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穹‧動畫化‧體驗記③

URL Link //n.sfs.tw/13083

2019-02-02 16:36:04 By 過路君子

(續上集)(上集傳送門)

當晚

「乾杯!」小穹舉起裝汽水的杯子,和少女們以及蕾蕾撞擊杯緣。

經過一個下午的配音特訓跟寫作,少女們都累積了不少疲勞,因此晚上來到火鍋店打牙祭。除了裝汽水的小穹跟蕾蕾以外,另外三位少女都點了蜂蜜檸檬,打算用溫潤的蜂蜜修復操勞過度的喉嚨。

「妳們今天配得怎麼樣?」小穹舀了一碗火鍋湯在碗裡。

艾米點點頭。

「什麼意思啊?」小穹不解地問。

「……」艾米遲疑了一下才小聲說道:「符老師說我們已經進入狀況了。」

「妳為什麼不直接講?」

艾米苦笑不語,耐耐則說道:「今天我們唸了四個小時的稿,喉嚨快受不了啦。」

「這樣啊?抱歉……」小穹不好意思地說。

「妳們四個的主題曲我都聽過了,我想妳們應該做過發聲練習之類的吧?」蕾蕾問。

少女們一致點頭。當年唱片頭曲時,除了音樂班起家的耐耐,每個都練了非常久,才唱出MV的品質。

「我想也是,符老師說妳們的表現超乎他的預期,也不會緊張……」蕾蕾說到一半,手機鈴聲響了,她接過電話。「是我。」

「蕾蕾嗎?是我啦。」和她通話的是一個年輕男性。「我剛剛看了小穹寫的大綱了。」

小穹原本夾起肉片的筷子停住了,她凝神傾聽通話內容。

「是喔?你覺得怎麼樣?」蕾蕾問。

「雖然有點稚嫩,不過以日常番來說絕對OK的。小穹大概什麼時候才會寫出劇本?」

「她跟我說三天後就能交出第一集了。小穹沒有寫動畫劇本的經驗,不要太著急。」

「我知道啦,只是想先確定一下,畢竟大伙現在都閒得發慌,希望早點開始動工。」

「呵呵呵,等劇本生出來,而且她們四個都訓練完以後,我保證你會懷念『閒得發慌』的時光的。」

蕾蕾掛掉電話,小穹好奇地問:「剛剛那個人是誰啊?」

「沒什麼,第一集的腳本撰寫者。」蕾蕾咬了一口貢丸。「他對妳的大綱評價很不錯喔。」

聽她這樣講,小穹露出放心的笑容。

「我突然想到一件事。」艾米說:「蕾蕾,這次動畫化的工作人員裡面,是不是有很多臺灣人啊?」

「聽妳這麼一說我才想到。」婕兒放下湯碗。「符老師、那位調音師大哥,還有剛剛的腳本撰寫者都是耶。」

「妳們只說對了一半。」蕾蕾淡淡一笑。「應該說,這次動畫化企畫的所有工作人員,全部都是臺灣人。」

四位少女面面相覷,發現彼此都露出震驚的表情。

「可是……蕾蕾妳不是之前都在日本工作嗎?」耐耐問,她以為蕾蕾湊出的團隊也都是日本人。

「其實在日本工作的臺灣動畫相關人員,比妳想像中的多很多,我在日本的那幾年,就碰過來自臺灣、中國、香港跟韓國的畫師,畢竟日本動漫是很多亞洲人的愛好嘛,自然有很多對這行有熱情的人。」蕾蕾說:「這次企劃的基層繪師中,就同時有我從日本挖回來的臺灣人,還有本身就住在臺灣的代工繪師,其他工作人員也都是臺灣人。」

「為什麼呢?」小穹問,這樣子挑選工作人員,勢必要耗費不少心力。

蕾蕾擱下杯子。「妳還記不記得高中畢業那天,也就是我前往日本的前一天,我跟妳說了什麼?」

「記得啊。」小穹說:「妳說妳以後要在臺灣開一間動畫公司,對不對?」

蕾蕾點點頭。「在日本工作的這幾年,我一直都有在觀察臺灣的動畫市場,還有臺灣動畫迷的喜好,我知道很多臺灣的動畫迷都在網路上說過,希望看到更多優秀的臺灣動畫。

「蘋果電腦的創辦人曾經說過:『消費者其實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她啜了一口汽水。「根據我的觀察,真正想看臺灣動畫的動畫迷,其實非常少。」

