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23

【第三天 上午】[下篇]圖書資源利用及檢索技巧

網路,是個方便的工具,但是就是因為太方便反而讓我們不知道再找資料的時候分別需要用到哪些網站、哪些工具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42

分享連結 【第三天 上午】[下篇]圖書資源利用及檢索技巧@小編過路君子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03:32:40 最後編修
2019-08-31 23:39:37 By 過路君子
 

大家好,這裡是相隔兩個月才寫好下篇的小編過路君子... 

消失了一個月,這期間也只有製作出一本epub而已,越製作越上手了,成品的品質越來越好(自己說

 

前情提要

  在[上篇]的時候我們得知了一些基本的資料查詢邏輯(布林運算),還有若要查找一本書可以透過哪些的管道取得、了解,而在上篇的文末小編也有說要將剩下的所有管道一股腦兒的倒出來~那我們就開始吧!

 

 

  書的種類可不只局限於出版書呦,也有另外一種就是一期一期的雜誌,當然要利用找圖書的那些方法來找雜誌也可以,但是論效率絕對遠不及在設計專門來查找雜誌的網站上查找。

  以下就列出幾個比較適合拿來查找雜誌的網站~

 

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

 

  點擊大圖直接前往或是點擊這裡查看更多的介紹

  (這篇的介紹文章還沒賺寫完成,要再等等。)

 

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

  點擊大圖可以直接前往這個網站呦!

 

  這個網站用起來清楚明瞭,可以快速的將我們導去其他的圖書資源網站。(這種小圖點擊全部都可以放大呦。)

 

CONCERT全國電子期刊聯合目錄

  點擊這裡查看官方的說明網站或是直接點擊上方大圖前往這個網站

 

  小編在這裡以查詢自然期刊(Nature)為例,再查詢欄裡鍵入關鍵字之後,點擊查詢即可跳出以下畫面。


  點擊所要查的刊名(上圖紅框處)即可知道「哪裡有館藏」(下圖),是的,只能知道哪裡有,要取得還必須看是去該學校的圖書資源站,還是直接到該學校的圖書館裡面去借又或者是其他的取得方式取得。

 

  以上網站比較適合用於找尋一篇較有名的期刊文章,若是所需要的資料、期刊文章是比較小眾且是由臺灣所出版的中西文學術期刊、學報,那恭喜妳!下方的這個網站絕對非常適合妳。

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點擊大圖直接前往該網站或是點擊這裡查看更多的介紹

  (這篇的介紹文章還沒賺寫完成,要再等等。)

 

  報章雜誌、報章雜誌,最常和雜誌相提並論的就是報紙了,妳猜得沒錯,也有專門設計來查詢報紙的網站,以下介紹兩個~

全國報紙資訊系統

 

  點擊大圖直接前往該網站或是點擊這裡查看更多的介紹

  順帶一提,報紙全版的影像需於國家圖書館內才可以使用,話說國家圖書館內有兩區就是推滿了報紙的說。

  (這篇的介紹文章還沒賺寫完成,要再等等。)

 

政府公報資訊網

  點擊大圖可以直接前往該網站~

 

  終於!來到了本場教學重點中的重點了!要如何找一本學位論文

  先來說兩個比較不重要的網站:

Google Scholar

  一樣,點擊大圖可以直接前往 Google Scholar,說實在的,用起來就跟用 Google差不多,但是這個網站比較特別的是可以設定資料的來源,以下步驟圖:

 

  也可以利用 Google Scholar來找尋國外的論文,但是臺灣其實有建立專沒查詢美國或是加拿大論文的網站,有沒有驚艷到?

DDC美加地區博碩士論文數位化典藏聯盟資料庫(PQDT)

  點擊大圖可直接前往該網站,但是這裡要注意的一點是由於這網站裡的論文是現有90所大專院校及學術機構所購置之數位博碩士論文索摘及全文影像。

  所以,必須前往有購買資料庫使用權的圖書館聯線使用,例如:國家圖書館、台灣大學圖書館、清華大學圖書館、中興大學圖書館、成功大學圖書館、中山大學圖書館......等等地方,當然,如果你是教職員或是學生就直接用帳號在任何地方登入!

