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4

下一代精讚開發規畫

精讚從2016年開發到使用,至今大概7年,原本是計畫使用十年,雖然到現在為止精讚的設計還是很先進,但不得不說要開始準備設計下一版的精讚。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6325

分享連結 下一代精讚開發規畫@新精讚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4-04-13 02:20:00 最後編修
2024-01-18 02:27:13 By 張○○
 

自動目錄

精讚從2016年開發到使用,至今大概7年,原本是計畫使用十年,雖然到現在為止精讚的設計還是很先進,但不得不說要開始準備設計下一版的精讚,即精讚3.0。

目前版本已知的問題

一、雖然php的framework ci3一直有持續的更新,但是目前資安的檢測上很多項目都無法通過,勢必要進行下一代的開發,雖然也是不知道能不能過?

二、資料庫可以平行擴展,但網站不行,資料庫有時無法自動啟動。

三、未容器化,移植困難。

四、os老舊,更新困難。

五、上傳圖片無法批量上傳。

總之,開始著手規畫

 

技術規畫

下一代的精讚將會採用以下想法:

前端

 - JS vue.js (原本 jquery.js )
 - CSS framework 可能採用 Materialize CSS/Semantic ui/Tailwind CSS 這部分還得研究一下 (原本 bootstrap)
   =>  現存文章中的 css 會受大影響!這點該如何解決?

後端

 - PHP framework Ci4 (原本 ci3)
 - View Engine smarty4 (原本 smarty3)
 - Editor CKeditor5 (原本 ckeditor4)
 - Search Engine Sphinx (和原來一樣)

服務

 - PHP 8+ (原來7)
 - Service APACHE (和原來一樣)
 - DB mariadb (和原來一樣)
 - Containized Docker (原來沒有)
 - File architectual NAS (原來直接丟目錄)

架構

 - haproxy 分流 (原來一樣,如果採用nginx的話,也許就不會用haproxy了)
 - 單元化、容器化設計,每一單元可獨立運作並同步。(dockerpodman)
 - session server (原來沒有直接丟目錄)

 

 

思路及考慮的問題

使用部落格的人在減少

鑑於部落格使用的人不斷減少,真正會寫文章的人也減少,部落格的未來並不樂觀,部落格並不會成為未來的趨勢。

但是部落格對於資料的查找很方便,查資料還是會趨向於找文字而不是看影片,看影片太費時而且難以搜尋到真正的解答。此外,短影音媒體並不適合作筆記之類的記錄。

留言版是否需要?

作者和讀者之間的互動可以透過留言版,但是留言版的使用量很低,而且也會造成作者的困擾(是否要回應讀者)的問題。下一版考慮拿掉留言版。

不允許訪客申請部落格?

因為訪客會申請部落格的機率非常的低,就算有申請也是寫一寫就放棄了,沒必要為了幾乎用不到的功能浪費精力寫程式碼,所以下一版完全不接受訪客申請。

不開放的意思也就是說,未來的精讚會是一個封閉的生態系,不會有別人帶來新的內容。

貨幣系統關閉

原本精讚有貨幣系統,並且透過發文分發,目前也累積數千元未領的金額,新版上線後原本的資金全部結清,同時此功能作廢。

多語系功能存廢?

原本精讚有多語系功能,但是沒人使用,包括我本來想說寫幾篇英文的文章,後來完全廢馳。

要保留目前所有的文章連結

不改變使用習慣要及保留目前所有的文章連結,這點很重要,因為精讚的文章在google的排名很高,改變的話排名得重新累積。

能否導入ai?

導入ai可以用在哪些方面?目前想到可以用在及時翻譯上面。其它的我也沒有能力做太複雜的事。

所以新版的精讚功能會變少,變得更精簡。

研究過程

2024.1.18 今天測試了 nginx+php,還在猶豫apacher+php似乎比較適合php。另外朋友介紹了quasar framework,這是一個結合 vue.Js和css的東西,完全看不懂...同時也研究 mariadb galera-cluster 的容器化表現,然後腦袋就炸了...

2024.1.19 完成了 sphine search3的設置,看來未來還能繼續使用。

2024.4.13 整合ci4.5+ SMARTY5 成功,未來將採用 smarty5作為樣版引擎。

<<此文持續更新>>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札記] 2020.7~9月札記 札記、只是札記

我的百岳記錄 只是記錄,我的百岳記錄

[札記] 2019.4~6月札記 札記,只是札記

[札記] 2018.4~6月札記 札記,只是札記

[札記] 2022.7~9月札記 札記、只是札記

該不該買車呢? 這近我把我的車賣了,進入無車元年。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大塚 宏
了解~ 感謝回覆! 的確,除非有另外發送通知,不然站在訪客的角度,大機率不會看到發文者的回覆,可能用Email比較快! 現在部落格頂多是[按讚]或[拍手],留言的確是可有可無的存在(還要防止機器人洗版) @2024-02-01 16:29:43

新精讚
hihi,按讚和拍手對於非會員式的系統是完全行不通的,以前還有用fb來按讚的機制被我拿掉了,因為對於很多訪客而言,連登入fb來按讚都是很懶的事,如果按讚的數量太少,對於文章本身反而是「負面效果」。所以很多以為很棒的機制,真正實行反而結果都不是那樣。
2024-02-06 23:54:21

大塚 宏
留言板關閉滿可惜的,雖然我自己很少留言啦XD 另外請問貨幣系統拔掉之後,是否無法透過發文章獲得營利了? @2024-01-26 15:34:54

新精讚
hihi 大塚兄您好:因為出國的關係,晚了好幾天回信。1.留言版的確在台灣很不流行,台灣的讀者習慣已讀不回,凡是留言必是問問題而不是發表想法或有意議的建議,留言多半只是問問題,問了就走,那麼對寫文章的人來說,留言版只是困擾而已。如果真想和讀者連絡,未來在下面留下email即可。2. 收益部分現在廣告商給的點錢越來越少,例如以前一則有效廣告點擊可能給到2元,現在可能連1元都不到,更慘的是每百則有效點擊數已低於1%,那表示,台灣的讀者很熟練的能避開廣告,除非和遊戲軟體一樣必定看完廣告才給看文章才能強迫讀者閱讀,那是我最不想要的,所以未來廣告只能當是可有可無的存在,收益實在連網路費都填不上。如我文章所言,部落格不會是未來的趨勢,甚至使用者還在減少。綜上所述,很多事都是不得已的。但往好處想,要換新版的大概還得要一二年以後,不必擔心。
2024-02-01 00:42:58

隨機好文

[CodeIgniter3] 解決無法上傳特定檔案(.sb2)的問題 上傳時出現The filetype you are attempting to upload is not allowed,要怎麼解決?

[MAC] 安裝APACHE+PHP OS Darwin OpenIDMac1deAir 15.6.0 Darwin Kernel Version 15.6.

[Bootstrap] Datepicker使用/Bootstrap日期選日期選擇器的使用 Bootstrap日期選日期選擇器的使用

對物品的感情 這個議題很奇怪,可是大部分的人都會有,物品是死的,壞了就淘汰,出新的就被替換。為何會有情感?

[AS3] FLASH 引入外部as檔 FLASH AS3中,若要引用另外撰寫的 class(*.as) 檔案,該如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