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299

用湯匙來爆米花(上) 方法與活動過程篇

湯匙也能爆米花嗎?當然可以,這是一個相當好玩又好吃的科學實(食)驗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96

分享連結 用湯匙來爆米花(上) 方法與活動過程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25:23 最後編修
2017-03-13 10:03:12 By zfang
 

湯匙也能爆米花嗎?當然可以,這是一個相當好玩又好吃的科學實(食)驗呢!

活動是謝迺岳老師教我的,課程與湯匙上的小水滴一起進行,爆米花的部分一節課完成。關於小水滴請見之前文章: 湯匙上的小水珠(上)~萊頓弗羅斯特現象 國二實驗(過程篇)。 

爆米花所需的材料很簡單:湯匙、蠟燭、乳瑪琳、玉米粒、鋁箔紙。


這是學生畫的操作方法。


湯匙上先刮少許乳瑪琳,然後放上18粒玉米粒。

為什麼是18粒?一來是考量湯匙空間,而來多則浪費,順便挑戰看看,實驗結束後~玉米花的爆開率有多少?

接著用鋁箔紙由湯匙底部包覆起來,鋁箔紙亮面朝內。包鋁箔是避免爆開的玉米跳出來,並不是越緊越好。適當的空間也可避免玉米粒因太擠而不小心燒焦。最後放在燭火上加熱,過程中適當晃動湯匙,使熔化的乳瑪琳均勻地與玉米粒包覆。


每個人包的方式千奇百怪,會不會影響成果呢? 好期待。

鋁箔紙怎麼包?哪一面朝內哪一面朝外?過程中要不要搖晃?離火多遠?爆多久?…..怎麼知道爆開了?怎麼知道爆了多少?過程中處處是可以討論的科學點。

影片是我去三光國中參與研習所拍攝的,裡頭解說是謝老師的聲音,而拿湯匙爆玉米花的是我,影片中也出現我與稍晚才來的老師解說裡頭所裝的東西與簡單的步驟。(影片開始約1分25秒後才有爆開的動靜)

當聽到爆炸聲或手感受到爆開的震動,就代表爆出一顆玉米花。可以藉由聽聲音來估計玉米粒爆開的程度。

不久,教室內充滿爆米花的香味。


小火鍋有一人一鍋,咱們的爆米花也來一人一匙!


看看我爆出多少顆?


有成功的,也有燒焦的。


無論如何?自己做的最美味!

也可以討論:為什麼不能乾燒?為什麼是加”油”而不是加水?油的沸點高,如果時間夠,其實是可做對照組,改用水或乾燒來試試。

學生的心得與回饋請見下篇用湯匙來爆米花(下) 學生優質心得篇

 

2013-07-31

 

2018.09補充,哪些穀物可以變成爆米花?這可以設計成探究喔:

爆米花是怎麼「爆出來」的?https://www.bbc.com/ukchina/trad/vert-fut-39217770

爆米花!你為什麼會開花?(爆米花成因介紹) http://www.coco01.today/post/44387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硝酸鉀無字天書(上) 用火寫字?硝酸鉀文字燒 這回利用飽和硝酸鉀溶液來做無字天書,進一步探討硝酸鉀的分解與氧化特性。

「你掛了嗎?」自製桌邊環保掛鉤~2017福科國中科學園遊會紀錄 「你掛了嗎?」自製桌邊環保掛鉤~2017福科國中科學園遊會紀錄,包含站立鉛筆闖關與動手做。

隔空點火~蠟燭的燃燒(燭芯與蠟蒸氣) 燭芯的角色是什麼?為什麼要翦燭呢?影響蠟燭燃燒的因素有哪些?點火一定要碰觸到燭芯嗎?不必接觸燭芯就可以點燃蠟燭,你相信嗎?

[氧化還原與反應速率]大象牙膏~泡沫傳情實驗 只要上到氧氣O2製造與檢驗或是氧化還原、反應速率,都會加上『泡沫傳情』這個趣味實驗!(這個實驗是大學時代蕭次融老師指導的。)

摩擦力創意作業~登猴子作品賞 交互拉扯時繩子與木頭產生的摩擦力~幫助猴子步步高昇。可愛討喜的登猴子,有辦法DIY嗎?

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廣告的秘密 這篇分享二節課的探究教案: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的秘密 ,以重現商人實驗與破解商人噱頭為設計,引導學生進行探究實驗。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