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37

[書摘] 下流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日本出現了大量的「下流老人」(即貧窮老人)。這種下流老人的存在,對日本社會帶來了無法估算的衝擊。 下流老人,顧名思義,是為了說明無法正常度日,被迫過著「下流」(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所創造出的詞彙。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38

分享連結 [書摘] 下流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Axer's World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1:28:11 最後編修
2017-06-12 14:46:23 By Axer
 

自動目錄

書本

下流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原文書名 下流老人: 一億総老後崩壊の衝撃
ISBN:978-986-6006-88-3
作者:藤田孝典
譯者:吳怡文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日本出現了大量的「下流老人」(即貧窮老人)。這種下流老人的存在,對日本社會帶來了無法估算的衝擊。

下流老人,顧名思義,是為了說明無法正常度日,被迫過著「下流」(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所創造出的詞彙。

日本的現況,台灣的未來。日本面臨老人人口比例不斷增加,但是收入非常的低,可能連過正常的生活都沒辦法的老人越來越多,作者工作在經營援助生活窮困者為目的的NPO法人團體,寫出他所看到的現象。

本書共分為七個章節,我把他粗分為二個部分及結論:

  • 下流老人及現況
  • 為什麼會變成下流老人

書中引用了不少的數據,還有譯者提供的部分台灣相對的數據,很有參考性,例如:

  2015 日本勞工平均薪資346,000日元,平均年薪為 414萬日元。
  2014 台灣45-49上班族平均薪資是40432,全部上班族均薪是35986。

下流老人及現況

下流老人主要指的是老後貧窮的一群人,多半過著勉強溫飽的生活,領用少少的年金在過活。下流老人有三個特點:

1. 收入極低

  根據日本2013年調查,在獨居狀態下,收入未達該年可支配所得中位數(244萬日元)的一半(122萬日元),便屬於貧窮狀態,兩名成員需要170萬、三名成員210萬、四名245萬的標準下會被畫分為「貧窮」。根據2010年資料,65歲以上貧窮率為22%,只有單身高齡男性貧窮率是38.3%;單身高齡女性貧窮率是52.3%。這表示單身高齡女性有一半都處於貧窮的狀態。

2. 沒有足夠的存款

  根據2014年調查,兩名高齡者一個月的平均花費是27萬日元,就算有21萬的年金收入,300萬的存款也可能在四年內全部用完,就算有1000萬存款,也撐不到14年。

  在調查中也發現,很多即將步入高齡的40-50歲的人,沒有存款的情形也很常見。

3. 沒有可以依賴的人(社會性孤立)

  請大家試想一下高齡的生活,可能認為是在家人包圍下,和兒子孫子同住,就算沒有同住,一年之中也應該有許多交流的機會,彼此支援、協助。就算沒有這樣的情況,應該也會和鄰居或一起喝茶的夥伴、朋友聊天、交流度過快樂而充實的時光。

事實上在下流老人中,很少有高齡者可以這樣輕鬆聊天、討論問題的良好人際關係,許多都陷入所謂「人際關係貧窮」,在社會中被孤立。高齡者獨居的情形因為小家庭的增加,數量也在增加,2010年的調查65歲以上高齡獨居者男性有11.1%,女性為20.3%。

下流老人現在依然四處可見。一天只能吃一頓飯,到超市時,只拿著廉價小菜到收銀檯排隊的老人;因為生活太過困苦而順手牽羊,被店員或警察斥責的老人;因為付不出醫藥費,無法治療疾病,故而在家服用成藥,藉以抑制痛苦的老人;還有,無人照顧,一個人孤獨邁向死亡的老人……。

這些高齡者的現況只是下流老人的冰山一角。而且,很讓人驚訝的是,並沒有太多人知道它的實際狀態和背景。也或許是因為太恐怖了,所以大家下意識地移開視線。

而下流老人衍生的負面影響有:

父母世代和子女世代一同崩垮

俗話說一人患病拖累全家,這絕不是無情無義的鄉野奇談,而是現況正在發生。當父母的生活陷入困頓,許多子女應該會想要協助,但是就算想照顧父母,經濟情況也不允許。以常盹的家庭模式來說,扶養必須在經濟上倚賴他人的高齡者,會對子女那一代造成非常大的負擔。而且,不只現在仍在工作者的平均薪資已現微家減少的傾向,年收入少的非式雇用者每年不斷的增加。

