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969

【C】〔無條件捨去〕如何忽略float數據 直接儲存成int型態(數據100%不失真)

a148: You Cannot Pass?! 解題時所意外研究出來的神奇寫法,懂了原理之後要自行改寫成四捨五入或無條件進位應該就簡單了吧!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843

分享連結 【C】〔無條件捨去〕如何忽略float數據 直接儲存成int型態(數據100%不失真)@小編過路君子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12-04 04:23:48 最後編修
2020-12-04 03:49:52 By 過路君子
 

哈囉大家好,這裡是把一個很簡單的題目搞得很複雜的小編過路君子

真的不知道有沒有必要,總之就是研究出了這種寫法,紀錄一下,說不定以後會用到

 

直接儲存成float在轉換格式儲存成int是會遇到問題的,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如果今天要儲存的數字是58.999999999,各位可以試試看,先將其存進float格式的變數裡面,然後再轉存成int之後printf出來會出現什麼。

小編已經嘗試過了,就直接跟大家說吧,會輸出59,如果是未經轉存就輸出則會輸出59.000000,這跟float在電腦內部的表示方式有關係,有興趣者可以查一下「IEEE 754」小編在這就不贅述了。

對了,用double也是一樣的結果,所以這條路就死心吧^ ^,如果用double還可以正常顯示數字就代表你的浮點數還不夠大,不信各位可以測試輸入58.999999,小編保證float和int一樣會輸出59,但是double卻會正確輸出58.999999

每張圖片點擊皆可放大喔!

 

所以結論,直接餵入資料在強制轉換成int這招不行,你資料都失真了,怎麼可能轉換之後會變回正確的?至於這篇為什麼難得是小編寫C語言的介紹呢?因為C的#include<stdlib.h>裡面有個非常好用的函數 —— atoi()

餵入一個char陣列,就會返回一個int的值!這裡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直接餵入string字串會編譯編不過

而返回的int值就是char陣列所對應的整數,繼續以上面58.999999999為例,餵入後atoi返回的值為何呢?答案就是58!

 

所以其實我們要做的事情也很簡單,也就是將資料改儲存成字串之後餵入 atoi()裡面,然後用一個變數去接住。

最後一樣有示範程式碼,相關題目往這裡走,那下方就是完整的題目解答,再下面一樣會附上小編的解題過程。

 

完整程式碼(解答):

 

解題過程:

 

 

 

後記:

猜猜這題最最最最最關鍵的地方在哪裡?在倒數第八行(e>59)不是(e>=59)為了這個等號又找了兩個半小時,找到新的程式寫法都出來了還是無法解決,無奈之下去參考了別人的程式。

你能想像小編當下多麼崩潰嗎?拿到=之後就AC了......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Wicket】[URI]使用Java取得目前網址 這是個還滿常用的功能,可惜 Wicket 沒有內建函式可以快速取得我們要的部分,只能依靠我們自己後期的字串剖析

【Raspberry Pi/樹梅派】(gcc 10) 如何安裝 gcc & g++ 需要的時間非常久,不愧是gcc的編譯

【Firefox \ Maven】[Headless](Linux) 如何使用Maven打包並驅動Firefox 有時候我們需要取得渲染後的網頁,當然是直接呼叫瀏覽器出來用啦

【Python3】[Django] (Windows / Liunx) 如何從零開始創建一個網站 除了最基本的運作以外,還小小的加上了如何自導向特定目錄。

【MEGAcmd】[Linux] 如何解決Unable to connect to service: error=2 用了好久的軟體突然停止一切的運作了。

【Wildfly/jBoss】[Linux](Connection Datasource)如何與MySQL資料庫建立連線 網頁瀏覽器和資料庫的關係密不可分,而通常會將兩者分開架設在不同的伺服器上面來提供服務,這時要如何進行連線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手遊介紹】小品手遊─寶箱是我的!(SUMMONER'S GREED) 輕鬆無腦的塔防遊戲,殺時間本小編推薦的遊戲之一

高捷少女:小穹與果仁巧克力㊥ 艾咪臉上泛起笑容說:「妳知道嗎?就跟花語一樣,每一種巧克力也都有各自的涵義:薄荷巧克力代表初戀;卡通巧克力代表天真爛漫;而果仁巧克力代表的是窩心,還有想陪伴對方的心情,這在德國是女生之間在慶生時會彼此

高捷少女:地下城的探險少女③ 過了十分鐘後,前方的天花板滴下一滴水珠,發出「噠」一聲響亮地落在石地上,讓大家嚇一跳。     「什麼嘛,只是水珠而已。」艾米撫著胸口噓了一聲。     忽然間,耐耐的臉色發白起來。「各位,你們看

高捷少女:購票大作戰① 「各位乘客,本班機即將降落,感謝各位乘客的搭乘……」隨著空中小姐的廣播音,那架飛機逐漸降落在地面,裡面的乘客們也紛紛開始整理自己的行李。 那個有著歐美人五官的少女抓緊包包,看著外面的小港機場,臉上緩緩

高捷少女:耐耐的新年驚喜(終) 他的話說到一半,便被一陣響亮的哭聲打住了,是從產房中的傳來的。聽起來就像嬰兒的哭聲。 婕兒、小穹跟艾米也被哭聲吵醒,婕兒揉揉眼睛,看向呆若木雞的耐耐父女。「剛剛的聲音,該不會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