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動紅石車站】[原理解析](minecraft)終/起點站篇

URL Link //n.sfs.tw/14531

2020-02-10 01:23:13 By 過路君子

大家好,這裡是希望等等自己能解釋清楚整個紅石邏輯的小編過路君子

其實有好一陣子沒有寫文章了,寫文章的手感完全忘記了,而且沒有以前常寫時的手感,生疏太多

 

事前聲明

想要看怎麼製作的人可以參考這篇:

【全自動紅石車站】[紅石佈線](minecraft)終/起點站篇

對其他車站系統的製作和原理有興趣的人可以來看這篇:

【Minecraft】(全自製)全自動紅石車站介紹&附教學網址連結

 

在下面的圖片中會以一些記號表示,例如:

  綠圈圈表示這裡是放投擲器

  紅圈圈表示這裡是放發射器

  籃圈圈表示這裡要往下挖一格放紅石粉

  裡面所有用到活塞的地方全部都是黏性活塞

  被紅色箭頭指著的方塊要往下挖一格然後放黏性活塞

 

 

  那麼,小編會預設來看這篇文章的各位都擁有基礎的紅石知識且會較注重於為什麼小編要這樣排設紅石線路或各類物品。

  希望能讓各位大概知道小編為什麼要這樣做,也歡迎各位就小編的邏輯點提出問題,因為這裡面有很多地方是被質疑之後才又更好的,所以,請各位不吝指教!

  好,那廢話不多說,開始吧。

  這部分小編最初的規劃是兩線分開各別擁有各自的投擲器,然後用水道匯合之後,再往上送,但是後來發現有點多此一舉,所以才改成現在這種連在一起的樣子。

 

  這邊的紅石中繼器會想要延遲 6個tick 主要是因為想要避免礦車還未完全離開,下一台礦車就彈出來了,而在佈設鐵路的時候小編建議大家要至少兩格寬就是因為這裡,所以如果是地底礦車,想要挖少一點石頭的人或許可以距離車站一段路之後就內縮成一格寬。

  這個裝置的概念大概就是如果投擲器裡面有東西有開啟連散器;反之,則關閉連散器。

  但是,要處理的兩個問題分別為:如何阻斷紅石訊號和如何輸入紅石訊號。

  第一個問題小編用反轉的紅石線路控制黏性活塞來達成,也就是說,當投擲器裡面有東西的時候才會允許這個連散器運作,反之,阻止其運作;而第二個問題小編的解決方法是用中繼器搭配黏性活塞就可以解決,原理下一張圖說。

  這個裝置就非常實用了,其功能就是:就算接受到連續的紅石訊號,但是仍然只會打出一次紅石訊號。

  因為一接受到紅石訊號除了可以透過叢林木材傳遞到左路的紅石線路外,還同時觸動下方的黏性活塞將叢林木材往上推,但一但當叢林木材被往上推的瞬間,中繼器便沒有辦法再透過叢林木材傳遞訊號到左路的紅石線,導致左邊失去紅石訊號但是下方的黏性活塞仍呈現充能狀態(往上推叢林木材),以至於左路只能收到一次性的訊號,直到右邊的紅石線路失去能量之後,左邊的紅石線路才能再次發出「一瞬間」的訊號。

  因為不知道這種裝置應該叫做什麼,所以小編都叫他「跳斷裝置

 

  恩,小編跳了很多步驟,小編個人認為解釋那些裝置的原理有辱各位的智商,所幸就跳過了,絕對不是小編想偷懶喔!絕對不是喔!!

  其實在最初的設計裡面,這兩個發射器只有相距一格,但是,後來發現如果兩個發射器同時啟動,雖然其中一路的除錯機制成功觸發將水回收,也來不及了,中間竟然會形成無限水源......所以,才又在拉開一格,以防止無限水源的誕生。

  另外,這裡要注意的一點是在第一排一定要延伸到水的盡頭才能往下一格,意思就是說,水可以流七格遠(加上放水的那一格共可流八格),不能在水流到第五格的時候就往下一格,最主要的原因是會令另一個發射器所放出的水流出問題(遊戲內機制,水往低處流)。

 

  在右邊的那個鐵欄杆非常重要且不能少,最主要是要擋住水流並阻止水流繼續往下流,因為一旦水流到那個直的管道中,就會造成礦車(掉落物狀態)浮在水面上無法被漏斗吸到,而這並非我們本來的目的。