在這樣的社會狀態中,以家人扶養為前提的傳統社會福利模式,可說是已經到達了極限。

價值觀的崩解

這個問題更為嚴重,如果年輕世代因為者而一起崩垮,社會就會陷入「高齡者不受尊敬」,或是「認為老人家太麻煩了,只是包袱」的危險中,特別是貧窮的老人,更容易受到嫌惡。

高齡者是照顧家人,且對社會或經濟發展有所貢獻的人。在大部分的文明社會中,高齡者都應該受到眾人的敬重。但是照這樣下去,高齡者雖然已經充分的盡了社會責任卻無法得到尊敬的時代,很快就會到來。

年輕世代消費低迷

年輕人對自己的老後不再抱持希望,因此開始「儲蓄」或是減少消費、有計畫的過生活。原本應該是消費主力的20-50歲的人,消費欲望減低,景氣難以恢復。下流老人越多,年輕人就越不敢消費,成為阻礙國家經濟發展的因素。

加速少子化

養育子女所需的教育費用驚人,以全唸公立學校來說,從幼稚園到大學畢業,費用約為1000萬,全唸私立則要2500萬。以不帶感情的理性角度思考,這樣子一來,自己老後的資產就會減少,而且,父母很難讓子女照顧自己老後的生活,也就是說「投資報酬率很低」。

養兒能不啃老就不錯了,別想要養兒防老。

為什麼會變成下流老人?

「沒想到!」

很多成為下流老人的人,對於自己怎麼會變成這麼貧窮回答了這樣的答案。書中探討從「普通」淪落至「貧窮」的幾個原因。

因為疾病或意外而支付高額的醫療費

高齡者比想像中更容易罹患疾病。很多人在退休之後,突然發現自己得了癌症等無法預期的疾病,如果要負擔不在預期之內的高額住院費、醫療費和看護,生活很快就出現了危機。

比如說,退休金有八百萬至一千萬的人,有些人經歷了幾次癌症的手術後,便花掉所有的養老金。

人生「高齡期」延長

高齡者的增加,活得比預期的久很多,現在九十歲也不算罕見,如果高齡期長達25-35年,就算已經作好繼活計畫,應該也會有人因為罹患疾病、遭逢意外,或罹患失智而忘了原有的計畫。高齡期也提高了遭遇危險的機會,保持健康也需要大筆的花費。

無法入住高齡者照護設施

想入住老人安養院卻不得其門而入,因為制度上或經濟上的理由,就算是極度需要照顧、明顯無法獨立生活的高齡者也無法入住。

公立性質的「老人安養院」,床位數量遠遠低於入住者的數量,因為貧窮受苦的老人不斷增加,但安養院並沒有做好準備。

驚人的老後貧富差距

公家的養護老人安養院沒有空床,無法入住;但設備宛如飯店的一般自費老人安養院費用太貴,無力負荷,於是身心障礙或痐疾而無法獨立生活者,最後就淪落到沒有立的自費老人安養院等,處於灰色地帶且坐收暴利的照護設施。在這裡,不僅無法接受專業照護人員的服務,必要時也無法就診,而且沒有進行看護時需要的基本設備和人員。

自費的老人安養中心是以營利為目的沒錢別想進去,因此最後許多高齡者不得不獨自生活在家裡接受不完整的照顧度過餘生。

子女是繭居族或啃老族

薪資減少或低下造成子女無法照顧老人,甚至出現在老家和父母同住,不足的繼活費還得以父母的年金或存款來補足的情形。不依賴雙親就不能生活的年輕人正在不斷的增加。

有不少子女因為罹患憂鬱症而辭了工作,待在父母家成了繭居族,這些事實的背後,是以「黑心企業」為代表的惡劣工作環境。在這樣的狀況下,因為長時間工作造成身體和精神狀態失衡的年輕人不斷增加。

像這樣父母和子女共同生活的方式,堪稱是進入「沒有柵欄的監獄」。年輕人也想離開家裡,卻因為薪水很少而無法自立。為了不讓這些痛苦的年輕人再增加,必須認真處理雇用政策並改善工作環境,如果不這麼做,往後還會製造出更多的下流老人。

不斷增加的熟年離婚

在先生退休後再離婚,妻子可今年金的一半,造成許多婚姻處在破裂或是容忍的夫妻選擇在熟年離婚。一旦離婚兩人各自屬於不同的家庭,水電房租等就必須個別支付,雖然收入減少,支出卻沒減少太多,將會無法維持和目前一樣的生活品質。

罹患失智症,身邊也沒有可依賴的家人

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隨著年齡提高而增加,獨居的失智症患者常會被詐騙錢財。而失智症患者很難發現自己失智,只是會覺得自己健忘了一點。台灣失智症人數2011年的統計約有十九萬人,占約0.84%,推估十五年後失智症的人數將達到2%的人口數!

