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鹽水調出七彩分層

URL Link //n.sfs.tw/10444

2016-12-17 08:08:05 By zfang

拿出高腳杯,調配彩色食鹽水,做出垂直版本的七彩炫風杯~彩虹分層。

實驗看起來跟先前紫色高麗菜的彩色雞尾酒很像,原理不同,這個簡單多了!

 

利用每層溶液密度不同,在高腳杯裡做出色彩分層。

做法:

先配一杯濃鹽水,再將濃鹽水與水以不同比例混合,改變鹽水的濃度,並滴入食用色素或水彩。例如,第一杯是清水100毫升,第二杯是80毫升清水配20毫升濃鹽水,第三杯是60毫升清水配40毫升濃鹽水…以此類推,最後一杯是100毫升濃鹽水。不必拘泥特定的方法或比例,水放得多就淡,放得少就濃。食鹽水濃度不同,密度就不同。

不同密度溶液混合時,如果上方溶液密度大,下方溶液密度小,這時候密度大的溶液會往下移動,顏色就混在一塊。所以我們密度順序要記住「密度大在下、密度小在上」的順序,慢慢地堆疊出彩虹色彩。

到底誰先誰後呢?都可以喔!這裡提供二種操作方法。 哪種方法容易成功呢?試試看。

 

參考方法一:由上方滴加覆蓋

1. 先在高腳杯底或試管加入一層「密度最大」的彩色鹽水。

2. 然後再用滴管,吸取密度次之的鹽水,慢慢沿玻璃壁滴入至溶液表面。

3. 依密度大至小的順序,將彩色溶液一層一層地鋪在溶液上層。最後加入的是密度最小的溶液,完成分層。

 

參考方法二:由底部逐漸推高

1. 先在杯中加入「密度最小」的彩色鹽水。

2. 然後在杯中插一根吸管,透過滴管或注射器將密度第二小的彩色鹽水沿著吸管慢慢注入底部。可以發現,新加入的色彩將原本的顏色推高了。

3. 依密度小到密度大的順序,將彩色鹽水透過吸管直接加到底部。最後加入的是密度最大的溶液,完成分層。

  

  

只要不擾動,彩虹杯可以擺上一段時間。

你能不能做出更多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