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湯匙來爆米花(下) 學生優質心得篇

URL Link //n.sfs.tw/10897

2017-03-13 10:09:55 By zfang

呈上篇用湯匙來爆米花(上) 方法與活動過程篇,我們利用湯匙來進行爆米花活動。雖然爆米花常常吃得到,但因為是自己爆,每一個學生都顯得格外興奮,特別期待打開鋁箔紙之後的成果。

在操作時就看得出學生們喜歡這個"食"驗,回收學生心得,更是發現我不曾看到的一面。
原來,他們心中是這麼想......整理如下:

爆米花超讚的,奶油的滋滋聲和爆米花爆開的聲音,還可以感受爆米花爆開的震動,每爆一顆就跳一下。讓我的手一直在發抖!(晨瑋)

過程中一直聽到小聲ㄅㄧㄅㄛ,如果有大聲的ㄅㄛ,就是其中一顆玉米已經變成玉米花了。後來我就算有幾聲ㄅㄛ,就表示有幾顆爆了。但好像有誤差,其實還有三顆沒成功,真可惜!吃自己做的爆米花感覺特別好吃!(芫安)

在第四節烤爆米花真是太棒了,我剛好肚子餓,太好吃了。但是只吃18顆,沒辦法讓我的肚子不餓,反而越吃越想吃,感覺肚子又更餓了!(孝瑜)

[理化暨爆米花大會]要把爆米花爆得外觀既美麗又好吃,可真是有一些困難呀!不過,還是有人爆得很白、很美麗,味道又令人垂涎三尺。使得旁邊的失敗者聞香下馬,爭先的大快朵頤一番。(梓亘)

十八顆玉米,學生能成功爆出幾顆呢?

哇!我的爆米花爆得好成功,全部都爆了,而且沒有燒焦,真開心!(祁璠)

我們邊烤邊聽到玉米粒被爆開的聲音,傳來陣陣爆米花的香味,爆完之後我們要來比誰爆得多。十班陳子安爆最多,我竟然連一個都沒有。不過我最後還是有吃到,因為有人送我一個,真感謝!(致傑)

雖然十八顆玉米粒沒有全部爆開,只有六顆爆開。但自己爆出來的總是特別好吃。謝謝老師帶給我們那麼多精心設計的超好玩實驗,不但學了許多事也觀察到許多東西,超棒的!(莊瀚)

別以為都是雪白可愛的美味玉米花,也有爆失敗變黑炭的例子,至少也證明了玉米是含碳的有機物:

第一次用這麼特別的方法爆米花,當聽到玉米一顆顆爆開的聲音,我就好有成就感。雖然最後打開看到爆米花都焦了,有點失望,但這次的實驗實在難得。(淳翔)

爆米花爆到整隻湯匙都是黑的,吃午餐時發現便當沒有送竹筷,大家都在煩惱怎麼辦,結果把湯匙洗一洗拿來吃飯,其實根本沒有差。今天的科學動手做真的很新鮮有趣,讓我學到很多新東西,隔壁資優班的同學一直說爆米花好香,他們很想吃喔!(芝毓)

好久沒吃爆米花了,以前不是買現成的就是到便利商店微波,還沒有用過這麼酷的方式[爆]米花。讓我有一次不一樣的體驗,讓我知道用生活中簡單的小東西就可以做出一個好吃的實驗。過程看似簡單,但想爆出成功的爆米花,把鋁箔紙包好、時間的控制…等,都很重要。(譚雅)

爆米花是最好吃又好玩的,不只要注意是否受熱均勻,更要將鋁箔包好防止玉米被炸出來,而且還要隨時移動才不會使玉米變成燒焦狀。不過呢~這還不是最困難的部分,最難的地方而是要讓玉米爆開。活動中最讓我感動的是當我的蠟燭火力不足時,有同學願意借我蠟燭,我真是打從心底感謝他,這次的實驗是有趣又有智慧!(柏慶) 

有同學在過程中,還獲得了啟發:

 我覺得爆米花這個實驗很有趣,原本一顆顆硬梆梆的玉米在鋁箔紙中爆開,變成一朵朵可愛的爆米花,感覺很奇妙。這個實驗有點就像我們的人生,一開始我們只有一塊乳瑪琳,然後在不斷學習中得到一顆顆的玉米粒,再經過人生一個個如同火焰的考驗,爆開成一朵朵漂亮的爆米花。享用爆米花時的微笑就是成功的證據!(佩錡)

這次的科學動手做課程是我所參加過最好玩的。我不但學會了許多科學原理與知識,更體會到親自動手做實驗的樂趣。而這是在一般課堂上所無法感受到的。最重要的是我理解到了團隊精神與分工合作的重要,我們能實驗的時間有限,老師往往不會給我們太多時間去收拾與做準備,這時候小組成員就必須同心協力,努力做好老師分配的工作才能夠真正地有效率。品嘗著大家團結一心所製作出的爆米花,我們心裡都感到萬分地驕傲與欣慰,直點頭說:『這是我吃過最美味的食物了!』 (愷安)

 
這次的實驗讓我體會到自己動手做的樂趣,
我想我真的愛上動手做實驗了(沛廷)

 

201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