「咦?可是妳剛剛說……」小穹忍不住打岔。

「別忘了賈伯斯說的話。」蕾蕾繼續說:「很多時候消費者提出的要求,都是沒有深入思考過的。其實絕大多數說想看臺灣動畫的人,不是真的想看『臺灣動畫』,而是『臺灣人做的日本動畫』。」

「這是什麼意思?」這種涉及專業的話題,挑起了艾米的興趣。

「臺灣跟日本的文化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因此日本動畫在臺灣比歐美或其他國家的動畫更有優勢,臺灣的動畫迷中,喜歡日系的也是最多的。」蕾蕾把肉片丟入火鍋中涮。「會說想看臺灣動畫的人,其實心裡真正希望的,是看到臺灣動畫公司做出的風格跟日本越像越好,最好故事背景發生在日本、直接請日本聲優配音、採用日系畫風。在臺灣,不管是動畫迷還是新興的動畫公司,都很難逃離日系的框架。

「像這次動畫化企劃,我們預定要做十三集,也是模仿日本現在的一季動畫集數,這也是為了配合現代的受眾做出的決定。」

「聽妳這麼一說,我才發現這是真的呢。」耐耐說道,她在心中默默感嘆框架思考的可怕,會讓很多事情顯得理所當然。

「臺灣的動畫產業發展得不完整有兩個大原因,這就是其中一個。」蕾蕾說:「我會答應王老先生做高捷少女動畫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因為我知道妳們是台灣動漫界相當成功的IP,以妳們的品牌,再結合都是臺灣人的製作團隊,才有可能做出具備本土風格又受歡迎的動畫,讓臺灣的動畫迷對融合本土文化的作品產生興趣。」

說到這裡,她拍拍小穹的肩膀。「而且這傢伙寫的大綱意外地很不錯,我跟團隊裡的大家都可以好好放手一搏!」

「那個,蕾蕾……」婕兒有些遲疑地問:「妳剛剛說的兩個大原因,其中一個是風格的限制,那另外一個呢?」

蕾蕾的笑容頓時消失。她沉默了一陣子,然後拿起婕兒的空碗跟勺子,替他添了一碗火鍋料。「妳要不要吃吃看我點的海鮮鍋?裡面有大蝦子喔。」

「咦?謝謝,可是……」

「妳剛剛問的問題很有趣,不過那會牽扯到很多職業界的冷知識,說來話長。」蕾蕾擠出笑容。「我也真是的,吃個飯說這麼複雜的事,哈哈哈。」

之後的飯局中,她們一邊吃,一邊聊了很多小穹跟蕾蕾高中發生的糗事,引得另外三位少女哈哈大笑,對動畫的事就沒有多討論了。

─────

吃完飯後,小穹跟艾米回到住處。小穹一回家就打開筆電,開始撰寫劇本。

「可以借我看一下妳的大綱嗎?」艾米看向十指在鍵盤上輕快敲打的小穹。

小穹打開大綱的檔案,艾米湊上前去。小穹的大綱只寫到第十集而已,這十集每一集都是獨立的一篇故事,第一集講述的是她們過去追捕流浪貓影子的經歷,第二集是艾米跟小雅探索高捷七大不可思議的過程,每一集都是她們在高捷工作的過程中確實經歷過的事,不過小穹在大綱中加入了一些自創橋段以增加趣味性,讓艾米看著的時候忍不住嘴角上揚。