  否則只會看到以下畫面。

 

  好,來吧!本次教學的主力軍,同時也是收錄我國博碩士論文書目、摘要、已授權電子全文的最大宗網站 !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不管上面其他網站那一堆小編所整理的文章妳有沒有看,希望這篇的介紹文章一定要去看一眼,這個網站對於要找任何臺灣論文的人都非常有幫助,就算沒有要找論文,這上面也有很多的資料可以借來參考。

  如果你是在小編一上這篇文章時就來看的人小編先在這裡說聲不好意思,小編會優先更新這篇的介紹文章的!預計文章上架時間:2019年 9月 8 ~ 18日之間。

 

  累了嗎?小編也累了,快結束了!上午的課程~

  那接下來我們就快速掃過三個網站,這裡不是小編偷懶,是邱老師真的就是這樣帶過去而已,所以真的應該、不算太重要...吧?

  然後,就要進行上午最後的活動了!對,上午還沒完。

 

  2019/9/8更新:這個網站的介紹文小編已經撰寫完成並上架囉~點擊以下連結前往,如果不想看內文至少看個小編的後記吧。(笑)

【圖書資源利用】(找一篇論文)臺灣碩博士知識加值系統

 

GRB政府研究資訊系統

  點擊大圖還是可以前往該網站。

  有過去看看的人應該就會發現這個網站的主頁怎麼跟小編放的圖片有非常大的出入?那是因為這個網站一進去所看到的頁面真的沒有很好看,所以小編就到處拼拼貼貼,合出了這張圖,怎麼樣?是不是好看很多呢?(笑)

 

  這個網站最主要是用來查詢各部會署委託研究計畫及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的摘要資料、其中報告摘要、期末報告摘要和期末報告全文......等等。

 

科技部 - 學術補助獎勵查詢

  一樣還是可以點擊大圖前往該網站。

  另外,這個網站是收錄自 1991迄今,各年度核定之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是個用來專門查大專生研究計劃的網站呢。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科展資訊管理系統

  恩,妳猜的沒有錯,還是可以透過一樣的方式直接前往該網站,想必大家應該可以直接從這個網站的名稱看出一點端倪吧?全國中、小學科展、臺灣國際科展歷屆參展資料以及優勝作品的查詢和青少年科學人才培訓、科展培訓講座資訊全部都可以在這個網站上面找到!

 

 

  總...總算將邱老師所有介紹到的網站「列完」了......小編想到接下來要補的文章時,嘴角絕對沒有抽動一下!總而言之,上午的行程還沒有結束,接下來還有分組挑戰時間。

  總共 20題選擇題和 5題的非選題,由於全部放出來會太耗費篇幅而且沒有意義,所以小編在此挑幾題比較有趣的題目出來也給大家挑戰~答案會放在此篇文章的文末。

3. 在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上,查詢現任臺北市市長柯文哲為獨立作家的期刊文獻,最新的那一篇是在哪一年出版的?

  (A) 民國 102年(西元 2013年)

  (B) 民國 100年(西元 2011年)

  (C) 民國 99年(西元 2010年)

  (D) 民國 92年(西元 2003年)

 

10. 請問這是屬於哪一種的書目資料?侯崇文(2001)。家庭結構、家庭關係與青少年偏差行為探討。應用心理研究・11・25-43。

  (A) 圖書

  (B) 期刊

  (C) 報紙新聞

  (D) 學位論文

  (E) 會議論文集

 

12. 一篇名為「高中生參加小論文比賽資訊素養差異之研究」的碩士論文中,在中文摘要中提到,.....小論文寫作比賽從民國 87 年開辦,至 99 年 6 月,已有多少篇投稿參賽,參與的學校和投稿篇數逐年增加中...

  (A) 87,324

  (B) 83,724

  (C) 83,874

  (D) 84,231

  (E) 74,832

 

15. 臺灣作家九把刀著作豐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其中之一。有研究生以此作為學位論文的研究。一篇名為「論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敘事風格與行銷手法」的學位論文,以下描述何者不正確?

  (A) 指導教授:張靜茹

  (B) 關鍵詞: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敘事風格、行銷手法

  (C) 研究生:黃臆芡

  (D) 畢業系所:社會學系

  (E) 畢業學校:靜宜大學

 

非選5. 108課綱要上路了,請利用「全文報紙資料庫(UDN 聯合知識庫)」查詢一篇「免試入學填志願 先看課程地圖」新聞資料。請寫下刊登的報紙名稱以及刊登的日期及版次。

 

 

  呼呼呼,小編這組可是第一個交卷的組別喲!

