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腦的耗氧

腦是人體中最耗氧的器官,消耗了25%的氧氣

分享完整連結 //n.sfs.tw/m10844

分享連結 腦的耗氧@精讚
(文章歡迎轉載,請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2-05-06 02:29:31 By Axer

腦是人體中最耗氧的器官,消耗了20%以上的氧氣,這相當於25w的功耗,一小時的時耗能約 25w x 3600s=90,000 ≈ 2.15 kCAL。

大腦約有 14000百萬個細胞(140億個細胞),質量約為1400g,容積約為1300cm3

腦容積雖然大,但是具有功能發起作用的部分只限於皮質(或稱皮層、灰質)。皮質存在腦的外層,約只有2~3mm厚。

功能發起作用是我自己說的,醫學上也許有專有名詞。換句話說就是意識的起點,例如喜怒哀樂、身體所有肌肉運動、思考及五官感覺、神經冷熱觸壓痛等感覺等等都是,一旦皮質受損,相關功能就會失效,大面積皮質受損,就會變植物人或死亡。

腦殼保護腦同時也限制腦的生長,因此為了增大皮層面積,人類的腦演化出褶皺,透過褶皺可以讓皮層的面積增大,達到約2200cm2

測量腦耗氧(又稱為 CMRO2 cerebral metabolic rate of oxygen )的方式,一般是量測進和出血管的含氧量即可,最準確的方式就是抽血,當然也有許多非侵入式的方式來量測。

結論

腦只占全體重量的2%,但消耗全身20%以上的能量,所以腦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其它器官的存在都是為了腦。

人體各器官天生就不平等,20-80法則在人體中很適用,也就是20%的器官占用80%的資源,這20%的器官很重要不可取代,例如腦、心、肺。

以現代科技中,只有腦是完全不可取代的。

換言之,以為人人生而平等的理想只存在幻想中,老天的設計就已經不是各器官平等,怎麼可能會以為人人平等?

就像團體中,有些人的發言基本上就會被無視。

參考資料

[1]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949253/

 

 

END
你可能有興趣

使用Backupmp3 下載youtube的影片或音樂

想要下載youtube的影片或是音樂但又不想安裝什麼軟體,那麼試試這個用backupmp3網頁就能下載的工具

羅傑力安奈地圖。Rogeriana 地圖,目前已知最古老最精準的地圖

Rogeriana MAP, 1154年的地圖,目前已知最古老最精準的地圖

腦的耗氧

腦是人體中最耗氧的器官,消耗了25%的氧氣

免費的GIF maker

非常推薦這個免費的gif動作製作網站

YOUTUBE畫面出現綠色只有聲音沒有畫面

今天電腦教師的youtube突然只有聲音沒有畫面,影片都不能播了。

不會越切越大的線上切圖工具

這網站提供多個簡易型圖片修整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