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51

春天的『一朵』小黃花(1) 小蒨篇

那天母子三人來到庭園看花,當翔翔開心地玩著他口中的青蛙草(請見上篇:迷你版的青蛙葉子~銅錢草),又是吹泡泡,又是帶著一根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41

分享連結 春天的『一朵』小黃花(1) 小蒨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9 20:32:48 By zfang
 

那天母子三人來到庭園看花,當翔翔開心地玩著他口中的青蛙草(請見上篇:迷你版的青蛙葉子~銅錢草),又是吹泡泡,又是帶著一根長長的青蛙銅錢草,跑去魚池邊釣金魚時......

小蒨呢?她被小黃花吸引了……


小小黃花在花園裡悄悄生長著。(這是黃鵪菜)


這種小黃花的花兒小巧,約指甲大小,有著皺皺帶有小鋸齒的橢圓形葉片。

『媽咪,這朵小花好可愛~』根據媽媽對小女孩的了解,小蒨心裡最想問的其實是......
『小花可愛?還是奕蒨可愛?』


在媽媽心中,奕蒨絕對是-超-級-可-愛!

『不過,小蒨妳知道嗎?這不是一朵花喔!』咱們一起來看看...『其實~裡頭有很多朵花!』


一個,二個,三個…..十二個,好多好多小花,而花下方還帶有小小羽。


一花一羽一種子,每一朵花最後會長出成為一根配備小飛傘的小果實。


當小黃花逐漸凋萎後,原本嫩嫩綠綠的小種子逐漸成熟,毛毛羽也準備就緒。


突然,看到一個懸在空中降落傘...咦,怎麼不是乘風飛起?還賴在媽媽身邊?


咱們再靠近一點,秘密揭曉......原來這朵停留在空中的小飛傘是吊鋼絲的啦!

 

其實,在草地上常可見到小黃花,小黃花有好多種喔,外型都很像。(八股帥哥回應:橢圓形葉片的小黃花是黃鵪菜,狹長葉子的較大黃花是兔兒菜。)


這是另一種大一點的黃花(兔兒菜),葉片則是狹長形。


真好奇,為什麼這些花都選擇”黃色”做為花色?莫非在蜜蜂蝴蝶眼中,黃色最特別呢?


看似一朵花~其實是超級多朵。


不管是哪種小黃花,它們的種子多半都有羽~組合成毛茸茸的球狀物。

 

只要是在野外看見,小朋友都會搶著吹,還會比較看誰吹的最厲害,將毛毛通通吹走。


『咦,那是什麼?』在小花苞上面好像還有什麼?


原來是小蟲卵~像紅珍珠,這是誰家的小寶寶?


只知道…..一朵朵帶羽毛準備起飛的是~小黃花的小寶寶。

而嘟起嘴~送出一陣風,幫這些小種子們飛翔的......


是我家的可愛小寶寶!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2/11/27 13:5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買大送小,橘子裡的小橘子~香吉士的副果 香吉士皮很香,也鮮甜多汁。 這天,在大香吉士裡剝出一個小小迷你版的傢伙,它是誰?

當何某遇上江某(中)~ 旋轉鵝掌藤的葉柄 利用江某的長葉柄可以做為旋轉玩具,城市中找不到江某,想玩怎麼辦?還有哪些植物可以取代? 常見的庭園造景或校園植物的鵝掌藤

不只是害羞~初見含羞草的『毛孩子』 上週,學校二年級到南部露營二天,躲過出發前中北部的溼冷,南台灣的陽光,久違了。 中午巡視營地時,意外發現寶~,蹲在一旁『

遇見掛滿雪球的美人樹 像是掛滿雪球吊飾的聖誕樹……這是美人樹送給我們的聖誕祝福!

跟非洲鳳仙花的果實玩遊戲 非洲鳳仙花常在山邊出現,見到鳳仙花,總是在找尋成熟肥碩的果實。為什麼呢? 因為它的成熟果實好好玩,也是一觸即發。 成熟的

茄子花與金花蟲 很多小朋友有幾種食物是不愛吃的,青椒、胡蘿蔔、苦瓜...,茄子也是榜上有名。 茄子是紫色的,但是切好放著,時間稍久~白色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