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939

[Mysql] Mysqldump 的預設編碼 --default-character-set

有時Mysqldump 也得要指定編碼才不會造成匯出的亂碼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028

分享連結 [Mysql] Mysqldump 的預設編碼 --default-character-set@新精讚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04:04:37 最後編修
2017-05-04 00:38:00 By 張○○
 

以前的經驗,寫下來以免忘記。

之前朋友的一個資料庫 BIG5 要我幫忙轉成 utf-8 的編碼。發現:

[資料庫 DB1]-->mysqldump --> 餵回[資料庫 DB2]   只能用原始程式開啟無亂碼,console或phpmyadmin中都是亂碼。
[資料庫 DB1]-->mysqldump --> piconv  -f big5 -t utf8 -->轉成一堆亂碼-->餵回[資料庫 DB2]  都是亂碼。

於是我仔細研究他的資料庫,以及他的程式的存取方法,發現是這樣的:

show variables like 'character%';

資料庫校對:utf8_bin
資料庫連線:latin1

character_set_client latin1
character_set_connection latin1
character_set_database latin1
character_set_filesystem binary
character_set_results latin1
character_set_server latin1
character_set_system utf8

資料庫內容:big5

這意思是不是說?

  存放在 utf8 編碼的資料庫中的 big5 編碼字元,但是要用latin1 的編碼連線取出

不,我後來又想了想,猜測應該是:

  big5的字元(中文字2字元)用latin1的字元集(character set)來保存,所以取時,也用同樣的字元集來取出。至於資料庫校對(utf8)和取出連線沒有關係。

  如果我沒有指定字元集,就會用預設的(可能是utf8)來取出資料庫中的資料,那可能會把字元組合切得亂七八糟(例如原本二個字元組一個big5中文字,在latin1中拆成一個一個獨立字元,結果用utf8的規則取出來,可能三個字元取出當一個中文字。

做了很多失敗的嘗試,後來才想到,那取出時就一定要先指字編碼的方式,才會是正常的結果。

所以我改下指令來 dump 時,把預設的 charset 寫入。

$ mysqldump --default-character-set=latin1 -u root -p -B DB1 > DB1_in_big5.sql

然後再 iconv

$ piconv -f big5 -t utf8 DB1_in_big5.sql> DB1_in_utf8.sql

最後再餵回去,成功。

這樣,我就順利的把資料庫 BIG5 全部轉成 utf-8 的編碼再餵回去。


原文 2010-04-24 17:46:5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Mysql/Mariadb] GROUP_CONCAT 函數 MySQL 中和 group by 一起用的函式,如果我們要算數值的總和或平均,可以使用 sum() 或 avg() 。但是我們如果要在 group by 中把字串「黏起來」,不是使用 concat(

Mysql INSERT ...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寫法,MYSQL如果存在的修改,不存在就新增的寫法 Mysql有則修改,無則新增的sql寫法

[Mysql] 使用索引來加速搜尋 只要是常常用到搜索條件的欄位,就應該把它設成索引鍵,有無設定的速度差可能會好幾倍

[Mysql/Mariadb] 查看使用狀態,抓出可疑慢查詢SQL 當Mysql 的負載loading飆高時,除了重新啟動外,如果想對症下藥,那該怎麼處理?

[Mysql] 建立叢集式資料庫3/4 -- DB1設置及DB PROXY 使用galera建立Mysql的叢集式資料庫 ,繼續修正第1DB及運作PROXY

[Mysql] 修改資料庫預設校對或編碼 修改資料庫預設校對或編碼的方法

隨機好文

UTF8中文字/全形一覽 快速查詢urf-8的中文字,共計13246中文字(5401常用字+7652罕用字+日文或編號),292全形符號,27半形符號。

[Win7] 燒錄 iso 檔 在Windows7 中內建燒錄程式,可以直接把檔案拉到光碟機裡,再執行燒錄。

UTF-8的網頁但IE8一片空白 UTF8編碼的網頁在Firefox 正常顯示、但IE8 就是空白,IE8編碼設定是「自動偵測」可是自動偵測到的是 big5...

[Bootstrap] Datepicker使用/Bootstrap日期選日期選擇器的使用 Bootstrap日期選日期選擇器的使用

對物品的感情 這個議題很奇怪,可是大部分的人都會有,物品是死的,壞了就淘汰,出新的就被替換。為何會有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