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息,詭異的配息制度??

URL Link //n.sfs.tw/14689

2020-07-21 02:32:45 By 張○○

配息是一個讓我一直想不通的道理。

假如100元的股票1張,配息10元,那麼股東就會拿到10000元(延個幾天拿到),同時股價在除息日當天基準股價為90元。

我們可以看成對於這檔股票,整個市場上的總資金加配息金額總和不會因為除息而改變,

這1萬等於是把資金從股市中抽出來,讓市場上的總資金減少。

這個配息的錢是公司出的,他們因為有獲利有盈餘,所以把賺的錢分給股東:

    配息前 股價x股票總數  =  配息後 股價x股票總數 + 配息總金額

    公司的盈餘減少 = 配息總金額

這個制度是學習美國的股市。

<<問題就在這裡我想了很久一直沒想懂,有時懂有時又不懂。>>

配息後股價應該要不改變才叫配息?

例如我們投資一家公司10萬,後來這家公司賺了錢,決定把賺的錢分給股東,每10萬可分到1萬,同時我們的投資金額還是不變的10萬,我因為投資而賺到額外的1萬元,我一直覺得這是合理的情況。

因為公司有賺錢,所以這1萬是公司賺來的,應該發完股息後,我的投資金額還是10萬,如果有一天我想退出,我可以把這個投資的權利賣給別人,也就是「股權轉移」。

但是股票市的上的運作是這樣的,每投資10萬公司把賺的錢分1萬給股東後,你的投資金額變成9萬,這賺到的1萬是從你的本金中抽出來的,咦?那公司賺到的錢跑去哪裡?

我想不明白這個機制奇怪的地方

有沒有配息對我來說好像都一樣?條件不變的情況下(股價不漲跌),反正我的總金額都沒有變。

有一個理論是,對於一個優質的公司,每年配完息後,股價很快就會漲回到原本的價格,很快的你就能真正獲得該份股息收入。

例如上面的例子,如果100元的股票能連配10元長達10年,你的股票成本就會變成0,同時因為長期有賺錢,所以股價可能還能維持在100元,也就是說,經過了10年後,你的股票是免費拿到的。

這和放了十年由100元漲到200元的區別好像也不大?當然明眼人就會說這裡面有很多的差別,但我從大方向來看,獲益「大致上」是相同的。

既然如此,那就不要配息就好?我幹嘛要參加配息?配完息股價往下掉,我根本也沒獲利(甚至還賠錢,後面再述)

這個制度很奇怪,但是仔細想想還真的有他的道理,舉剛才的例子來說:

如果配完利息後,股價維持原價,公司損失了現金,股東獲得了股息。因此:

  公司現金 =  - 股數 x 10元,一張公司要花1萬元
  股東現金 = 股數 x 10元,股東每張股票得到1萬元
  股價維持不變 100元,賣掉一張得到10萬

這樣子股東得到了該屬於他的盈利....合情合理

才怪!

 

如果配完息後股價維持不變?

的確,我想了很久我發現這合情合理的背後有一個不合理的地方:

如果配完息後股價維持不變

換句話說,參與配息的每個股東,都能獲得屬於他那份的股息。

上面的式子如果成立,每個參與配息的股東都能獲得股息,例如1萬元。那麼,等於參與配息的股東當天得到了一個漲停板的價差。

對,這是股東應得的,因為他們支持這家公司。

可是我想想這不對,為什麼?

因為這個股東可能一年之中只有除息前一天就買進了股票,而隔天立刻獲得豐厚的回報!

「那前一天或前幾天知道要得到股息的股東們,就不會想賣股票』

換句話說,大家都知道除息會可「免費」獲得一筆資金的話,誰還會想賣股票,那交易就會陷入了冰凍。

大家都知道除息當日馬上就能獲得一筆股息,而且股票不必持有一整年,只要在除息那天持有就好。

這麼便宜的事如果成真,那接近除息日就不會有人想賣股票,你想買也買不到。

這有點像是政府宣佈明天油價要降十元,請問你會今天跑去加油嗎?

喔,有可能,當你真正需要用油的時候,但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


配息和銀行給利息是完全不同的事

所以,股票的配息,你不能想像和銀行存款的利息一樣,本質上是完全不一樣的。

對厚,應該對不管持有幾年或是幾天的股東都要一視同仁,配息才公平

所以啦,配息只是一個把資金從股市中抽出來的過程,沒有人因此而獲利。

參與配息的人想要獲利,他就得抱股票不賣直到股價回到配息的價格為止,這就叫作「填息」;相反的,除息完股價一直無法回到原本的價位,就叫「貼息」

除息只是一個過程,該漲的股票,就算不除息也會漲;反之,會跌的股,就算除了也會跌。

那些除息後一直跌的股票,要不是除息前漲太高,就是趨勢上本來就會跌的股票。

至於公司盈餘發出去的錢到哪裡去了?這個問題也好解釋,

理論上,公司有賺錢,就會有盈餘,大家看到公司賺錢,就會想買這家公司的股票,股價就會推高,推高後增加的市值(股數*股價),『原則上」就會接近於盈利。當配息完後,公司的盈利分給股東,所以新股價*股數就會接近於扣掉盈利後公司的市值。

當然,有沒有公司有賺錢,但是股價一直不漲,而且配完息後也不填息,最後股價很慘的公司?

說真的,小的時間區間中有,但時間拉長以後這事情沒有可能發生。

所以這個制度,還算是合理。

我要不要參與配息?

認清配息本身和銀行利息不是同一件事後,大家最關心的是要不要參加除息?

這裡要強調,後勢看漲的公司,有沒有除息都會漲;反之亦然。

所以,要不要參加除息,端看你要不要把資金抽出來

除了這一點,還有一個要殘酷的事實要說,那就是:盡量不要參與除息,原因有兩點:

  一、除息本身拿到的錢不是免稅的。

  二、多扣了一個二代健保費。

除息本身拿到的錢不是免稅的

有人以為除息拿到的錢和銀行利息一樣有加總起來總額度約30萬的免稅額,所以只要沒超過這個額度就是免稅的。

才怪!只要你的所得稅有要繳到12%的稅率以上,你就會被扣到股息約3%以上的稅額。

多扣了一個二代健保費

股息中有一筆二代健保的加徵費,稱為「補充保費」,約1.91%

換句話說,你拿到的股息正常情況下會損失5%。

但是這情況只會發生在單筆配息金額超過20000元的情況,如果你配的息低於2萬元,這筆錢是不會扣的。

以上就當成是交一點點的證交稅吧,例如100元的股票證交稅+券商手續費大概是300+200元,除息的話大概是500元,兩者也差不多。

 

結論

股票配息和銀行給利息是完全不同的事

如果單次配的息超過2萬,能不參加除息就盡量不參加

如果你的所得稅額已達12%或以上的部分,參與除息會扣至少3%以上的所得稅。

配息少及想把資金抽出來的話可參加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