  這張圖就很明顯的可以看到礦車會從中間的投擲器發射出來並停留在這兩個發射器之間,所以若啟動左邊的發射器,礦車會被沖往右邊;反之,則被沖往左邊。這就是後面為什麼紅石線路要反過來接(右邊的礦車發射器要拉線到左邊的水桶發射器;反之亦然)。

  在這邊偷偷預告,在水道系統的分流系統也是類似這樣的裝置,只是發射器後面的紅石線路接發不同而已,簡單來說,上圖中兩個發射器的紅石線路不會干擾到對方,但是水道系統中,兩個發射器的紅石線路是會互相牽制對方的紅石線路,導致對線某些功能無法啟動,以達成目的。

 

  這個裝置有分成兩個部分,一是啟動兩次發射器(放水和收水),二是除錯機制。

  先說簡單啟動兩次發射器的部分,當紅石訊號從右邊箭頭進來後,會先通過中間的紅石線路啟動發射器,這時發射器會放水;過了一段時間(上圖是經過 3.4秒或 34個tick)最上方的紅石線路會在發出一段紅石訊號再次啟動發射器將水收回,至此主要的紅石線路結束。

  第二部份的除錯機制,就是左邊那一團紅石線路,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因為當兩次啟動的時間太短(<3.4秒或 34個tick)的時候,會導致發射器呈現放水狀態,這時就是這套除錯機制的運作時間了,這套系統會自動再打出一個紅石訊號觸發發射器將水收回,而詳細的運作原理就是運用水桶和鐵桶所發出的紅石訊號強度不同(鐵桶一格、水桶兩格),當只有發出一格訊號的時候便會啟動黏性活塞將最上方充能的中繼器的訊號送過去再次啟動發射器將水收回。

  講到這,那如果系統正常起動,那不是會在上方紅石線路到達前就將水收回嗎?恩,沒錯,所以為了避免這樣子的事情發生,所以下方的紅石線路就是為了在正常運作的時候鎖住除錯系統,防止除錯系統在正常起動的時候起動。

 

發射器內礦車的數量 1   2   3   4   5   6 7 8 9
發出紅石訊號的距離 2 4 5 7 8 10 11 13 15

 

  這裡要反轉的原因跟上兩張圖篇的裝置有關係,因為我們想要這套系統啟動的條件是右側發射器裡的礦車低於我們所設定數量,如果不反轉,這套系統就會一直呈現充能狀態,會整個癱瘓。

 

  這裡就是簡單接進去剛剛我們打了一堆字的發射器啟動系統,讓下方發射器內只要低於我們所設定的數量就會發出紅石訊號來啟動放水收毀機制

 

  這裡就是為何一次補充礦車就會補充兩台的關鍵,只補充一台太危險了,如果下方發射器裡的礦車數量一瞬間低於我們所設定的數量兩台的話......這套系統就癱瘓了,所以就拉高一點數量,以盡量避免上述情況發生,雖然只要瞬間低於三台設定的礦車也一樣,但是相對應該就安全許多了吧?

  這裡的要點就是一路用中繼器延遲紅石訊號,另一路用跳斷裝置就可以了;要不會因為其中一路持續充能鎖住投擲器,就算另一路的紅石訊號到了,也不會觸發投擲器,結果就是只會投出一台,這樣不行。

 

 

  好,大致上就是這樣了,希望小編的解釋能夠清楚讓各位知道整套紅石系統的運作原理,如果有任何的問題可以透過精讚的留言系統(電腦在右邊、手機在下面,電子郵件只用於網站系統寄小編的回覆給各位)或是在巴哈看到的也可以在下方留言。

 

  最後再來偷偷宣傳一下!

想要看怎麼製作的人可以參考這篇:

【全自動紅石車站】[紅石佈線](minecraft)終/起點站篇

對其他車站系統的製作和原理有興趣的人可以來看這篇:

【Minecraft】(全自製)全自動紅石車站介紹&附教學網址連結

 

  那這次就到這裡囉,我們下一篇見~See you! bye!

 

 

 

後記:

  感覺打這種說明自己想法的文章比較適合小編,這種文章越打精神越好,不像上一篇教學文真的打到快要睡著,真的。Z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