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98

《新立方》部落格搬家日誌

位在精讚部落的科學小玩意,是我的第三個空間,利用的是瘦河馬精讚部落的框架,掛在台中市教育網路http://zfang.z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331

分享連結 《新立方》部落格搬家日誌@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6:10:19 By zfang
 

位在精讚部落的科學小玩意,是我的第三個空間,利用的是瘦河馬精讚部落的框架,掛在台中市教育網路http://zfang.zipko.info,開啟於2013.03.07。

這個叁,於我有特殊意義。除代表第三個家之外,上標的叁,也代表三次方,就是ㄌㄧˋㄈㄤ。

2007年1月開始部落格,『zfangの科學小玩意』是我教學與生活的一個重心。透過它肯定自己的價值,分享許多生活中值得玩味的事情,教學因此更有趣,經過幾年的書寫~慢慢走出自己的風格,也提升了自己的觀察力。

(1)zfangの科學小玩意的第一個家,掛在台中市教育網路教師工作坊當時的感覺比較像網誌,由原本的隨性放些科學小玩意的bolg,變成分享教學活動、科學小玩意、科展、獨立研究與教學課程。後來因為功能受限加上當時頻頻當機,因此轉往Yahoo部落格。目前已經不再更新,而且也因縣市合併,自今年起網址由原本tceb變成tc,昔日的超連結應該都失效了。

(2)zfangの科學小玩意的第二個家,放在Yahoo部落格。自2007年12月開始至今,從以前典型的師生教學現場,到現在多了生活觀察,科學五四三、親子科學樂、科學動手做…等,不知不覺~越寫越多!

 

      
http://home.tc.edu.tw/index.php?tea=t2512                http://tw.myblog.yahoo.com/jw!pXwue4yIFhav2YOS.v0Afpc-


(3)zfangの科學小玩意@精讚部落~是第三個家因緣又回到了台中教育網路,這裡是我之前想都沒想過的新空間,開始想認真把之前的文章一一有系統地整理。


這是三週(~2013.03.29)的模樣,隨時在變動著。http://zfang.zipko.info

目前,沒有重寫沒有大工程,僅能利用有限時間從舊版科學小玩意中一篇篇地貼。重貼文章過程,昔日甘苦點滴不時湧上心,篇篇是我的發現學習、成長紀錄 !以前寫得簡單、隨意,現在~似乎越做越大,越寫越複雜了。
 


2006年離開高雄來台中,曾和micponjj說~
『我得好好在非洲研究怎麼賣鞋子給不穿鞋的人~』
當時的我,有許多想法沒有"環境"可以施展...
後來有了『藍海』理論~
又覺得,得努力創造自己的藍海~
然而~海~何其大,管他是紅海是藍海?鞋子又何必非要強迫銷出去~
終於,我也脫下鞋子,引紅海的小小支流…
從腳下的這塊地開始耕耘,做自己喜歡且能做的事…


『我真正喜歡的是什麼?最能夠激起我的熱情的又是什麼?』
沒有部落格,許多想法,永遠只是想法!

這個網站許多功能還沒有去嘗試,相信會比商業網路更有彈性,
『還有很多優點等妳去發現……』瘦河馬說!

我不知道未來會變得如何,
無所為(ㄨㄟˋ)才能有所為(ㄨㄟˊ)...
我相信,時間與持續累積的效應~將是神奇的!

 

 

------[愚公移山&搬家雜記]-------

2013.04.12  終於搬完舊版,結束2007年的文章,那年~比較有懷才不遇的感覺,生活札記令我感觸甚深。接著~開始進入我在yahoo的文章了,從2008年一月開始,一個月一個月地走。2008年的文章很科學很教學很硬,小孩還不在身邊。當時的我很少寫生活札記了,感觸只放在筆記本裡。雖然~2008上半年真的起伏最大!

2013.04.22  愚公移山搬了250篇左右(還剩500多篇~),瘦河馬看不下去,化身神燈巨人施出法力寫了程式相助,搬家速度由原本最多一天十篇(粉累~),增加到可以輕鬆一天20多篇,隨時有機會破紀錄,已經快搬完2008年的文章了!同時,我也不再在文章後面連結yahoo的原文網址了(之前,算是念舊嗎?)。後台還新增了更改最新消息與友站連結的功能,好讓我可以隨時自言自語。

2013.04.26  自346篇開始,學到調整圖片大小功能,點圖片可變大再點會縮小,陸續將此功能放入圖片。另一方面,一向習慣將圖片置中,也自今日起,某些文章為了閱讀方便,圖與文都採靠左的方式調整,這也是我配合精讚框架做的小小調整。

2013.04.27  第一次嘗試在文章中加入flash。也在此篇(370.html)許下願望:希望未來除了文章之外,也能把授課教材慢慢整理,包含加入動畫、影片、圖片與引導問答,讓教師在課堂上點一篇教學區文章就能上一節課,直接用於教學。自己外加好友的教學圖文不少Flash理化練功房的所有動畫也被授權使用,youtube影片也容易嵌入,部分課文圖片標記出處取得書商同意(N版)也不難! 最重要的是:精讚部落沒有限制,因此將能超越商業部落格的經營模式;萬一有限制,我相信~瘦河馬也會想辦法解決。今天大事,搬家工程進入2009年了!(2009接小蒨來臺中讀書,文章量雖變少,但親子共讀科學變多了)

2013.04.30  搬家新文章編號進入400,應該有搬1/2了。不過~我的身體卻掛了,連續幾天半夜起疹子又癢又累。雖有神兵利器幫助,愚公在移山過程卻因未注意水土保持,導致土石流紅色緊戒,愚公被迫休息放慢腳步。(應該不會放太久,我知道愚公的個性~就是太認真啦!)

