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3)共備(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

URL Link //n.sfs.tw/12639

2018-08-22 21:36:32 By zfang

這天,在夢N國中自然組社團裡出現一張相片...

換作是你,會如何連結與設計呢?

這次夢N台中共備的課程設計,我們採取強迫連結法,將素養、食物以及課程,以抽籤方式組合,進行強迫連結。

利用三篇的空間,簡單紀錄我們在活動規劃、講師邀約,以及共備課程的活動與經驗。

  1. 第一篇 談課程規劃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1)課程規劃與附件資料@zfangの科學小玩意
  2. 第二篇 談我邀請的講師們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2)實作講師與課程(愛玉藍曬月相)相片紀錄@zfangの科學小玩意
  3. 第三篇 談老師們的共備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3)共備(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是第三篇。

 

 

跨科素食趣,跨科、素養、食物。

組員間採取混合分組,會出現理化老師要共被生物課程的單元,也因為是強迫連結,打破原本的慣性,為了要設計課程,必須重新針對這些內容去尋找資料。這種腦力激盪的強迫組合也常常是我自己會採用的方式。

在討論夢N課程時,我和維倫隨口提到的牛排與波動,是否能連結在一塊設計課程呢?在共備之前,我先示範共備分享投影片「牛排與波動」:夢台中自然共備.pdf   從牛排到牛之價格波動,到牛與地球~談到地牛翻身,地震。甚至還找到一種邊旋轉邊發聲的童玩~地牛 呢!

備課抽籤的內容

食物

課程主題

核心素養

雞蛋

養樂多

海帶

洋芋片

檸檬

糖果類

乖乖

棉花糖

香蕉

梅子

汽水

珍珠

牛奶

巧克力

果凍

細胞

養分(動、植物)

運輸(動、植物)

協調

恆定性

基本測量

物質(空氣、水溶液)

波動、聲音

溫度與熱

原子與分子

直線運動

牛頓力學(力與運動)

功與能

基本電學

水與陸地(外營力)

板塊運動(內營力)

天文

A1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A3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1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1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口訣:身繫龜、福科藝、道人多

 

抽到之後,第一天下午結束後就有不少學員持續留在教室裡共備。

第二天表訂的共備時間只剩一個半小時,還要寫海報,實在有限。於是更多的夥伴是交換彼此的聯絡方式,在回家後還持續在討論著。

這個研習不是只有等著接收講師分享的內容,學員們之間也要腦力激盪討論出一個新穎的課程,夢N自然組研習~很硬也很燒腦。

大家抽到的組合,究竟會發展出什麼樣的課程內容?好期待啊~

 

 

共備時的相片(更多相片在夢N國中自然組)

 

 

各組海報提供創意點子,再回去修改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