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源利用】(找一篇論文)臺灣碩博士知識加值系統

URL Link //n.sfs.tw/13443

2019-09-07 11:52:03 By 過路君子

大家好,這裡是 cyTus II 一更新(2.5)就進去打到滿等的小編過路君子

這次推出了新的角色以及八首新的歌曲,話說,八首歌的封面串起來剛好是一篇故事呢。

 

前情提要

  此網站作為 邱昭閔老師接在 Google ScholarPQDT之後所介紹的第三個專門用來查找論文的網站,但是跟前兩者不同的是,這個是個只收錄我國碩博士所撰寫之碩博士畢業論文的網站,所有的論文幾乎都可以下載成 PDF下來。

 

  目前臺灣碩博士知識加值系統有手機板和電腦版兩種,小編以下皆以電腦版的介面為主,電腦版有的功能手機板也都有,只是位置和版面配置上有一點點的差別而已;順帶一提,點擊下方的圖片可以直接前往「臺灣碩博士知識加值系統」喔!

 

  這個網站一樣備有兩種的查詢方式,分別是簡易查詢和進階查詢。

  在一進去網頁的左邊就可以看到簡易查詢,而在旁邊就可以切換成進階查詢(下圖紅框處,以下圖片點擊皆可以放大)。

  至於什麼是布林邏輯,這邊請 ~

 

  在這邊小編就以查詢現任臺北市市長柯文哲所撰寫的「體外膜氧合術:臨床應用與預後之預測」這篇論文為例,來跟大家逐步的介紹這個網站。

  當然,若不是很明確的指定就是要這一篇,而是單純的想要找查資料,這裡也有提供建議檢索詞的功能(上圖紅框1處),方便找尋類似的論文。

  首先,我們先在簡易查詢的查詢欄裡面鍵入「體外」兩字搜尋。

 

  這...看起來......跑出來很多最新但不是我們所要找的論文。

  這時可以利用再搜尋功能(上圖紅框2處)來二度限縮搜尋的範圍,所以我們在此輸入「臨床應用」來二度限縮搜尋範圍。

 

  登登~現在我們的目標論文跑上來第一個了。

  順帶一提,預設的排序方式是以相關渡(遞減),在上圖紅框處可以調整排序方式。

  這裡還有個小小的書目功能,小編在此稍稍帶過就好了。

  在這裡示範輸出論文常用引用格式 APA格式,有系統自動幫忙產生多好,總比自己到處亂打還打錯格式好。

step.4 獲得輸出結果

 

  好,既然找到了我們的目標論文,那事不宜遲,我們馬上點進去看看吧。

 

  基本上所有有關這篇論文的詳細資料都列在了本頁面上,在這小編就不多加贅述了。

  若要瀏覽該篇論文,有兩種方式,在這小編先介紹取得電子全文的方式,後面在介紹由如何從從國家圖書館借到紙本論文,以下:

  但是,要線上下載電子全文就必須得有臺灣碩博士知識加值系統的帳號,沒有的話頁面最右上角可以點去申請,永久免費。

 

  怎麼樣賺錢最快?用錢賺錢最快,同理,用資料找資料最快,所以這裡有三種方法可以透過此篇論文去找到其他相關性高的論文。

 

一、相關文獻

 

  此功能位於一進到論文基本資料頁面的右上角(下圖紅框處)。

 

  系統會自動列出可能相關的論文和期刊,也很好心的列出熱門點閱論文這邪惡的功能,因為裡面好多超級有趣的論文,在找資料時絕對不能點,要不然就會像小編一樣回來的時候已經是三個小時後的事情...真的真的太有趣了嘛......

  總之,除了熱門點閱論文之外,畢竟還是系統推薦的,有沒有真的有相關還得由各位定奪。

 

二、引用書目資訊

 

  通常,一份論文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然後再以此為基礎提出更新穎的想法,所以通常在撰寫的時會參考或是引用他人的論據來論證、強化自己的論點。

  所以,我們可以查看此篇論文作者所引用的資料,不一定完全相關,但絕對是有關的。

 

  而查看的位置有兩處,分別位於論文資訊頁的參考文獻標籤裡面(下圖紅框處)以及論文最末。

  順帶一提,有些文章有連結可以直接連結去該論文頁面喔!

 

三、被引用書目資訊

 

  位置在論文基本資料的相關次數裡面,恩對,一樣在下圖紅框處,小編括號括膩了。

 

 

  前面,小編有提到如何取得電子全文,但事實上,在這個網站上出現的論文國家圖書館不一定有收錄,有些還是只能在臺灣碩博士知識加值系統上下載電子全文。

  點擊「紙本論文」就可以直接連結到國家圖書館的頁面,至於要如何調閱論文,可以參考這裡,那以下步驟:

step.3 依照頁面上的指示調閱或是取得論文

 

  差不多這些功能,最後附上一張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館藏狀態表,注意,此處跟一般書籍的略有不同,但基本上是差不多的。

分館/專室 典藏位置 調閱說明 備註
二樓新書及學位論文室 學位論文區
 
開架閱覽 依索書號至架上取書
論文不公開庫 書庫不公開區
 
作者不公開 等待作者開放年限或洽作者畢業學校圖書館
典藏書庫 碩士論文庫
博士論文庫
 
限調閱3冊 利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進行「線上調閱
遠端書庫 遠端碩士書庫
遠端博士書庫
 
時段限調閱3冊 利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進行「線上調閱

 

 

 

後記:

  終於又將一篇介紹文結束了,主幹文章還欠一篇第二天下篇的,小編很能理解為什麼有些 youtuber在做完上篇的影片之後就沒有下篇了,因為在生理上真的會抗拒,畢竟在打下篇的時候會回想起打上篇的累......

 

 

總共有五天的課程,這裡只是第三天課程的一個小小角落而以,點擊下圖前往整合串去看看整個上午在上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