2013.05.02  從漂浮狀態終於回歸正常,不再昏頭的感覺真好!配合國三打發時間複習整理一些youtube影片連結,放在教學現場的[輔助教學影片]分類;這類影片新連結只在精讚,yahoo要嵌入影片太麻煩......

2013.05.08  搬家滿二個月,目前時光倒流在2009年七月,發現很多與現在教學進度相仿的活動內容,一年一年~累積的效果真強大。在440篇~第一次加入表格,有表格真方便,可是還不會將整個表格置中。目前偶爾在yahoo寫新的文章並同步貼在這兒......

2013.05.16  搬文章進入2010年,這一年多了不少植物觀察!2010年~2012年間還有250篇左右,累計至今,搬家工程完成三分之二!

2013.06.03  搬家進度稍落後,總算進入2010年08月(調校至新學校)。 這段時間知道了如何增加相關文章(以前都笨笨地在文章中用超連結),如何幫圖片優雅地添加陰影,也學了將表格置中與圖片放文字左或右,還發生FB留言版出狀況而重新修正,這一切~當然是要感謝axer大師的協助。目前特異功能還沒能發揮,許多連結也還在yahoo (再加油)。值得記錄的是,今天趕工搬家使文章號終於突破600(文章數則還沒~),將600.html保留下來。

對照搬家日誌的zfang66,以及被保留的zfang600,顯然zfang有數字情結......
600之於"新立方"有特殊意義,這篇應該是會和 zfang3 部落格有關。

2013.06.05  這二天稍微加速,結束了2010年,只剩2011與2012一些文章了(約150篇上下),認真的話應該可以搬很快。這一二個月都是用瘦河馬的"神兵利器"協助搬家,如果沒有他(它),可能沒辦法搬得如此輕鬆。搬完之後呢?............突然有一種空虛的感覺。

2013.06.08  新家三個月,神秘的"深夜訪客"幫《新立方》在首頁下方新增一個很棒的youtube播放器,可以放些不錯的影片連結,好開心!而後來知道,播放器是可以放在文章內的,也就是說~以後連結系列影片,就能在文章中透過專屬播放器欣賞影片了。這兒是之前想都沒想過的新空間,還藏有許多想都沒想過的新功能......精讚部落真不簡單。簡單是一種幸福,不簡單也是!

2013.06.10  從昨晚到今晚,撇下手頭事情得空就專心搬家,終於完成到2011年7月......只剩17個月的文章量(不多~忙就寫得比較少)。不知不覺,好像~真的快要搬完了,三個多月前的我怎麼會想到,部落格真的搬家了,而且快完成了.....

2013.06.11  有效文章進入700篇了(總共有多少?我自己也不知道~搬完才知道。),離預定的時間六月底,只剩十多天了,時間飛快!

2013.06.13  結束2011,2012年大概50篇吧!順利的話,忙完手邊事,再幾個工作天就能搬完。好久沒有發新文,感覺好生疏,重新開始~又會是新的書寫風格了!

2013.06.14  搬到2012年6月,速度很快,有一些文章早在新立方初期就先搬過來"充場面"了。2012因為忙科展、媽媽中風,我的身體掛掉而中斷po文,這幾個月文章不多。不過呢~數目雖少卻不好搬,原文的原始碼可能出了錯,以至於好幾篇的相片都無法用神兵利器一口氣轉移,只好一張一張純手工將相片複製下載,再上傳貼回。搬家程式花了神燈巨人不少時間,的確發揮功效幫忙減少了zfang的無數時間,讓愚公移山不至於搬到煩躁無力、抓狂氣餒而放棄,感恩哪!另外,今日為了確認哪些文章曾先搬過而搜尋舊文,也意外發現新立方隱藏的bug。在程式中除bug 跟在家裡除蟑螂相比,一樣都不容易吧!

2013.06.17 我......居然....搬完文章了!感受到整個宇宙的力量,都在幫忙! 接著是重頭把文章再一一看過,整理更精確的關鍵字、相關文章與分類,重放youtube影片(搬家時直接轉成Flash,iPad手機都無法瀏覽)......

2013.06.21 明明該趕快整理關鍵字與連結,zfang卻還是忍不住po文,能po新文真是快樂,特別是這篇快點樂趣,快點芳!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經營部落格的想法與交流 和惠玲血型相同生日同一天,我們的理念與頻率也相當契合~這一年來,我倆各自經營部落格,為覺得有意義的事而努力~ dear

2015參加台中市資訊應用比賽作品~石板屋光柱的秘密 這篇紀錄2015年參加台中市資訊應用競賽的作品,由石板屋裡的光柱開始,談光的直線前進與散射現象,整理了部落格裡約15~16篇文章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網頁版新面貌~科學小玩意@精讚部落 zfangの科學小玩意透過瘦河馬所撰寫的精讚部落框架,2013年三月起以網頁版新面貌在http://zfang.zipk

2016參加台中市資訊應用比賽作品~喝咖啡不聊是非,閒話咖啡教與學 這篇介紹我參加2016年台中市資訊應用競賽的作品

《新立方》部落格搬家日誌 位在精讚部落的科學小玩意,是我的第三個空間,利用的是瘦河馬精讚部落的框架,掛在台中市教育網路http://zfang.z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