「為什麼最後三集還沒寫?」艾米看完後問。

「最後三集我想構思一個架構大一點的故事,作為整部動畫的完結篇,不過我還在想這三集的主題。」小穹解釋。

艾米點點頭。前面都是輕鬆單集完結故事,最後兩三集講一個有連貫性的故事,很典型的一季完結日常番架構。

「蕾蕾傳了幾份動畫劇本的範例給我看,我已經掌握了動畫劇本的寫法。」小穹得意洋洋地展示自己寫的劇本,她已經完成兩千字了。

「加油喔。」艾米對她比出了讚,然後走進浴室洗澡。

小穹繼續趕工,她一邊寫一邊哼歌。「其實寫劇本還是很簡單的嘛,我果然寶刀未老。」

─────

一個小時後

小穹的雙眼布滿血絲,她死盯著電腦螢幕,整個人了無生氣,只有搖晃的右手勉勉強強地在鍵盤上打出一個字。

然後她整個人陷入呆滯中,一分鐘以後又只打一個字。

「小穹,妳是不是壞掉了?」洗完澡的艾米看向嚴重卡文的小穹,擔憂地搖搖她的肩膀。

「不用擔心,哈哈。」小穹氣若游絲。「我只是太久沒寫這麼長的東西了,所以……」

「真是的,妳還是先去休息吧。」艾米建議:「不是三天後才要交嗎?不需要太急。」

「說……說得也是……」小穹搖搖晃晃地站起來,走向臥室,馬上倒在床上。

艾米替她蓋上被子。看著她為了劇本操勞過度的疲態,艾米忍不住雙手合十。

──老天爺啊,請保佑這部動畫一定要順利完成。

兩天後

這天中午,小穹結束站務員的工作以後,興奮地趕往錄音工作室。

經過三天的趕稿跟修改,她的第一集劇本已經誕生了,此刻的她只想趕快把劇本交給蕾蕾。

她來到工作室的門外,正打算開門進去時,卻聽見裡面傳來一陣激動的吶喊。

「請你們好好考慮,這種方案絕對是弊大於利的!」

蕾蕾的喊聲連門外的小穹都聽得一清二楚,她嚇了一跳,誰惹蕾蕾生氣了?

小穹小心翼翼地打開門,發現蕾蕾坐在一台電腦前,臉頰因為激動而脹紅。

「發生什麼事了?」小穹關心地問。

「我剛剛在跟王老先生還有其他贊助商開視訊會議。」蕾蕾的臉上壟罩著陰霾。「他們跟我說,動畫的第一集要開放免費觀看。」

小穹眨眨眼,她沒想過動畫做出來以後的事。

「本來我們是計畫賣BD或在巴哈母湯之類的正版動畫網站發布的,可是其他贊助商說,如果第一集開放完全免費觀看,比較能炒熱人氣跟話題性,對之後的BD銷量比較有利。」

小穹點點頭。「這樣不是很好嗎?粉絲一定也會很高興的……」

「絕對不可能!」蕾蕾打槍。「免費的東西不會讓人感謝,只會讓人不懂得珍惜而已。我可以理解贊助商的想法,可是他們把動畫市場的運作想得太簡單了。」

小穹想起之前開會時聽蕾蕾所說,一集TV動畫的成本是以千萬日圓為單位在算的,頓時明白蕾蕾生氣的原因了。這麼多的成本跟人力孕育出的一集動畫可以免費觀看,跟做功德沒什麼兩樣。

看著耿耿於懷的蕾蕾,小穹不知道該說什麼安慰她,於是她選擇轉移話題。「我把第一集的劇本寫好了喔。」

「真的嗎?讓我看看。」蕾蕾的表情果然變了。

小穹從背包拿出印好的劇本給她,蕾蕾仔細地看了一遍,然後拍拍小穹的肩膀。「我今天就把它交給腳本作家,辛苦妳了。」

小穹點點頭。「對了,我想現在就開始配音訓練。」

「咦?可是之後的劇本……」

「別小看中文系畢業的本小姐喔,雖然我很多年沒寫東西了,不過經過這兩天的趕稿,現在我的寫文速度可是越來越快。」小穹豎起大拇指。「我會用空閒的時間多趕稿,一定可以兼顧配音練習的。」

