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層分析偷呷步~有請毛根來幫忙

URL Link //n.sfs.tw/11397

2017-06-28 23:05:21 By zfang

之前的文章濾紙上的彩虹(簡易色層分析) 中,我們利用毛根的吸水來作色層分析,將毛根浸入水中,水會沿毛根慢慢上升到濾紙,然後將中央的色素慢慢展開。因為一開始毛根是乾的,要等待水上升到濾紙,得一段時間。但在教學上,如果時間不夠,又想要立刻觀察。怎麼做?

最近,我是這麼做的:

(1)還是一樣,在濾紙上點上混合色素,色素中央以乾毛根先穿一個洞。
(2)再取5公分左右的毛根先沾水浸濕,將溼的毛根(帶有不少水)直接穿過濾紙上的色點。

(3)將濾紙與毛根的組合放在乾的杯中架好。

(4)毛根上的水很快被濾紙吸收,水快速擴散,色素很快散開,外圈先是藍色,接著是綠色。

隨著毛根上殘留的水,慢慢被濾紙吸附,色圈越擴越大,很快地就可以看到顏色分層的變化了~原來是綠色的部分可以看到黃色。如果濾紙夠大張(用圖畫紙去裁?),色素之間的差距就會越來越多。
把毛根會吸水的特性當做『蓄水池』,5公分左右的毛根,所吸收的水量足以供應整片濾紙的展開~水分若不夠,再補充另一根溼毛根。持續提供濾紙水份,也不必用滴管一滴滴地添加水了。


透過簡單的色層分析找出色彩的原色  ~
左邊是用藍與黃調出的綠色色點;右邊則是以紅黃藍調成的咖啡色

受到『纖維(靜相)的吸附力』與『水(動相)的吸引力』的影響,不同色素的移動擴散速度是有差異的,於是水溶性的色素會跟著分散開來。於是水溶性的色素會跟著分散開來。順便問學生~如果『色素與靜相(濾紙)的吸引力』>『色素與動相(水)的吸附力』,則色素跑的快、還是慢?是在最外圈還是內圈?
參考答案:(  跑得慢、在內圈   )反白可見。

*******

『學習也可以比做”色層分析”,』對學生說:『剛開始還平分秋色,分不清誰先誰後......』
『可是啊~依據努力程度不同,隨著時間增加與距離拉長,誰緩步停滯?誰努力向前?“差距”就會出來了!』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0/01/29 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