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收集雨水神器

URL Link //n.sfs.tw/15254

2021-06-19 17:35:20 By 張○○

前陣子缺水,好久都不下雨,其實很多的雨水下下來都是流掉的而不是用掉的,非常可惜。

我原本是在屋檐下放個水桶,水桶滿了再倒到水槽中,一場大雨大概所有的容器都裝滿也不過裝個7 80公升,以沖一次馬桶6公升來說,大概能用個12 3次。

接下來的雨水一般都作清潔用途,基本上雨水很乾淨,除了飲用外大概都沒問題。

以我們家一天平均用約570升,省水期間用水減少一半約用290公升來說,這點雨水真的是杯水車薪。


上圖,這兩個月的省水結果,平均一天只用0.29度,平均一個人一天只用80公升不到。

因為找不到多餘了容器,再多雨水也留不下來,所以儲水也是個大麻煩,占空間又重又不好使用。


上圖,已裝滿雨水的副水槽

後來發現家裡的浴缸其實是最大的集水容器,這東西已經很久沒用,都忘了他的存在。

所以很高興的把水倒進去,還沒倒滿半缸就累了,因為那在二樓,水裝滿了要從一樓提到2樓,著實很累…水很重的。

這不濟事…

在此之前,我發現其實家裡有一片最大的集水板,那就是頂樓裝的那一大片採光罩啊( 更換採光罩@新精讚 )。

好大的一塊集水板…這個面積至少有10m2,那表示只要下10mm的雨,就能收集100公升的雨水,家裡的大桶子5桶,好驚人。

我有注意到的是他的排水管,雨水直接被導到排水孔附近,雨水就這樣留掉好可惜,能留下來用那就太好了。

這個想法出現了很久,最近我決定動手。

首先切開一段,原本計畫很簡單,直接把水桶放在下面收集雨水。

結果做好後第一次遇到下雨,水桶一瞬間就滿了…

然後我就提到樓下去,累死人。

「這不行,這樣太累了,要想辦法解決」我心裡這樣想。

「要是直接拉一個水管到樓下的浴缸,那不就解決了嗎?」我對我的機智不由得佩服。

但是那個排水孔很大(約2.5吋),該如何把他接到只有直徑1cm的水管呢?

後來想到了一般的塑料瓶,但那個頭呢?,總不能瓶蓋打個洞吧?

那個洞壁太薄,水管進去一定會漏水,所以我不考慮用瓶蓋,而使用清潔劑的噴頭。

把噴頭切開後,再把裡面刮乾淨,結果切到手,好痛。

水密性很好,忍痛完成了。

還在想要怎麼套上去排水孔,這不就套上去了嗎?看起來很可以啊…

看起來有模有樣的,就等下大雨來測試。

實測和改良

今早下了大雨,立刻來看自己實作的結果…

結果發現水管已經12M長還很勉強才拉得到浴缸,我得一手拉著水管,不然會彈開。

我總不能一直拉著吧?想找東西壓著,但實在太勉強,

而且後來因為拉太用力,裝置一下就脫落,這整個設計很不良,卡不緊,於是用鐵絲鎖住。

但是整個容器到處都在漏水,密封性很糟。

導致留下去的水斷斷續續。

而且水管不夠長,主要原因是從頂樓到二樓的浴缸要繞過陽台的門,如果由透氣窗直接拉下去,可以省2公尺的距離,但是這得先爬高約30公分。

用原來的設計壓力太大導致漏水嚴重,根本無法送水到二樓。

這勢必就要更改設計。

一定要卡得很緊,水密性要好,壓力才會夠越過窗戶。

於是換了容器,裡面有防水滲漏的膠圈。

實際在使用的時候,水還是會滲出來,但是速度沒有很快,因此壓力夠讓水越過透氣窗。

經過實測後發現,這個水量實在太驚,就像開水龍頭一樣,不到幾分鐘,整個浴缸已經滿了…

說真的,這個浴缸我從來沒看他滿過,這是幾十年來第一次。不只是滿,還多到溢流。

不只如此,全家的裝水容器也在一瞬間全滿了!!真的是一瞬間,分分鐘而已,這水量就像開水龍頭啊。

要知道台中今天的雨量不過是20mm左右而已。

結論

計畫大成功,輕鬆接雨水,現在煩惱是多的雨水沒地方放。

全家的儲水容器加起來大概只有300公升而已,杯水車薪。

接水端口有缺點會漏水,還沒想到完全密封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