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天】﹝成果發表﹞暨畢業典禮記

URL Link //n.sfs.tw/13397

2019-07-31 19:22:16 By 過路君子

大家好~這裡是在上臺前故作鎮定的小編過路君子

這次上台發表的感覺跟小編在學校要上台發表前的感覺差好多?!

 

前情提要

  昨天一整天我們將前天發出的問卷回收、分析、畫成圓餅圖或是長條圖,之後再將這些結果、圖表放進簡報裡,完成了屬於我們這組自己的研究報告,而當在我們六個組員相互配合製作簡報時,有一個女生默默的躲在桌角將屬於我們這五天的回憶做成影片;而今天,就是現在!終於要來展示這四天下來所學的成果囉!

 

 

  今天就是活動的最後一天了,同時也是各小組要上臺報告各自研究成果的日子,小編的組別是滿後面才上臺的,所以…還是先止住小編那微微顫抖的腳吧。(攤手)

 

  很有趣的是,今天早上小編像前幾天一樣早上八點左右踏入會場時,就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一股肅殺之氣,跟前幾天那輕鬆慵懶的分為相差甚大,就連原本無所感覺都小編都不知不覺的緊張了起來。

  而小編剛開頭有提到感覺差很多吧?到目前為止都跟小編在學校要上臺報告前差不多,只是這裡的空氣溫度降至了冰點,好冷……

 

  約莫半個小時後,其他各組和小編這組的組員陸陸續續抵達了會場,而小編這組也差不多全部人都到齊了,這時大家都在用手機或是筆記型電腦看著自己昨天所認領的部分,當然小編也不例外的。

  這時有趣的地方就來了,因為我們的報告是採接力式的不(隊輔規定的~),一個人講完一個段落另一個必須接上,以達到承先啟後的目的,所以每一個人都會報告到,

  重點是,大家竟然會去找在自己前後要報告的人來對稿?!

 

  小編不知道是誰先起頭的,只知道首先是接在小編後面要報告的女生在大概九點零三分時跑來問小編說:「你要怎麼做個結尾?」

  小編大概的向她說了一遍,嘛…勉勉強強可以啦,起碼她在聽完之後點了點頭,表示 ok,說實在小編確實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她的部分和小編所負責的部分好像有那麼點關聯又好像沒有什麼關聯……

 

  而跟那個女生確認完之後,小編便立刻跑去找在小編前面報告的哪個男生,被那個女生這樣一問,就也勾起小編對那個男生要如何結尾的興趣了,於是就也去問說他想如何結尾。

  但是他跟小編不同的是,他並沒有像小編一樣直接跟小編說要如何結尾,而是反問小編要如何開頭,小編當下聽到,愣了一下。

 

  但立刻就將要如何開頭這樣的跟他說了一遍,他聽完點了點頭,然後說了一下他原本想要哪樣開頭,然後覺得小編的開頭方式不錯,想要借來用用,於是小編就回他一句,好啊~

 

  這時時間也來到了九點二十七分,就快要開始分組報告了,此時,小編瞥了一眼廁所,還在猶豫是否該先去上一下。

 

  各組的報告,準時九點半開始!各組依照上臺順序開始報告,這時隊輔宣布說等前三個小隊報告完之後休息一下,接著剩下的兩組才接著繼續報告。

 

  嗯…都寫到這裡了,還沒有放半張圖,好不舒服,而接下來各組的報告過程再用純文字描述小編怕會太無聊,所以接下來的各組報告過程就以照片為主、文字為輔吧~

  對圖片的說明文字會寫在該圖片上面呦!

 

  本次報告請到的評審教授們,陣容浩大,尤其是中間的那位,小編有說過小編覺得第二帥的是 邱昭閔老師 吧?現在,小編覺得第一帥的就是中間那位的 林能山博士。

  然後從左到右分別是:洪宛吟博士、林能山博士 以及 廖箴博士。(以下圖片點擊皆可放大)

  這是第一個上台的組別在報告時的照片,還有,在開始報告前都要先進行自我介紹以及呼隊呼~

  評審們不只要聽臺上的講者在說什麼,還有動筆將講者們犯的一些缺失記錄下,以便等等來檢討。

  帥一波有沒有~

  講完之後就來到了檢討環節,教授們可謂火力全開,完全沒有在客氣的。

  而各組講者必須回答教授在這期間所提出的疑問,包括簡報、圖表、講法以及有什麼是需要在演講時注意的。

  那第一個上臺的組別就差不多這樣了!

  剛好捕捉到這欲仙欲死的表情(燦笑),好啦,也是帥哥一枚,這次活動的男生顏值都還滿高的。

  第二個上臺組別組員一攬

  目前是在呼隊呼呦!

