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05

高捷少女:地下城的探險少女(終)

 小穹眨眨眼睛,然後說了出來。「其實,從剛剛開始,我就在想了……是在看過這本日記之後。」她拿出日記。「我想……我們尋找寶藏的想法,是不是真的正確的?」「怎麼說呢?」耐耐好奇地問。「這個埋藏寶藏的人,在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415

分享連結 高捷少女:地下城的探險少女(終)@小編過路君子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04-02 15:30:03 最後編修
2018-06-02 17:53:13 By 過路君子
 

(續上集)(上集傳送門)

小穹抄好後,艾米莉亞反覆看過那四句線索,婕兒與耐耐也試著猜。

「我覺得……應該是第一把鑰匙。」婕兒說:「妳們看,第二句跟第三句都說鑰匙是第一把,也跟第一句吻合,所以第一把鑰匙正確的機率是最高的。」

「婕兒,有兩句話是錯的喔。」耐耐糾正。「如果第一把是正確的,那代表有三句是正確的,很明顯跟題目不合。」

「……喔。」婕兒摸摸頭。

「我想第四把很有機會。妳們看,第二句跟第三句的情況下,第四把鑰匙都是錯誤的,只要第四句是正確的……」耐耐瞇起眼睛。「只要第四句……」

艾米莉亞仍然在苦心推敲。婕兒說道:「如果第四句是對的,那第一句跟第三句就要重想了。唉呀,真是的,誰這麼無聊想出這種問題的啊?」

艾米莉亞忽然露出笑容。「各位,我想我知道答案了。」

說完,她蹲下來,拿起第三把鑰匙。

「第三把?為什麼?」婕兒問,小穹與耐耐也想知道,艾米莉亞如何得到這樣的想法。

「一般人在看完題目後,都會直覺性地從第一句開始推測吧?」艾米莉亞解釋:「在遇到有許多線索的謎題時,要從性質跟其他線索相差最多的開始看起。第一句到第三句都只是講述哪幾支鑰匙是否是正確的,跟論述其他線索正確性的第四句不同,所以我先從第四句開始想。

「根據第四句的說法,第一句跟第三句都是錯的,如果第四句是對的,那麼第二句也是對的,因為四句話是兩對兩錯。

「但是第一句的相反意思,表示正確的鑰匙是第二把,和第二句的論述不合,所以如果第一句是錯的,那麼第二句不可能正確,這代表第四句一定不對。

「接下來只要從剩下的三句裡面找一句錯的就好了。妳們想想看三句任何一句錯誤的情況。」

小穹左思右想。「第一句如果是錯的,代表第二把鑰匙是正確鑰匙,但這樣第二第三句就是錯的。」

「沒錯。」艾米說:「所以第一句錯誤的情況不成立,只要從二三句挑錯的就行。如果第三句是對的,那麼第二句也是對的,因為它們都描述第一把鑰匙是正確的;但如果第三句錯誤,第二句仍然是正確的,這樣才符合對錯各一的情形,所以第二句跟第一句是正確的,第三四句錯誤:又因為第一把鑰匙不是真正的鑰匙,所以第三把才是。」

其他三位少女一致點頭稱是。「幸好這裡有艾米在,艾米,妳快點打開門吧。」耐耐雀躍地說。

「嗯。」艾米應道,她將巨大鑰匙插入鎖孔,卻在轉開之前猶豫了。「大家,妳們退到走廊之外好了。」她說。

「為什麼?」耐耐歪著頭問。

「……如果,如果錯了的話。」艾米說:「雖然我對我的推論很有信心,但我怕萬一這把真的不是正確的鑰匙,轉開後會讓走廊陷下去,到時妳們……」艾米纖細的身軀,在巨門前顫抖了一下。

另外三位少女面面相覷,最後露出會心的笑容。「艾米,妳平常的自信到哪去了?」小穹從後面抱住她。「一起進來找寶藏,就要一起冒險。我願意把自己的生命,賭在妳的聰明頭腦上喔。

「我們也是!」婕兒跟耐耐走上前,將手搭在她的左右二肩。「艾米莉亞,我們也相信妳。」

「妳們……」窩心的感動充滿艾米的內心,她點點頭,然後堅定地轉開鑰匙。

石門震了一下,然後由中間裂出一條直線的細縫,並且向外延伸出去。大門在打開的同時,發出了刺耳的摩擦聲,逼得少女們摀住耳朵;同時門底還和地面摩擦出火花,使她們都往後退一步。