「……好吧,拜託妳了。」蕾蕾說。其實她也有點擔心,比其他三位少練習的小穹,會不會在真的配音時凸ㄘㄟˊ。

於是乎,今天的配音訓練,是四位少女一同參與的。

─────

「『班長有什麼了不起?我小學也當過班長!』」婕兒大聲唸出稿上的台詞。

「『再大聲一點!』」耐耐喊道。

小穹瞠目結舌地看著二人。「妳們……太厲害了吧?」

符老師呵呵笑。「現在她們三人中是耐耐的狀態最穩定,艾米莉亞跟婕兒表現也很好。」

「小穹,換妳試試看。」艾米鼓勵道。

小穹清清嗓子,用害怕的口氣喊道:「『聽說班長很兇!』」

三位少女一致搖頭。

「口氣不夠強烈呢,要用那種很害怕但又很不甘心的口氣。」耐耐指出。

小穹氣餒地垂下頭,她知道自己現在的程度一定落後朋友們不少。

「小穹,聽說妳寫的劇本都是以真實事件改編的,這是真的嗎?」符老師問。

「是的,都是以我們在高捷工作中遇到的趣事為藍本所寫的。」

「如果這樣,那妳就不用擔心了。」符老師笑道:「既然是以妳們經歷過的事為主題,那妳們在配音時,就盡可能地帶入當時妳們的心情就好,這樣的效果會更好喔。」

「是的!」少女們一致說道。

─────

結束今天的訓練後,已經是四點了,少女們離開錄音工作室,前往美麗島站。小穹在搭捷運的路途中,將第一集會開放免費觀看的事告訴三位少女,還提到了蕾蕾為這件事感到不滿。

「原來如此,聽妳這樣講,我才想到BD銷量的問題呢。」耐耐說:「BD發行之後我們就多跟親友宣傳吧,這樣多少能刺激一點買氣吧。」

「這是個好主意,我等等會告訴蕾蕾。」小穹說:「她現在在美麗島跟娟姊談事情。」

到了美麗島後,她們在水族箱旁邊找到聊天中的蕾蕾和娟姊,二人一邊喝飲料一邊談事情。

「妳們結束訓練了嗎?辛苦了。」娟姊看到她們後連忙招手。

「妳們在聊什麼?」小穹問。

娟姊露出笑容。「等到動畫做好以後,BD會作為商品,在美麗島跟左營的商品館販賣喔。」

「真的嗎?」小穹張大眼睛。

蕾蕾點頭。「BD會在網路上跟安X美特之類的動漫專門店販賣,剛剛娟姊拿著高捷官方的協議書給我,希望我們也在商品館販賣,我剛剛打電話問王老先生,他也答應了。」

「如果在商品館販賣BD的話,一定會吸引很多客人,並帶動其他商品的買氣的!」娟姊高興地說:「對了小穹,聽說妳負責編劇本,那妳可以在之後的劇本裡多加一點我的戲份嗎?如果觀眾裡有年輕帥哥的話,那我……」

「好啊,那我就把妳屠殺馬桶那段編進去喔。」小穹說,引得少女們哈哈大笑起來,美麗島內外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但在她們笑到一半時,一陣響亮的話語打斷了少女們。

「聽說高捷少女要做成動漫了,這是真的嗎?」

少女們望向發話者,只見一群青少年聚集在水族箱外,他們有男有女,全部都穿著半屏山高中的校服。

問問題的是一個戴著貝雷帽的少女,她手上拿著一大杯猩巴克。

「今天我在粉絲團看到動畫化的消息,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她又問道。

「當然是真的啊。」小穹指向蕾蕾。「這位就是這次動畫化企畫的導演喔。」

「你們好。」蕾蕾微微傾身。

那群高中生發出一陣歡呼。

「太好了!終於要出動畫了!」

「在愚人節玩笑之後我就不抱期望了,沒想到真的要出!」

「不枉我關注高捷少女這麼久,皇天不負苦心人啊!」

蕾蕾尷尬地笑著,小穹則好奇地問:「你們是?」

「我們是半屏山高中的卡漫社,我是社長。」貝雷帽少女說。「我們關注高捷少女已經很久了,一直朝思暮想著有一天,高捷少女可以動畫化。」

蕾蕾聽她這麼說,便把水族箱邊緣的夢夢撲滿拿起,遞給那位少女。

「這是我們在每個捷運站都有設立的募捐筒。」蕾蕾說:「你們有沒有興趣捐點小錢,贊助動畫資金呢?」

貝雷帽少女趕緊搖頭,搖到帽子都快掉下來了。「很抱歉,我只是學生,沒什麼錢可以贊助。」

「啊……沒關係。」蕾蕾說,然後她看向其他社員,那些社員也一致搖頭,動作相當整齊。

貝雷帽少女喝了一大口猩巴克,然後說道:「雖然我們沒有錢可以贊助,不過我們真的很支持喔,等動漫出了我們一定會去看的。」

蕾蕾的眼神變了。

站在她身旁的小穹突然打了個冷顫,她看向蕾蕾的臉。她仍然掛著「服務業人員面對客人」的招牌笑容,不過眼神已經沒有剛才那麼友善,至少小穹這麼覺得。

「不過動畫資金應該已經夠了,不需要我們粉絲出錢吧?」其中一個染了一頭紅髮的少年說道:「又不是戰鬥番之類的高成本動畫,一季的成本應該一百多萬台幣就夠了吧?」

婕兒摀住嘴巴憋笑,除了蕾蕾以外的其他少女也面面相覷,交換會心一笑的眼神,這個少年說的話和前幾天的自己一模一樣,以為動畫的成本很低。一百多萬台幣連做一集動畫都不夠啊。

