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152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249

分享連結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0:31:07 最後編修
2016-11-18 10:22:25 By zfang
 

現在的課本越來越豐富,不管是老師或學生,看到課本上出現小實驗,是不是願意做呢?N版課本的小實驗,有個我很喜歡的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不過~這是只能用眼睛看不能喝的雞尾酒喔!圖片引自南一自然與生活科技第四冊第三章章頭,重新編排過。

寫這篇除了重新整理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也希望大家能夠動手做科學。實驗精神,跟知識一樣重要。即使其中還要一些撇步才能像圖片或影片中的順暢漂亮,過程中的調整發現與修改,更是值得我們學習與珍惜的科學能力。不做太可惜了。

 

紫甘藍,還是紫色高麗菜?

很奇怪,為什麼要把紫色高麗菜叫做紫甘藍?

聽說因為是它是紫色的結球甘藍,所以"規定"在課本中要正名,得使用"紫甘藍"這個稱呼。不過,婆婆將綠色大頭菜(結頭菜)也叫做甘藍,讓我霧煞煞,查了之後才知道,綠色大頭菜是球莖甘藍,甘藍有好幾種,高麗菜是屬於結球甘藍。在左營,很多媽媽則稱它為包心菜、捲心菜,我媽講台語都說是高麗菜。以前在美國買過高麗菜,非常硬,聽說較適合作為生食、沙拉。

至於高麗菜為什麼叫高麗菜,難道又跟高麗(韓國)有關嗎?什麼都是他們的!簡單查了一下,還好,跟韓國一點也沒有關係。有一說是玻璃菜的台語諧音,或著說此菜營養如同高麗蔘滋補,取其意,所以才被稱為高麗菜。(參考資料)

我還是習慣叫它紫色高麗菜。

紫色高麗菜汁的做法:將紫色高麗菜切碎,放入茶壺中,加入熱水,以泡茶方式浸泡15分鐘,直到紫色色素浸出。或是切碎後倒入鍋子裡,倒入熱水煮沸幾分鐘,冷卻後過濾倒出。花青素不怕熱水,用煮的會比較快,也釋出較多色素。

 

紫甘藍的顏色變化

紫色高麗菜色素顏色會隨酸鹼而改變,在酸中是紅色,中性時是紫色,而在鹼中則有豐富的顏色變化,鹼度由小到大分別是藍色、綠色、黃色。這裡僅調出六種顏色,應該可以更多。

 

只能看不能喝的紫色高麗菜雞尾酒

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怎麼做呢?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並透過小蘇打遇到酸會產生二氧化碳氣泡,製造迷人的視覺效果。

使用的酸可以是醋或較強的醋精再稀釋,實驗室可用稀鹽酸。鹼則是小蘇打,但小蘇打的鹼性較弱,無法呈現出鮮豔漂亮的黃,得要再加入氫氧化鈉(強鹼)才會好看。N版課本的漫畫小知識情境為家庭廚房,所以只用小蘇打、肥皂水(這玩意很多家庭還沒有呢!)。

首先,在高腳杯底部加入小蘇打粉末與氫氧化鈉顆粒。(實驗室讓學生操作則使用量筒。) 然後,倒入約1/3的紫色高麗菜汁,輕輕搖晃。部分氫氧化鈉溶解使溶液呈現強鹼性,紫色高麗菜汁液變成黃色。若是緩緩再倒入一些紫色高麗菜汁,則表層顯現的是綠色(代表鹼性稍弱)。就此靜置,可以看見綠色慢慢下層,在交界處出現有如水彩畫暈染效果。

  

接著,在液面緩緩加入醋,上層變為紅色。輕輕攪拌綠色、紅色交界面,當酸與碳酸根結合時,反應產生氣泡。此時因為小蘇打尚未全溶解,氣泡較少。

  

若是攪拌較大力,酸與下方的小蘇打反應會生成大量氣泡而滿溢出,讓人嚇一跳!一陣手忙腳亂,溶液全到桌面了。所以囉~這個實驗要準備一條抹布在旁邊隨時善後啊!

  

 

彩虹雞尾酒,你能分出幾層呢?

小心翼翼的重做,感受酸與小蘇打反應的氣泡,也感受每一次氣泡過後的顏色變幻。當交界處的酸與鹼逐漸中和反應之後,就能讓紫色高麗菜的色彩出現類似雞尾酒的分層效果了。


先調出這些顏色,藍與黃交界的綠色還沒有攪拌顯現。

一起來試試彩虹雞尾酒,看看你最多能分出幾層呢?


最後呢,配上也同樣是用紫色高麗菜汁做出來的五彩涼麵,看起來是不是很棒啊?
五彩涼麵做法在這裡:
http://zfang.zipko.info/1115.html

 

注意喔!這裡的雞尾酒是不能喝的。如果要製造可以喝得多彩雞尾酒(果汁),可以怎麼改良呢?想想,然後做做看!

補充,有一種食材叫做蝶豆花,可以煮出藍色色素,遇酸會變成紫色、紅色。在逢甲附近,就有一家冷飲店,運用花青素變色的特性而調製出多彩飲料。其實就是酸鹼指示劑與密度分層。如果我們能將商品包裝與精緻化,也能做出大賣的夢幻飲料啊!商業化,啊啊啊~ 手邊沒有蝶豆花(聽說在泰國雜貨店可以買到乾燥的),如果用紫胡蘿蔔萃取的花青素,菜味會比紫色高麗菜少。某些牌子的紫葡萄汁也會變色,但有些不會喔。

2016-04-0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紙非紙~用糯米紙玩科學 「紋身貼紙」 糯米紙可以拿來做唾液分解澱粉的實驗~試試『酵素』是否夠力,能分解澱粉產生甜味!

[光學] 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 哈哈鏡就是各種不同的曲面鏡組合,隨著鏡面各部分凹凸不同,站在哈哈鏡前,鏡中的影像有的被放大,有的被縮小,加高或變矮、變胖

滾吧!瓶瓶罐罐~裝膠水的罐子會怎麼滾? 將生活中的瓶罐裡頭加點變化,在斜坡上鬆手釋放讓它們滾動…很多實驗結果可能超出你的預期。

光學小把戲~加水變變變!當『錢』遇見『水』 所謂的『加了水,錢會跑出來!』其實是錢幣的『像』浮起來~

[靜電] 翻滾吧!鋁罐~ 靜電遊戲之用吸管吸鋁罐! 在幾個靜電小實驗中,我最喜歡吸鋁罐的活動。吸管靠近橫躺的空鋁罐,會發生什麼事?

暑輔第一堂好幫手~數字方塊DIY 聽從指令、正確操作、運用工具、手腦並用,別小看這個活動,可以讓學生玩上一節課喔!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