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在地圖上真正的大小?

地圖上的麥卡德投影法是我們最常看到的地圖投影法,這樣會造成高緯度的面積比例大幅失真。

分享完整連結 //n.sfs.tw/m10722

分享連結 在地圖上真正的大小?@精讚
(文章歡迎轉載,請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1-04-11 15:14:23 By 張○○

地圖上的麥卡德投影法是我們最常看到的地圖投影法,那就是把球狀的地球表面攤開成一張長方形的圖。

當然球面要等比例攤開成一張長方形那是不可能的,因此在越靠近極區的地方就會嚴重的變形,造成在地圖上看起來特別大,例如加拿大、格陖蘭和俄羅斯。

因為這種比例上的失衡,無法從地圖上看到真實的大小。

例如[1]上面提供的圖片顯示如果依照比例來畫,真實的世界地圖應該是這樣的:

接近赤道的國家看起來和原本無太大差別,但是緯度越高的國家,看起來就越不習慣。例如俄羅斯整個縮水(雖然還是很大)。

今天偶然看到日本的youtuber介紹一個站叫「the true size of」,他利用google map,讓我們可以把想查詢的地點拿來和其它地方比較。

這讓我覺得超有趣的,首先,我就拿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和世界第二大島新幾內亞島做個比較。

原本在地圖上的格陵蘭幾乎和非洲一樣大,結果拿到赤道後,真實的大小還是讓我滿驚訝的,這個島好大。但是澳洲不愧是「洲」,比他大得多了。

拿來和中國比比,幾乎占了整個東半壁。

我很感興趣的「馬達加斯加」,拿來和台灣比比,沒想到這麼大…

不愧是從非洲大陸飄出來的。

再來拿荷蘭和台灣比比,的確差不多大

但是人家都是平地,你都是山地。

接下來把russia拿到低緯度來看,就變得很像一隻…海象,完全不像原本的樣子,果然失真很嚴重。

有像吧?!

沒想到大西洋這麼寬,把一個俄羅斯塞進去剛好。

美國的五大湖真的超大的,像海一樣。

台灣夏天太熱了,我覺得移到這個位置不錯,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而且阿共要來吵人的話,要飛比較遠。

南極洲真的好大,果然是洲,把澳洲整個包起來還有剩

而且和中國有點像…更像「象」。

全世界「最長」的國家是智利,還真的滿長的,橫著放等於美國橫長,要是智利人說要回南部,你千萬不要以為只是幾百公里而已。

撒哈拉的面積比美國還大

日本比英國+愛爾蘭還大

馬達加斯加比烏克蘭還大,原本以為烏克蘭夠大了。

接下來說優缺點:

[優點]

可同時輸入多個地區進行比較、拖拉方式很直覺簡單

可旋轉

[缺點]

他的缺點就是能輸入的地區除了國家外,很多地區輸入後會得到錯誤的結果,而且不支持中文,中文的地名是找不到的。

網頁的右下角有一個人站那,拉到地圖上就能看到街景,

對的,但你千萬不要拉,不然進到街景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瑕不掩瑜,這是一個不錯的地理教學網頁。

參考資料

[1] https://www.visualcapitalist.com/mercator-map-true-size-of-countries/

 

 

相關連結

https://thetruesize.com/

END
你可能有興趣

[Rocky9] 安裝node.js 18, node.js 20

原本的nodejs16在使用 quasar dev時出現錯誤,得升級成18版以上

[SSL] Could not read certificate from server.cer 的錯誤排除

在轉換ssl憑證時,出現無法讀取的錯誤,可是怎麼看憑證都很正常,該怎麼解決?

[Linux] 如何能知道我是什麼時候安裝系統的?

linux想知道什麼時候裝系統的? 不必憑記憶。

地圖填色的網站

我們想為國家填色不需要小畫家,這個網站能幫助你

[Linux] 列出所有目錄及所占空間的方法

想知道目錄下的所有目錄所占的空間大小?

[Linux] grep 排除特定字串

使用 -v 參數可以讓grep排除特定字串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