「其實,動畫的成本是……」艾米說到一半,便被蕾蕾打斷了,她把手掌伸到艾米嘴巴前面,暗示她不要說了。

然後,她把夢夢撲滿放回原處,將原本在喝的汽水拿回手上喝了一口,然後微笑著說:「很高興你們這麼支持動畫化,BD上市之後希望你們看得愉快喔。」

「是做成BD喔?會有網路版之類的嗎?」另外一個個子很高的少年著急地問。

蕾蕾把左手伸到背後,慢慢地說:「第一集會開放網路免費版。」

小穹緊張地看著她的左手,蕾蕾伸到背後的左手已經握成拳頭,從顫抖的幅度來看,她握得很緊。

「這樣啊……那我放心了。」高大少年鬆了口氣。「那之後的集數會有嗎?」

「……目前還沒定案。」蕾蕾的太陽穴爆出了一根青筋,小穹懷疑是自己看錯了。

其他人似乎沒注意到蕾蕾的神色有異,那個社長繼續說道:「不過真要說起來,動畫化的消息剛出時我真是不敢相信呢,高捷官方終於願意投資了。」

「投資動畫化的不是高捷公司喔。」蕾蕾皮笑肉不笑。「是『王老先生有快遞』物流公司的董事長王老先生,他對動畫很有興趣,所以找上了高捷官方洽談合作事宜。」

「是喔,我還以為是官方做的呢。」那個紅髮學生說:「不過也好啦,早就該有人把高捷少女動畫化了,那個王老先生幹得好!」

蕾蕾握緊的拳頭已經脹得通紅,彷彿快要捏爆了。

「蕾蕾……」小穹擔憂地看著她。

婕兒跟耐耐也隱約發現蕾蕾狀況有異,她們好奇地看向小穹,不過站在蕾蕾前面,且跟粉絲們談天中的艾米沒注意到。

「我們四位將會擔任動畫的聲優,替動畫中的自己配音,小穹更是每一集的劇本撰寫者喔。」她笑笑地對粉絲們說。

「真的嗎?小穹小姐太厲害了吧?」貝雷帽少女崇拜地看著小穹。「我一定會跟朋友們好好宣傳這部動畫的!」

「你們這麼期待動畫化,我們也很高興。」艾米微笑。

「當然啦。」貝雷帽少女也微笑。「讓高捷少女動畫化,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耶。」

─────

啪!

─────

「夭壽喔,小姐,小心一點好不好?」一位清潔阿嬤看到水族箱旁邊發生的事後,叨念著走向蕾蕾的腳邊。

少女們跟那些高中生臉上都帶著驚訝的表情,因為在貝雷帽少女剛說完話的那一刻,蕾蕾失手將拿在手上的汽水打翻了,灑了一整地。

「阿嬤對不起!我來清就好!」蕾蕾慌忙地拿出手帕。

「免啦!下次要注意。」清潔阿嬤蹲下來,用抹布擦拭地面。

眼見場面變得有些尷尬,小穹趕忙站出來。「關於動畫化的詳細情形,之後都會在粉專還有粉絲俱樂部發布,記得關注我們喔。」

「……好的。」貝雷帽少女點點頭。「我們要去參加社團活動了,下次見!」

她帶著那群社員進入乘車區,離開了水族箱。看著他們離去的身影,蕾蕾嘆了口氣。「我出去一下。」

說完她從出口走出美麗島。

「小穹,我剛剛覺得蕾蕾的心情好像有點不穩定。」耐耐擔心地說。

「對啊,她還把飲料打翻了耶。」婕兒點頭。

「我出去看她一下,妳們待在這裡等我。」小穹說。

(未完待續)(下集傳送門)

 

原作者:時零宇宙 更多介紹

整合串往這裡走~雙擊下面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