本打算過年要帶回娘家的,見我和孩子一起去找她,就決定拿來送我們。
不希望我順手就放著而錯過賞味期限,在摩斯店裡惠玲直接拆開,『來吧,一起吃,吃過就知道有多好吃。』吃到剩下最後幾塊才想起忘了拍照,相片是後來補拍的。


糖~果真是好吃,除了牛軋糖、夏威夷豆,還有核棗糕。

三個屬螞蟻的小孩立刻人手一個,拆開外層塑膠袋,再撕下包在糖外的『塑膠紙』,他們喜孜孜地吃著糖,而那『塑膠紙』就這麼放在桌上。
『這個可以吃啦,不用撕掉。』
這不是塑膠,這是糯米紙,包在核棗糖外,好拿不黏牙。將糯米紙放在舌上沾點唾液,軟潤化開,味道淡淡的。


撕下的糯米紙放在掌心,手溫會使它翻捲,動呀動,可以玩呢!(也可用玻璃紙玩。)

現在的這種糯米紙又叫做威化紙,主要成份是明膠,並不全是澱粉。
說是糯米紙,已經名不符實。


煮稀飯時鍋子內側微白半透明的那層膜,是我印象中真正的糯米紙。

糯米紙(威化紙)除了可用來包裹食材,也能玩科學。在網友的幸福不缺席--The Incredibles--: 小科學-糯米紙好神奇發現一個媽媽帶孩子用糯米紙玩科學的過程,裡頭有提到一個"三子媽的理化老師",如果沒看錯,她應該說的是我!好好玩!
二個弟弟可能沒看過,小蒨忘了她小時候不僅吃過,我也曾經帶她用這個透明的糯米紙來做實驗,請見:
紙的玩意(8) 紙非紙~用糯米紙玩科學。

******

三分甜的糖,心意甜的百分百。主人手做的心意,惠玲知曉;而惠玲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心意,我們也感受到!
套用在商業周刊1317期看到的一句話:

人生最重要的知識,不是來自學校,而是來自知己。
唯有麻吉,才願意分享行走江湖的「一點訣」;
只有知己,才能讓人如同中了人生的大樂透!


知己是力量,認識她總讓我有中大樂透的感覺,她有好多好多分享,盡在~"發現學習"事件簿......一個理化老師的murmur - Yahoo!奇摩部落格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學] 時鐘上的彩虹~閒畫中閒話龍與虹霓 如果彩虹是龍,應該是個幸福美麗的龍吧!

破壞細胞壁~徒手擠蘋果汁? 『來吧!跟老師比比看~你可不可以用一隻手將這顆蘋果捏”爆”,』我把蘋果交給他:『而且還要擠出蘋果汁喔!』這是我很喜歡的實驗。

以水作畫的『水寫紙』~光學與蒸發一起玩!! 古人以樹枝為筆在沙地畫字,我們則以水為顏料在牆上作畫,這些未上漆的牆面吸水性不錯。

蜂蜜怎麼結晶了? 蜂蜜的結晶其實就是葡萄糖從蜂蜜中被析出分離的現象和過程。

[光學] 誰來開門?紅外線感應開關 原以為紅外線感應開關是被動地偵測生物”產生”的紅外線,僅能感測『有一定溫度的移動體』,後來搜集資料整理才發現不是這樣的。

火焰五四三~焰色、氧化焰、還原焰 放在抽氣罐中持續震動的鬧鈴,隨著空氣越來越少,傳出的聲音越變越弱,終至無聲……這個有名的實驗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