  好啦~中伍了,開飯!這也代表上午的課程終於告一個段落了,休息一下,下午也還有一堂高強度的課程。

 

附錄 — 各學科常用資料庫:

學科主題 資料庫名稱
藝術與人文 JSTOR
藝術與人文

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藝術暨人文索引資料庫(AHCI)

社會科學 ABI/INFORM Complete
社會科學 Social Sciences Citatuon Index — SSCI
心理學 PsycINFO
法律 法源法律網
法律 Westlaw International
科學與工程 IEEE
科學與工程 Compendex — Ei Engineering Village
科學與工程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 SCIE
生命與醫學 Medline
生命與醫學 PubMed

 

 

 

後記:

  總共五天的課程,每天都有午休時間,而只有今天的中午小編沒有在打 Cytus II,而是乖乖的睡覺,雖然下午的課程一樣硬,卻沒有像早上這樣,有稍微輕鬆一點點, 沒有那麼高資訊密度。

  喔,對了,解答小編放在那裡

 

 

總共有五天的課程,現在第三天上午的課程才剛結束...點擊下圖前往整合串去看看等等下午在上什麼。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第五天】﹝成果發表﹞暨畢業典禮記 如果用一句話來囊括這一次的青年學者養成營的活動,那應該就是 —— 五日青年學者養成營,成功!

【圖書資源利用】(找一本書)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 每個圖書館都擁有自己的一套館藏查詢系統,而這一套館藏目錄便是針對「國家圖書館」所設計,現在就來讓我們來看看要如何使用吧!

【第二天 上午】[研究方法] 108年青年學者養成營 今天一整天就兩場的講座,從早聽到晚,真的是非常充實的一天,但卻也是非常的疲累呀

【第三天 上午】[上篇]圖書資源利用及檢索技巧 一個上午、一個講師、一百二十三張簡報,至少十五種不同的網站,究竟能蒐羅幾千、幾萬筆資料呢?

【圖書資源利用】(找一篇論文)臺灣碩博士知識加值系統 一個收錄我國博碩士論文書目、摘要和已授權電子全文的網站,就算是要找任何的資料都很方便的網站,怎麼能不介紹?

【整合串】[心得](持續更新中)關於 108年青年學者養成營二三事 今年是國家圖書館舉辦的第五屆的青年學者養成營,算是一個新興的小營隊,那...裡面到底都發生些什麼事情呢?小編帶你一塊直擊!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高捷少女:地下城的探險少女(終)  小穹眨眨眼睛,然後說了出來。「其實,從剛剛開始,我就在想了……是在看過這本日記之後。」她拿出日記。「我想……我們尋找寶藏的想法,是不是真的正確的?」「怎麼說呢?」耐耐好奇地問。「這個埋藏寶藏的人,在

高捷少女:購票大作戰(終) 完了。 這下真的完了! 艾米腦內所有的思考中樞,同時發出了淒厲的吶喊。完蛋啦!這下真的被揭穿了啦!! 「那……那是因為……」艾米結結巴巴的說:「因為……

高捷少女:耐耐的新年驚喜② 「各位,我跟爸媽聊完了……」耐耐走進客廳,看到大家在看自己的相簿,臉蛋立刻紅了。「哇啊啊,不要看那個!」她三步併作兩步地走向少女們,將相簿拿走。「為什麼啊?小時候的耐耐很可愛啊。」婕兒不解地說。

高捷少女:耐耐的新年驚喜(終) 他的話說到一半,便被一陣響亮的哭聲打住了,是從產房中的傳來的。聽起來就像嬰兒的哭聲。 婕兒、小穹跟艾米也被哭聲吵醒,婕兒揉揉眼睛,看向呆若木雞的耐耐父女。「剛剛的聲音,該不會是……」

婕兒──她的青春② 艾米直搖頭。「我真不敢相信,小穹妳都二十幾歲了,為什麼能想出這種故事呀?」「婕兒也是二十幾歲啊,妳想想她現在是什麼樣子?」小穹不滿地指向火車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