失智症加上獨居很容易成為詐騙下手的目標而成下流老人。

以上幾點是會成為下流老人的一些原因,未來年金也可能會減少,老後貧窮的風險只會越來越高。另外,書中也提到,非正式雇用(派遣)造成薪資下降、未婚、導致獨居老人變多等原因外,還有提到一個:

被父母留下的房產殺害,這主要有兩個面向:

1. 空屋的維護費和稅金或拆除費用。這些房產往往在乏人問津的鄉下地方,就算想賣也沒人買。

2.無法脫手的不良資產導致社會福利的申請困難。

書中後面兩個章節有提到如何避免自己也成為下流老人,書中所提的資訊比較適合日本,因此我在書摘時略過不提。但作者有提幾個方面:

[意識] 了解政府提供的社會福利服務 -- 自己能申請或擁有的福利得自己爭取和了解

[醫療] 趁早為疾病和照護作準備

[心態] 首先要捨棄自尊 -- 認為不受別人照顧是種美德,請改變心態

[金錢]  引用2014行政院的數據:退休年齡為57.4平均壽命80,有23年需靠退休金生活,2014主計處統計65歲以上每戶每月消費為3.83萬元,近三十年的通膨率為1.7%,若61歲退休,退休金得有1084萬元。

[心理] 積極參與地區社會活動 -- 擴大社群和別人建立互相幫助的關係,就算生活陷入困頓,也不會那麼痛苦。

結論

透過本書,可以更清楚看到下流老人的整體樣貌和高齡者的貧窮問題,不只在日本發生,在台灣也即將面臨。

為了度過精彩的老後生活,除了金錢以外,建立良好的人際關非常重要,我想,這不只是對老人很重要,對每個年齡層都很重要,人際相處真的是一門必修課,能讓我們活得更充實和快樂。

縱觀全書,我個人覺得作者寫得有點破碎,書除了標題很嚇人外,內容並不讓我特別的驚豔,雖然作者有引用了一些數據也避免提到太多法規的條文,整部書讀起來還是讓我覺得很生硬,比較像是一本個人立場濃厚的研究報告而不是一本易讀輕鬆的書。

雖然作者有努力想把這嚴竣的社會問題寫得簡單明瞭的感覺,但我覺得既然他是npo的工作人員,整部書應該更多著墨和詳細說明在他所接觸的案例,用更多的案例來介紹導致老後貧窮的原因,這樣才能更引人入勝更具有說服力,我想這是整本書最欠缺的部分。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書摘] 鋼鐵人醫生 癱了下半身,我才真正站起來,這是一本勵志的書,不只,也是一本醒世的書

[書摘] 最光明,也最黑暗的醫療現場:一位心臟外科醫師,揭露醫療崩壞下最震撼的真相 表面光鮮另人稱羨的醫生,在台灣面臨了四大皆空的冏境,熱門的牙醫美人人擠,然而和送行者差不多的科別乏人問津

[書摘] 開店當奴隸,圓夢新劫徑--我讀「血汗超商」 我的前同事告訴我,他以前開過7-11。已經幾乎沒有利潤,可是7-11 又在他的店的的附近又開一家7-11,因為...

[書摘] 血之祕史:科學革命時代的醫學與謀殺故事 書本 血之祕史:科學革命時代的醫學與謀殺故事

[書摘] 下流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日本出現了大量的「下流老人」(即貧窮老人)。這種下流老人的存在,對日本社會帶來了無法估算的衝擊。 下流老人,顧名思義,是為了說明無法正常度日,被迫過著「下流」(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所創造出的詞彙。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2] 自由落體反彈球 自由落體,在引力場東西會遵守牛頓第二定律, 當撞擊到地板時,會反彈。這個範例也是使用自訂積木來完成。

[Scratch2] 隨機選牌及派牌 有四張牌或多張牌,可隨機選牌及派牌,使用者點擊後再翻牌

千字文 南朝梁敕員外散騎侍郎周興嗣之千字文

英文的俚語 英文的俚語,有點像我們的青少年用語+成語

錢再賺了就有? 對多數人而言每一份收入都需要付出勞力與時間,而勞力,還有那寶貴的時間,每個人一輩子都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