  男的帥,女的也都不遑多讓呢。

  這個側頭,不錯。(笑)

  現在,教授一樣對這組做了深入的講評並丟出一些問題。

  而這時講者就必須依照教授所問的問題「正面的」回答問題。

  教授在講講評時該組所有的組員會在大螢幕前一字排開,這組的男生站到另一邊去沒有被捕捉到。

  而每個講者幾乎都能回答到讓教授們滿意的答案,就算回答的不好也能讓教授點點頭,表示接受,不像我們的內政部部長一樣……

 

  好,沒事,博君一笑,我們繼續來看下一組的報告~(結果笑著笑著就想哭了…)

  這一定要說,他講的真的是有夠好的,整個過程幽默風趣、節奏明快還有那個講話的力度拿捏的恰到好處,佩服佩服。

  快速再過兩人,咻咻!

  教授講評環節~

  教授不只是針對這組的缺失下去做出建議改善的建議,同時一點一滴的告訴大家很多很多在演講上需注意的小細節。

  這裡就有趣了,這裡並不是在回答教授的疑問,而是台下其他各組同學的疑問。

  其實前面兩組也有這個環節,不過活動剛開始,大家都還很含蓄,直到這組報告完才零零星星冒出幾個。

  但,每個人心裡都知道,接下來的兩組慘了……

 

  有三組報告完成了!隊輔照剛開場說的,中場休息二十分鐘~~

  當然,怎麼可以放過這麼好的機會?立馬就有一些人跑去纏住教授詢問更深入的細節。

 

  好啦,時間也差不多了!繼續來接著聽剩下來兩處的報告。

  然後小編發現上面男生的照片放了七張,女生只有放兩張…接下來這兩組多放點女生的照片來中和一下。(唉嘿)

 

  他在開頭的時候先講了一個故事,藉此引起聽眾們的興趣的做法被教授大力的稱讚,小編也覺得他超厲害的。

  在快速過兩人,刷刷~

  被教授講評環節,這邊小編要說一下,這三位教授都會各講評一次,所以每一組都可以聽到至少三個不同教授所給出最有用的建議。

  這組真的很慘,剛剛上一個上臺的組別只有零星幾個人問,到這組就直接炸鍋了!

  問的人多到隊輔開始限制發問人數了,此時,最後一個要上台報告的組別臉色似乎不怎麼好看。(暗笑)

 

  終於來到最後一組了,小編看他們應該也做好了會被問爆的打算了。(乾笑)

  講者們自我介紹中。

  那同樣,但這次快速過三人,沙沙沙~

  這一張大概是小編這樣拍下來最滿意的一張,沒有模糊、沒有暗臉、動作也很自然。

  這次的講評小編有特別去拍評審講評的樣子,這樣,三個評審講評的照片就都齊了!

  臺下聽眾發問環節,麥克風君覺得痛…

 

  至此,全部組別都報告完了,也都聽完三位教授共十五次的講評了。

  那接下來當然就有些組別跑去和這三位教授們合照。(輕笑)

 

  上午差不多就這樣了,雖然有很多人的照片沒有被小編放出來,真的有點困難,因為光是上午就有五百多張照片…

  不說這個了,今天的中餐很豐盛喔~就是在開 Party呢!

 

  這邊說一下,前四天的中午都有一個小時的午休時間,而今天卻沒有呢,因為隊輔說這是最後一天了,我們應該睡不著。

  好吧,但是仍然留有中午的這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有些人就像前幾天一樣趴下來睡午覺,也有人是難得今天沒有睡,滑手機去了,而小編則是像前幾天一樣在打 cyTusⅡ。

 

  好!打了個 MM也差不多午休結束了,還記得有一部完全出自一人之手的影片嗎?現在終於要來看囉~

  對了,影片和簡報檔可能都不會放了呢…因為一些原因……

 

  所以,作為替代,上一張圖片,額…整個相簿中也就這一張。

 

  有些組別的影片製作者,甚至是整個組別都不知道嗑了什麼,做出來的影片就是一個字:ㄎㄧㄤ爆。

  尤其是第五組的,他們做出來的影片真的ㄎㄧㄤ到爆,可惜…小編跟他們沒有什麼交集,要不真想要來收藏收藏。

 

  小編還在觀看這些影片的途中發現有趣的事情,小編發現各組若有使用照片,約莫一半是小編拍的(汗),好像…真的亂拍的有點多?

 

  哼哼,令人緊張的投票環節,不能投給自己的組別,只能投給別組,那這裡就上有趣的東西吧!

 

  接著終於要來發畢業證書了!不是小在說他們發的畢業證書可謂是誠意滿到溢出來呀!

