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教學] 2018 國一上學期 電腦課 教學紀錄 (現在進行式)

URL Link //n.sfs.tw/12688

2018-09-04 08:22:37 By zfang

今年是第三年教國一電腦,二個國一 106與110,資訊不會不變,但有作點變化。

在這裡記錄我的國一資訊課教與學,每年遇到不同班級都會有所調整。除了第一年上學期忘了紀錄之外,我都有留下簡單的教學歷程。

期許自己更進步,也適時引入一些實用的自學管道與解決問題技巧。

一上規劃 scratch (以前的紀錄,2016.09~2017.01沒有紀錄)
[scratch教學] 國一上 資訊與科技課 教學記錄2017.09~2018.01 (已完成)@zfangの科學小玩意

一下規劃 mbot (以前的紀錄)
[mbot] 我的mbot 教學記錄(2017~)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mbot] 我的mbot 教學記錄II (2018~已完成)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國二生科只有一節課主要在寫apps,教授AI2,並將AI2與mbot作結合。整理在這一篇: [App Inventor 2] 2018 國二生科資訊 AI2與Mbot與六足仿生 教學紀錄 (現在進行式)@zfangの科學小玩意
(另一節是另一位夥伴上常用資訊軟體應用,例如剪輯影片圖像等)

 

第一周  基礎介紹、未來科技與未來電腦  (2018.09.04)

第一堂 先在教室進行,說明未來一年課程方向。以生活科技課本第七章內容為始,帶學生思考過去與現在的差異,並想像未來電腦與外來世界。調查一下學生是否學習過scratch,學生表示國小都有學過了。帶入電腦教室,說明規矩。說明幾個常見的電腦狀況檢查,並嘗試解決,有問題後再找老師。示範資料搜尋,認識tw org gov等,找電腦構造、電腦演進(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40819/454627/)。積體電路發展60年,現在的電腦或平板比起以前的差別在哪?

周星馳的這段很好看,1983-2017,35年電腦變化?

回家作業:畫未來電腦,國一科技書面作業設計未來電腦.pdf

第二堂  要設計未來電腦就得先認識電腦構造(https://w3.sivs.chc.edu.tw/ezfiles/0/1000/img/64/05211DA02.pdf),包含周邊配備、接線(輸出輸入裝置)。主機後方插孔,以及主機板內部。它的功能是什麼?能否整合或取代?利用7台報廢主機,讓學生拆開外殼,認識主機板上面的簡單元件與構造。特別是拆下CPU的散熱風扇,與拿出CPU。對學生來說,CPU好可愛,非常新奇。另外我還想帶學生看廢電腦的旅行,廢電腦的再利用。但是時間不足。

 

 

發下書面作業。下周一收作業,先看同學創意,再看影片比較。

第二周  鍵盤指法練習、word簡單應用(表格、截圖)  (2018.09.11)

第一堂 先收上週作業,處理幾個耍賴未教作業的學生,對班上下指令:這節課我們要練習鍵盤的指法,請透過搜尋找到介紹指法的圖片或網站,並找到一個可以練習指法的小遊戲。學生利用google搜圖,很快地找到鍵盤指法,這是資料查詢能力運用。

他們也找到一些練習鍵盤的小遊戲,但不少都只是輸入字母的。我要求的是同時可以幫助練習指法的互動網站。當然,心目中已經有推薦的( [資訊課] 打字練習~鍵盤與指法練法參考網站@zfangの科學小玩意 ),但我不先說。順便教word,示範說明常用的複製貼上的快速鍵。將網頁的表格貼在word新文件中。這堂先介紹林郁為老師的打字練習網頁進行練習。部分電腦的Chrome無法執行swf,改用IE就能解。

也教表格的修改與截圖(利用鍵盤的螢幕截圖與windoes的剪取工具),請學生將得分畫面截圖貼上表格。

 

第二堂 介紹另一個循序漸進的指法練習網站https://www.typingclub.com/sportal/。裡頭有很多關卡,讓學生循序漸進地由FJ,字母、詞到一段文字的練習,並能記錄完成的關卡。因為學生還沒有gmail帳號,所以沒有登入留紀錄。如果想學好指法,大力推這個網站。

   

接著進行存檔與上傳作業tccg練習,並要求檔名格式。有個學生私下拉了一堆桌面截徑到作業資料夾~這孩子不知道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於是~資訊安全與網路應用觀念也趁機教了一下。

補充:二班學生的作業水平大不同,打算將一些敷衍的作業退貨。未來進度,考鍵盤、進入無蝦米。加上還有的資訊安全教育,預計在二~三周後進入scratch課程。

 

第三周  未來科技與想像、鍵盤指法、無蝦米輸入法(形音) (2018.09.18)

第一堂  一進教室下載上次作業,持續練習。播放幾段影片片段,打字、未來科技、未來想像。影片只取片段(有些影片是學生自行觀看),大部分時間在個別練習,[資訊課影片] 機器人搶飯碗?「科技性失業」@zfangの科學小玩意 、  [資訊課影片] 未來想像@zfangの科學小玩意

特別是馬的那一段(3分半左右),你以為你很輕鬆,結果呢?

第二堂  如何只利用英文字母進行中文輸入呢?無蝦米輸入法介紹,先看前面7-13分鐘,認識形與音。使用輕鬆學無蝦米進行練習。https://boshiamy.com/cai.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