「老天爺,這扇門究竟是怎麼回事?」耐耐痛苦地大喊。

「妳們看,有東西掉出來了。」小穹指向門縫。有一堆細小的東西自打開的門縫散落出來,並發出清脆的金屬碰撞聲。

艾米莉亞把手電筒照向那裡,原本白色的燈光在那攤東西上,反射出金色的光澤。看到這陣光,少女們都心裡有數了。

待得大門停止擴張,婕兒走向前,用手將那些東西捧起來。不會錯,婕兒心想,她小小的胸膛因為驚喜彷彿快爆開。

是金元寶。即使經過數百年的時光蹉跎,這些價值不菲的古錢仍然耀眼奪目,婕兒看著這些多到溢滿的黃金,興奮得放聲尖叫。「我們成功了!我們成功了!」

艾米與耐耐也走過去。看著這些琳瑯滿目的黃金,就算是個性沉穩與優雅如她兩人,也因為急遽的驚喜而雀躍不已。「太棒了!這些……這些……」過度喜悅的耐耐差點昏倒,幸好婕兒衝過去抱住她,兩人互相擁抱著又跳又笑:而艾咪拾起一個黃金,另一手攫住自己的一縷金髮,比較哪一個的金色光芒比較耀眼。

小穹摀住嘴巴,看著這些寶藏,心裡正因為要不要告訴夥伴們自己的想法而天人交戰。

「我們進去看看吧,裡面應該還有其他寶藏。」婕兒說。身材嬌小的她正在黃金堆裡毫無阻礙地游泳。

她們走進裡面,卻被刺眼的光亮逼得闔上眼。

高捷少女們在這個幽暗的地下城,已經待了非常久,這段日子都是靠四支手電筒的光源提供照明,而進入後的強光使她們習慣黑暗的雙眼一瞬間相當難受。

等到她們張開眼睛,眼前的景像解釋了為何會有強光,但也讓她們再次震驚:黃金、白銀、寶石、翠玉,各式各樣的珍貴財寶填滿這個空間,剛剛流出來的金元寶顯得只是冰山一角。這些寶藏以各種型態顯現,有的是錢幣,有的是雕像,就是這些五顏六色的珍貴寶礦,將手電筒的光反射出七彩斑斕的明亮。

除此之外,這裡的牆壁也不惶多讓。呈現在小穹眼前的,是一幅比她的身高還要寬的山水畫,描述著一個古代的熱鬧市集,宛如《清明上河圖》的進化版,還有許多古代美女或人物的畫像,以及坐落在牆下的許多經典古籍。中文系畢業的小穹對中華藝術的直覺,使得她對這些古畫古書心動不已。

「各位。」耐耐說:「在遭遇大鐵球、迷路危機、誤認成殭屍的小瑪、古箏的考驗,還有這道門的猜謎這些挑戰(小瑪:為什麼我也是?)後,能夠親眼見證這些寶藏,我覺得真的值得了。」

「就是說啊。」婕兒笑嘻嘻地說:「妳們看看……這些寶藏堆得像山一樣,我想我們就算之後辭職不工作,也可以不愁吃穿了。」

「唔……雖然妳說得沒錯,但我應該不會辭職,我很喜歡在高捷工作。」艾米莉亞說。

「我只是說說而已嘛,我當然也不可能真的辭職啊。」婕兒說道。

就在這時,小穹堅定地抬起頭。

「大家,」她說:「我要跟妳們說一件事。」

「什麼事?」艾米莉亞問,小穹的堅決口吻讓她心中一凜。

「我們放棄這些寶藏,好不好?」小穹說。

  這話剛說完,婕兒噗哧一笑。「小穹,別開玩笑了啦。是妳說要進來尋寶的耶……嗚。」艾米莉亞伸出手,遮住婕兒的嘴。

「小穹,妳想說什麼,全部告訴我們,沒關係。」她道,最了解小穹的艾咪,願意聆聽小穹真正的想法。

小穹眨眨眼睛,然後說了出來。「其實,從剛剛開始,我就在想了……是在看過這本日記之後。」她拿出日記。「我想……我們尋找寶藏的想法,是不是真的正確的?」

「怎麼說呢?」耐耐好奇地問。

「這個埋藏寶藏的人,在日記裡寫出了寶物的過去。」小穹說:「這是明朝末期的事情了,妳們對明末的歷史了解多少?」

「我看過關於那個時代的一些電影,知道那是中國古代最混亂的時期,而且明朝也被平民起義推翻過。」艾米莉亞說,婕兒與耐耐也點頭。

「這些財寶原本是屬於明朝皇室的,過去一直收藏在紫禁城,在紫禁城被起義軍攻破後,大半財寶受到搶奪或損毀,現在這裡的這些是在紫禁城淪陷前一個月運送出來的,才會像現在保存得這麼好。

