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素材] 液體浮力Buoyancy相關影片與實驗整理

URL Link //n.sfs.tw/12233

2018-03-07 13:46:15 By zfang

國二下的浮力是很有趣的單元,也與國二上的密度有著連結,只是教學時間接近期末,所以總是來不及做些活動,好可惜。

透過這篇先整理一些可設計成教學活動與探究課程的影片或實驗素材~ 至於如何設計成課程,就讓大家思考與共備了。

 

這篇是為「新竹共備社群」而整理的。關於共備與觀課議課,請參考月鈴老師整理的投影片:[公開課請多指教]

 

設計之前先討論與思考:

 

善用英文的關鍵字:密度與浮沉Sinking and Floating、Buoyancy Experiment、Sinking and Floating......等,搜尋圖片影片,這裡找了些小活動與幾個可以用來資訊融入的flash模擬實驗。

 

 

引起動機部分

雞蛋、橘子或香吉士的浮沉。

汽水與舒跑(鋁罐飲料)也可以。

同液不同物、同物不同液,雞蛋的實驗,可以看浮沉,可以辨識新鮮度,也可以討論浮力變化。

不互溶(或不太好溶)與分層小活動,加入的挑戰可以是指定某幾層介面要有浮著的物體。

 


 

影響浮力的因素

浮力=在液體中減輕的重量,浮力受物體液下體積影響,浮力受液體密度影響。此外,也可以做大一點的實驗,用行李秤做大的。

0

判斷浮力大小(浮體沉體力的觀點與體積判斷) Archimedes Principle

比較難懂的是浮力=排開液重,可以從壓力差去推導,有能透過實驗。

實驗法,可以看看他們的材料,也可以用可彎吸管,在塑膠杯或寶特瓶上鑽洞放入可彎吸管引導,收集流出液體再秤重。

 

 

資訊融入教學

多半是flash,有些已經不太支援了。電腦版我用FIREFOX,而手機要執行flash,可安裝Puffin瀏覽器APP。PHET內容有些適合高中,要在國中實行要簡化並設計學習單引導。

phet密度 (也可以談浮力,比較淺)

https://phet.colorado.edu/sims/density-and-buoyancy/density_zh_TW.html

 

phet浮力篇 

https://phet.colorado.edu/sims/density-and-buoyancy/buoyancy_zh_TW.html

 

涂維聖老師

flash教具來進行浮力的虛擬實驗。(須能執行FLASH)

小p老師有用凃老師的設計來進行教學,請見他的浮力課程2010,裡頭有附學習單:http://jjpong.blogspot.tw/2010/06/blog-post_18.html

 

生活應用

救命手環

溺水時緊急一拉,瞬間充氣,變成擁有浮力的氣囊。(東森新聞: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50722/538709.htm)

台灣也有。

浮力多大?能有效嗎?網友破解。(參考就好~老師自己度量)

水底深處,水壓影響體積也要注意。

 

噴霧罐的含量

請見之前文章:利用浮沉估計噴霧劑的含量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科學活動

透過科學小活動讓學生觀察發現與進一步探究或挑戰,這個要設計。

浮沉子

http://scigame.ntcu.edu.tw/water/water-001.html

黏土船實驗

我也做過紙船,不過~這個實驗結果會受到表面張力與重心、定傾中心影響,不只是浮力,例如:大王蓮、氣球罐子與深度、噴霧罐...等。

我有做過紙的,很有趣~有些紙泡水太久會爛掉,哈~。倒是很想做下面這個鋁罐版本。

真人版~超酷的。

 

 

暫時整理到這兒~

如何科學小活動如何做出課程,與其他生活應用,時間有限,就先不放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