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ot] 2018福科國中大手牽小手科學冬令營(上)mbot機器人體驗課程設計與花絮

URL Link //n.sfs.tw/12191

2018-02-11 18:44:32 By zfang

2018寒假,我們的學生又完成一次機器人大手牽小手的活動,這是我們第二次讓國中生帶著國小學生學習mbot機器人。這篇記錄我們的課程與活動。

這個寒假,我們的【幸福程式、科技奇機~大手牽小手科學營】邀請到鄰近的永安、國安、東海、協和等4所國小的小朋友參加。秉持著大手牽小手的精神,擔任營隊講師及助教的不是別人,正是我們學校七、八年級的同學。他們在氣質才女何莉芳老師的密集訓練下,紛紛華麗變身,成為帶領小朋友探索程式奧妙的科技領航員。
小朋友們在講師及助教群的帶領下,一步一步認識及熟悉他們眼前這台有著圓滾滾大眼睛的mBot機器人。從剛開始的陌生與好奇,到第一次看見自己的mBot機器人在地上前進時的興奮,再到後來此起彼落的『為什麼』…
『為什麼我的(機器人)一直原地轉圈圈?』
『為什麼我的(機器人)一直走直線?』
『為什麼你的(機器人)跑得比我快?』
『我回去改一下程式試看看…』
這群初嚐程式設計的小小新鮮人,就在大哥哥、大姐姐大手的牽領下,用自己的小手逐步探索發掘程式設計的樂趣。

 

 

第一天  課程設計與活動

這個寒假,我們的【幸福程式、科技奇機~大手牽小手科學營】邀請到鄰近的永安、國安、東海、協和等4所國小的小朋友參加。秉持著大手牽小手的精神,由我們學校七、八年級的同學擔任營隊講師及助教,帶領小朋友一步一步認識及熟悉這台有著圓滾滾大眼睛的mBot機器人。

有別於之前的三天九小時體驗課程,這次只有六小時的活動,參考之前大美國小的講義,將超音波感測器、循線感應器走黑線與紅外線感應接收的機器人接力拿下,換上了學校新購置了機器人創意軌道競賽課程 ,並以機器人車自走白線作為循線感應器主要路線練習。講白話文~就是教走白線,先不教走黑線。黑線與繞障等進入國中資訊課再學習。

 

原先是規劃在第二天才循白線自走,但學生認為第一天可以先走白線做基本介紹,第二天再以複習的方式重新介紹,帶入後來的軌道競賽活動。

第一天的三小時課程設定三個輸出裝置,蜂鳴器LED與馬達,跟上次在大美國小一樣。大美國小的學生年紀較小(升小四~小六),而這回的都是小六學生,而且反應快都很聰明,準備的課程一下子就上完。大手學生也臨機應變教了隔天才要學的走白線,二個多少小時就完成四小時的課。

這裡的課程可以「視情況」調整:

  1. 例如蜂鳴器與LED都還有發揮與組合的空間,我自己上這裡會上至少二節課,並搭配鍵盤控制聲音或燈光。
  2. 而馬達能講的更是多,雖然講義上是走正方形為例,但實際上光是馬達與馬達積木的介紹就可以很久。例如用鍵盤控制馬達前進後退觀察轉速與左右輪在轉彎時的差異,或離線自走時先以前進與停止為例,學生控制讓車前進一到二塊磚,調整馬達轉速與時間,可以用來觀察與控制機器人車行走距離。
  3. 而直角轉彎練習,也能來調整轉彎時的參數,必要時透過左右輪不同轉速,達到直角轉彎的目的,最後才是讓學員走正方形。再看時間出些特殊行動軌跡,例如走S形,例如走三角形,例如走出一個字或形狀讓別人猜等等。
  4. 此外,若要提早教循線感應器,可以先講黑線,並利用電腦教室現成的格線,走黑線,或是走三條黑線。第二天再轉換成白線自走練習。

 

第二天  軌道與競賽活動

第二天的活動順利就很多,主要的課程是走白線,第一堂複習前一天的循線感應器走白線,進行自組軌道練習,第二堂來到軌道競賽練習,第三堂則是比賽。

第一堂課走白線,利用窄橋軌道組出一個大道,輪流測試車子行走情況。白線要走得好,可以在程式上修正。但我們用的白線軌道較粗,所以簡單的程式也可以順利行走,就沒有安排進行變數的紀錄與應用。

但還是有一些車子的轉速設定太快,轉彎不順~從窄橋上掉下來!

接著是軌道競賽的練習,學生選定二組各四個軌道版(一組簡單、一組困難),同組四片軌道必須全數被輪流使用。比賽時間以3分鐘為限,3分鐘到仍未達陣者,由裁判判定機器人當下車頭位置作為成績。這是個需要智慧也要靠團隊合作默契的活動。相關活動請見:[mbot] 福科國中教師研習紀錄~創意機器人創意窄橋軌道競賽@zfangの科學小玩意

之後輪流讓各小組測試與規劃軌道順序。這個活動著重在團隊合作上。

印象最深的是有小朋友讓車子贏下來,如果沒有軌道就會停。其他組小手幾乎都無法走完全程,只有這一組利用程式技巧完成任務,他們的程式非常非常簡單~ 聽說是小朋友自己想的。

順利結束上午課程後,吃完飯大手沒有休息,緊接著開會走下午流程,並給予大手任務與挑戰。

下午三小聯合梯次的課程,大手們賣力動起來,加上女生組靈活多了,在上午課程進行時,就不斷地注意。並且又有很好吃的蔥油餅來給大手小手滿滿飽足感,前一天還悶悶超安靜的小手笑了~「真的很好玩!」

 

終於,又劃下一個很辛苦但會讓人微笑的句點。

 

 

後記:

這回活動讓我深深體會營隊要能成功,不是只在課程本身是否吸引人,小隊輔的培訓領導分工與流程掌控,更是關鍵。大手訓練檢討與反思在下一篇:[mbot] 2018福科國中大手牽小手科學冬令營(下)~營隊課程反思@zfangの科學小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