「那個將寶物藏在迷宮之中的人,之所以不願意將它們賣掉,一方面是為了考量到明鄭的長遠發展,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些都是中華文化之中的瑰寶,不管是金銀財寶以及古書都是,他不願意讓這些寶藏就這麼被人買賣。

「在那篇日誌中的最後一句話,翻譯成白話文的話,意思就是:『如果可以,希望這些財寶永遠不會有用到的時候。』」

小穹講完後,婕兒與耐耐低下頭看著地板,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原來這就是妳想放棄寶藏的原因。」艾米莉亞說:「我明白了。這麼做的確是最正確的。」

婕兒看向滿庫的寶物,表情有些不捨。「艾米,妳也想放棄了嗎?怎麼會?妳可以去南極旅行,還有做很多的事……我們經歷一整天的冒險才找到的……」

「小穹。」耐耐說:「在古代,或許寶藏公諸於世後,會遭受外人的破壞,但是現在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及許多考古團體,人文襲產的觀念也很健全,這些寶藏最後應該會在博物館中,受到完好的收藏。更何況,寶物也能讓考古團體進行研究,增進考古學與歷史學的發展,對我們華人來說也是好是啊。」

「想要進行研究,有很多的方法,不一定要透過財寶。」艾米莉亞說:「我以前去過倫敦的大英博物館,老實說,那裡有許多館藏是過去英國從其他國家搶奪過來的,像是羅塞塔石碑。把古物放在博物館,並不是最好的保存方法,我覺得讓這些中華文化的結晶,存留在臺灣這片土地上比較好。」

婕兒與耐耐面面相覷,最後婕兒轉過頭,然後蹲下來抱住頭。「那個……我要思考一下,妳們給我一點時間。」

過了五分鐘,婕兒跳了起來,並在寶庫中大喊一聲,在密閉的倉庫中造就響亮的回音。

喊完後,她轉向耐耐等人,小小的臉蛋上露出微笑。「如果地下城引起外界關注,也許會有人組成挖掘隊來這裡探勘吧。這裡是在美麗島站下面,大範圍的採掘是很可能影響到捷運系統的。」她說:「身為一個專業的維修師,當然要盡可能防範危害發生囉。」

「真是的,妳們大家都這樣,那我一個人堅持佔有寶藏,不就顯得好像很自私了?」耐耐說,然而看起來一點都不遺憾。「雖然那臺古箏真的很棒,但我相信婕兒會幫我做一臺更好的。對吧,婕兒?」

「喂喂喂,學過機械又不代表會做樂器。不過古箏的話……應該難不倒我啦。」

小穹露出欣慰的笑容。「謝謝妳們,因為我自己的決定……」她想到大家對發財後要做的事這麼期待,又覺得有些過意不去。

這時艾米莉亞給她一個擁抱。「小穹,妳的做法很偉大,我們不會後悔,絕對。」

「我們來拍張照吧。」婕兒拿出手機。「既然都來地下城探索,也找到寶藏了,總要做個紀念吧。我不會把照片給別人看的。」比起財富本身,婕兒最捨不得的其實是尋寶過程中的刺激與回憶,所以之前才對身為探險最終目的的寶物感到不捨。

她們站在寶物堆前面,拍下一張合影,接著便走出寶庫,沿著艾米莉亞的繩子走回迷宮的入口。

─────

她們回到管線區後,婕兒把開啟地下城的銅盤塞進孔洞──用平滑的那一面。「這樣,這個地下城就永遠封印啦。」婕兒說:「明天我會帶水泥過來,把這面牆封住,這樣就不會被發現了。」她們再走回來的過程中,婕兒每到一個地方就要拍一張照,她的手機此時擁有非常多的相片。

