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團研習紀錄]111學年國中自然領域數位學習工作坊~第一場呂聰賢老師111.11.04

URL Link //n.sfs.tw/15968

2022-11-04 15:49:15 By zfang

輔導團於111學年上學期辦理三場「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國民中小學實施計畫—領域召集人/議題種子教師數位學習工作坊」,此篇為第一場研習紀錄,本場次以線上方式進行,參與學員約100位。

時間:111年11月4日(星期五)上午9時至中午12時
講題:iPad課堂教學應用技巧。
講師:新北市鶯歌區昌福國小呂聰賢老師。

配合教育部的生生用平板計畫,各學校陸續擁有很多平板載具,並且舉辨不少研習。但是,即便是資訊融入概念,或是因材網學習吧等地研習,很多老師也是會對手上的這台ipad感到陌生。因此,針對ipad這個設備的操作使用,邀請了呂聰賢老師老師分享。

「數位學習從來就不是難,只是繁,」老師說,「電腦從來就不是聽,還要理解操作。當時間太短不容易跟,跟不上就覺得難了。」

老師說他也會跟不上,但有了教學影片,跟著操作\理解\應用,就能搞定。「剛進師專時還沒有電腦,而現在已經是使用大量資訊應用的年代。」老師說,「從知道電腦可以把教學過程錄下來後,就陸續將這些教學錄影。」學會一個比學很多好。

少就是多,慢就是快.學一套,學完,就學下一套!

整個研習都以最淺顯的方式,從基本功能與手勢開始教學,而這些內容老師也全部都錄影,放在Youtube上。

老師的教學節奏很慢,帶著老師們逐步認識iPad的手勢\操作\設定。

很清楚地進行硬體設備的一步步教學,非常適合沒用過ipad的老師。「老師會多一點,再帶著學生互動,學生會期待ipad教學。」也教大家實用的備忘錄功能。

老師還分享了wordwall,利用它安排小測驗,方便檢核學生學習,善用這些教學平台的診斷功能。預告~第三場次:111年12月2日(星期五)上午9時至中午12時,會再邀請呂老師位大家分享WordWall自然科教學分享與實例。

「我是一個很厲害的人,但我不是聰明的人。」老師謙虛的說。在資訊時代,老師必須要是個終身學習者,而呂老師是最佳實踐者。

 

學員回饋:用了學校的iPad一陣子,今天透過聰賢老師手把手教學,總算深入了解這個好幫手的密技,超棒的分享。

大家可以到老師的頻道慢慢觀賞提升功力喔!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U-8o76TOvQVCz3Aq9Y1AycUGLL3wpB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