  光是獎狀的用紙就不是學校在印獎狀時常用的那種光滑的紙,這張獎狀是使用一種材質較厚、質感較粗糙的紙,恩...摸起來很舒服......(陶醉)

  就連蓋在下方的機關印信(就是那大紅章拉~)都是用印章直接蓋出來的?!小編還是頭一次拿到不是用印表機列印出來的機關印信唉!太帥了吧~

 

  順帶一提,上面的簽名是用印的,小編剛開始還以為真的也是一張一張用手簽的,但是一拿組員的畢業證書來對,恩,是用印的。

 

  領畢業證書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有和我們青年學者養成營的營長拍個人合照還有小組合照,還滿開心的。

  還有呀~因為獎狀的機關印信是真的用印泥蓋出來的,還沒有完全乾,結果回到座位時每個人的手都紅紅的呢。

 

  好,沒時間讓小編感動了,一切塵埃才剛落地,便又因下一陣的清風而再次的楊起了。

  要來頒發團體獎了,但在頒獎前小編就猜說應該是人人有獎吧?要不然有人空著手回去多尷尬阿。希望是。

 

  ...

 

  果然,組組有獎,小編這組拿到了「最佳 ppt獎」,但重點還是獎品是什麼吧?

 

  左邊是個人獎(等等就會說到了)的獎品,右邊就是小編在第一天聽到 祁立峰教授 介紹時就有興趣的書。

  重點是!

  是 ● 祁 ● 立 ● 峰 ● 教 ● 授 ● 的 ● 親 ● 筆 ● 簽 ● 名 ● 書 ● 唉!

 

  是說,小編好像在這裡就先偷偷的提了一下,至於會不會寫這本書的讀後感嘛......再說!

  但是小編有不好的預感,總覺得哪天心得文就偷偷的浮上來了...

 

  沒錯,每一個組拿到的獎品都不同,其他還有果凍筆(這是面上賣超貴的)、印有國家圖書館(簡稱:國圖)館徽的資料夾...等等外面買不到的國圖系列商品。

  其間,我們的組長看到別組的獎品是資料夾時,那腰挺得跟什麼一樣直、眼睛瞪得跟什麼一樣大,因為我們組長他忘記帶資料夾之類的東西,正愁要如何安放他的畢業證書,一個還滿有趣的插曲。

 

  團體獎就此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個人講了,個人獎就不像團體獎那樣人人有獎了,但小編很順利得透過不斷的在FB社團裡面發文拿到了「最佳POPO獎」,獎品就是上兩張圖的那個印有「國家圖書館」和「文昌君開智慧」這幾個斗大字的8G隨身碟,國圖真得很慷慨,送的太好到連小編都懷疑自己是不是其實是有繳錢來參加的。

 

  個人獎頒完的時候我們的營長又出來勉勵我們幾句,然後就問說有沒有人可以用一句話來總結這幾天的活動?

  小編自告奮勇,說了:

 

五日青年學者養成營,成功!

 

  大家先是尷尬,然後笑了笑,最後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成功!

  那剩下就是全營隊的人一起拍照了對吧?走~

  小編看到有些人拿著剛剛頒獎的大獎牌(藍色長長的那個)下來一起拍,早知到小編也去帶一塊下來拍。

  

  目前時間:下午三點多,我們又再度的回到位於精武圖書館四樓的打講堂(Auditorium)裡面,但氣氛跟剛剛下去前完全截然不同......

  整個會場內響起了「當我們一起走過」。

 

  現在,會場內的所有事物彷彿皆褪去了顏色,留下來的只剩下灰黃色,一切的事物是如此的鮮明,卻又是如此令人卻步。

  深怕,再往前,便會失去所有,但不往前,卻又會錯過所有。

  小編雖盡量的維持原本的語調,但是,那股不捨、落寞卻又有如滴入水中的墨,馬上就散開、消失,可又是真實存在、令人難以察覺以及不想讓人察覺..

 

  利用這僅剩不多的時間,大家緊抓著別人拍照、講話、打鬧,試圖將時間永遠定在這最美好的時刻,當然小編也不例外。

  謝謝你/妳們,雖然你/妳們只是我人生中數以萬計的其中幾個過路客,但是,卻創造了這段美好的旋律、創造了這段閃耀的記憶,不是別人,就是你/妳們!

 

  謝謝你/妳們,每當想起這五天你/妳們這之間所發生的事情時,微笑總會偷偷的爬上嘴角,想把他趕走都趕不走呢!

 

  最後,在美好的故事終將迎來美好的結局,雖然很想、很想、很想裝做不在意,但當真的和你/妳們分開時,如果能只閉上眼睛假裝這是夢該有多好呢?

 

  最後的最後,謝謝你/妳們,陪了我這顆不安定的心小小的衝刺了一段路!

 

 

 

後記:

  恩,最後的五句話是寫給她們的,致朋友。

  話說,今天的天氣真好~妳說是不是呀~~~

 

 

總共有五天的課程,現在已經全部結束了,點擊下圖前往整合串去查看其他天都在學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