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評審的角度看『蛋寶寶』作品 920611

URL Link //n.sfs.tw/14202

2019-12-28 15:34:31 By zfang

擔任過不少次科展評審工作,也學習客觀地去賞析一份好的書面報告,當然學生口試的臨場表現才是決定名次的關鍵。以下內容是我在92年準備參加43屆科展前,以評審角度去看一件作品『從 舞動の醋蛋談起 探討酸對不同型態碳酸鈣的動態影響』。 

作品優點
1.酸與碳酸鈣的反應速率動態現象的研究少見,而此作品創意性突出。
2.由日常生活與課內教材延伸,符合科展精神。
3.對多項變因進行深入討論,架構完整。
4.定量方式、數據處理與線性分析完整清晰。
5.看得出學生用心程度,值得鼓勵。 

作品缺點
1.整體討論中,線性分析的綜合討論不足,可多參考相關資料或書籍,針對反應速率作深入分析比較。
2.內容部分套色太過花俏,可穩重些;顏色不要太多,統一關鍵字之顏色,強化關鍵字詞即可。 

整體評論與建議 
1.瑕不掩瑜,有希望得獎之作品。
2.學生臨場表現影響成績,觀念務必要清,口齒清晰有自信,且線性回歸部分每一個圖表及方程式必須非常熟悉。
3.整份作品價值在創意!操作簡便,數值分析明確,作品完整性強。
4.作品中看得到惠玲的影子(妳的味道已融入其中),相較於過去的物理作品,這份作品在化學上的專業性非常突出,你也超越自己了!(若是由我獨立指導未必能作出此作品,因為線性分析上我不會花這麼多功夫。)妳的方向正確,堅持與付出是會獲得回饋的!
5.小朋友!唸經唸經多念經!經是催化劑,有唸有效,多多益善。 

 

 

∣2007年01月16日 (Tue) 23: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