小穹看著這個入口,想到這座壯麗又充滿寶物的地下城,從此以後就要被永遠湮沒,雖然心裡有些可惜,但她相信自己的做法,也不會後悔。

「那麼,這個地方,就是我們四個的秘密囉。」耐耐宣布:「我們回去吧。」

在離開狹小的管線區和美麗島後,她們終於回到地面上了,艾米莉亞深呼吸一口地上的新鮮空氣。「呼,我從來不知道空氣是如此的美味。」

「真是的,經過這一天的趕路,我又累又餓。」小穹說。經過迷宮中的來回,現在已經是黃昏的晚餐時間了,黃昏的光暈灑滿美麗島的外面。

「那我們再去我家吃飯吧。」婕兒說:「回去的路上順便買好食物。」

「贊成!」艾米莉亞說:「然後再來打八圈吧,我一定要達成夢寐以求的麻將十局連莊!」

「我的天啊……」婕兒扶額說道,耐耐則微笑不語。四位少女一邊聊天一邊前往婕兒家,就像平常一樣。

小穹在跟大家說笑時,望向西邊的夕陽,再看看夕陽下身影燦爛的朋友們。她突然覺得,跟艾米莉亞、婕兒與耐耐,在最喜歡的高雄一起生活的日常,就是最珍貴的寶藏。

全文完

2016/10/29 19:45:10 初更

2016/11/09 15:34:26 終更

原作者:時零宇宙 更多介紹

整合串往這裡走~雙擊下面的圖片!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艾米莉亞和高捷戀旅3(終) 「凝血神爪」,這是那名男子的綽號。會有這個稱號,是因為在他掌控下的夾娃娃機爪子,會變成比導彈還要準確、比刀劍還要凌厲的武器。關主看著那名男子,他已經選定了其中一座小型機台。這種小型機台裡面的娃娃都很小

高捷少女:耐耐的新年驚喜④ 「雖然夫人一直有在保養身體,可是年紀畢竟不小了,醫生曾經說過,不管是不是假性陣痛,一旦夫人有感覺了便立刻送到醫院。」管家爺爺說:「我們已經打電話給附近的大型醫院,救護車很快便會來到這裡。」「去看伯母吧

艾米莉亞和高捷戀旅② 七點三十五分了。 「快到粉絲團!快!」小穹慌張地說,婕兒、耐耐也湊向手機。雖然她們沒有報名,不過也希望亦晨參賽,不免著急起來。 「亦晨?妳的報名序號是多少?」艾米快速滑動手機。合格的參賽者姓名和序號都

高捷少女:耐耐的新年驚喜③ 即使如此,夫人仍然每年都會問老爺是否能空出一週時間,但總是被回絕,除了前年以外。老爺答應夫人一定會排出空檔,他們在去年的二十三日前往澳洲。」耐耐嘆了口氣。「那一天的晚上,我打電話給媽媽時,她很高興地告

高捷少女:美麗島的守護者② 這是在亦晨離開前的下午拍的,當時亦晨在美麗島跟小穹艾米等人在美麗島散步,為離開前補充一些回憶,這時剛好經過的小雅被艾米抓過來,做為同樣是高捷新人的她倆一同拍了一張紀念照。說起來她跟亦晨並不太熟,不過也

高捷少女:美麗島的守護者 後記 呼,總算發表完了,真是有夠久。 《美麗島的守護者》示我近日的最後一篇高捷二創故事,之後會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高捷少女:布拉格體驗㊦ 「各位想到盧卡站的乘客,請到我們左手邊排隊!」婕兒大聲地喊道。     「這孩子怎麼穿著地鐵站制服?童工嗎?」一位大嬸歪頭問道。

高捷少女:小穹與果仁巧克力㊥ 艾咪臉上泛起笑容說:「妳知道嗎?就跟花語一樣,每一種巧克力也都有各自的涵義:薄荷巧克力代表初戀;卡通巧克力代表天真爛漫;而果仁巧克力代表的是窩心,還有想陪伴對方的心情,這在德國是女生之間在慶生時會彼此

高捷少女:地下城的探險少女② 「等我一下喔,我好像有帶去漬的清潔噴霧。」婕兒翻翻飛揚,拿出噴霧劑給小穹,小穹趕緊對著汙漬噴了噴,紅茶漬果然乾淨了許多。「婕兒,謝謝妳。來,還妳。」小穹感謝地把噴霧還給她,卻發現婕兒盯著打開的飛揚,一

高捷少女:美麗島的守護者③ 小雅閉上眼睛,思索在高捷發生的點點滴滴。她心意已決,在高捷的日子的確也有快樂的部分,不過她相信換個方向是更好的決定。有關高捷的所有美好回憶,小雅決定保留在心裡就好,繼續在高捷工作只會讓自己更痛苦而已,

高捷少女:耐耐的新年驚喜(終) 他的話說到一半,便被一陣響亮的哭聲打住了,是從產房中的傳來的。聽起來就像嬰兒的哭聲。 婕兒、小穹跟艾米也被哭聲吵醒,婕兒揉揉眼睛,看向呆若木雞的耐耐父女。「剛剛的聲音,該不會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