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動~抖抖獸

URL Link //n.sfs.tw/16065

2023-01-22 15:17:30 By zfang

擔任11屆索尼科學大賞台中場科學課程的講師,1/14(六)上午帶小朋友一起來製作「震~動~抖抖獸」,用比較趣味的方式帶小朋友認識科學原理,加入手作的部分進行應用,引導小朋友認識或思考科學可以如何運用。

我這次安排製作抖抖獸,利用上下振動的能量,轉換成水平前行的動力,透過思考與實作,發現並解決問題。去年因為疫情改成線上課程製作尺蠖機器蟲,今年總算是實體場次,果然實際互動的過程比較有趣,也從小朋友的回饋中獲得新發現。

第一部分  不插電版本 紙片的運動(探索與觀察)

在製作插電版之前,希望可以從不插電的紙卡震動開始,學習摩擦力、反作用力…等理論,知道從震動到移動,抖抖獸要能前行,「腳」的設計非常重要。

利用老虎紙模與簡單的ㄇ紙卡,設定頭尾方向,嘗試透過改變「腳」使紙卡能朝固定方向移動。ㄇ字型紙卡下方剪出腳,改變裁剪方向後,它們的運動模式有什麼不一樣?除了用敲擊震動,小朋友們還利用煽風、翹翹板、傾斜、重力、彈力…等許多創意方法讓紙模移動。當ㄇ字型紙片受到振動而彈起,當腳傾斜時,紙片落下時對地面產生向後的作用力,地面就會提供向前的反作用力幫助前進了!

 

第二部分  插電版本 震~動~抖抖獸

利用馬達偏心製作動力結構,讓上下左右的抖動變成能夠前行移動,製作一個能行走的抖抖獸。如何讓抖抖獸能夠前進,而不是原地打轉呢?活動當天上午在有限時間內,小朋友以超強創意與執行力,製作出可以筆直滑行的飛機、可牽著走的跳跳寵物… 國小學生真可愛!

 

此課程也適合國一導師班生活科技,並針對抖抖獸的運動特性重新設計外形。以下為我的學生作品:

 

有些是瘋狂彈跳,學生便設計出「湯馬士過動小火車」。有些則只會原地畫圈,就能做成「繞圈圈的瓢蟲」。

 

還有學生便利用阿公喝喜酒帶回的油飯紅蟳,先清洗再烘烤,做出帶有蝦味先風味的「抖抖蟹堡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