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目錄
老家三樓有一個神奇的陽台,因為被鐵窗擋住的關係,二十多年來我從來沒有站上去過。
但從窗戶可以看到這是一個很大的陽台,相較於臨路的陽台,我稱他為後陽台。
大概是三前年回老家時,看到這個陽台上面積滿了水,於是心生想要好好整理的念頭。

紅色箭頭就是這扇窗的外側、內陽台為綠色箭,這次改造的就是這個陽台,這個陽台原本是過不去的,同時也沒有裝欄杆。
可以看見這個窗非常的老式,不但如此,可能在二三十多年前家父有刷一次漆,他刷漆的結果就是到處沾,非常的醜。
後來我花了很多力氣重新刷漆,並且把清潔整理好看一點,下面也是唯一一張施工前留下的照片。

鋸掉鐵窗後要進到這個陽台也不是容易的事,得卸下窗戶和紗窗,由於原本的窗戶卡得很緊,真的很費力。
由於老爸媽是很保守的人,我不敢大動作,有一天拿著砂輪機把鐵窗鋸了一半,然後翻過窗戶,第一次站上這個陽台。
我鋸了幾個鐵窗,然後看看老爸媽的態度,感覺沒受到太大的阻攔。
今年二月的時候,我約了鋁門窗的師傅來我家看(同更換採光罩的師傅),要他把所有的鋁門窗都換掉,最重要的是,在原來沒有門的地方開一個門,然後在後陽台裝上欄杆。
二月的時候家父還在,我沒問他的意見逕自處理,反正錢我是打算自己掏,也沒就問他們的意見。(其實問也會是反對)
接下來父親經歷了一段很可怕的時期然後4/14就過逝了,正好師傅在辦完喪事後五月間和我聯絡說料備好了可以施工。
所有事情真的好像冥冥中都註定了,一件都照著邏輯演下去。老爸過逝前二個月師傅也沒和我聯絡,直到辦完告別式後…
我藉著喪假的時間,看著師傅慢慢一件件完成。
雖然遭遇一些阻力,例如娘希望我不要花太多錢在房子上,畢竟這房子以後就是要拆掉的。
這篇文主要重點在說施作防水,所以鋁門窗的略微帶過。
開一個門
要進到後陽台就是爬窗,包括師傅過來要裝欄杆的時候,他們問:「要怎麼過去?」
所以改建的第一件事,就是開一個門。
我簡單的畫了一個圖,示意他開一個門。
然後門就做好了

門上面是師傅做完後的樣子,我自己還進行了收尾的動作。例如削平、填洞、裝扶手、刷漆。
整體而言我是很滿意,除了門稍微矮了點一直撞到,後來請師傅上面貼橡膠,至少我後來撞到就很不痛。

師傅施工前拍了一張,這個陽台其實是加蓋小房間的屋頂,能透過這個窗看到但是過不去,上面可以看到鐵窗的痕跡,這窗原本有個鐵窗。此外,這個陽台本身是沒有欄杆的,這次施工就是要裝欄杆。
進行表面清潔
後陽台畢竟三十年沒清過,首先就是要清潔,先拿刷子刷刷刷。
剛下過雨可以看到到處都積水。
不得不說這樓頂的防水工程還是不錯的,三十年只有一點點的漏水。
沒想到刷一刷就累了,聰明的我想到隔壁鄰居有水槍清洗機,於是工具出場。
沖洗過的地方顏色明顯的不同,不過那時三樓沒有水源,得到二樓接水管。
原來的pu防水到處都有裂痕
最後洗完後變得很不一樣和原來差真的很多。
施作洩水坡
雖然上面稱讚建築師傅說防水做的不錯,但事實上我覺得施工的細節真的很爛,例如 更換地磚@新精讚曾很多抱怨。
事實上毛病真的很多,例如這陽台有三個排水孔。
很神奇的是三個排水孔都比地面還高,然後水都流不進去,為方便說明,下面編號依序編為 ABC。
我沒有做過洩水坡的經驗,所以也不知道怎麼做,於是看了很多youtube影片,大概知道流程,而且知道如果沒做好,就會空鼓。
所以就先拿上面三個排水孔B試做洩水坡,先用益膠泥打底,然後水泥砂在上,做了第一個洩水坡。
看起來很完美,但過了幾天一敲,果然空鼓了…
費了很大的勁拆掉。敲敲敲…
神奇的是,只有中間的部分空鼓,兩側倒是黏得很牢很實,這部分我就沒敲。
於是我這一次改配方,使用益膠泥混入水泥砂,結果乾掉後軟的像黏土一樣,手一刮就起來了。
又失敗了,這次比第一次還慘,花了更多時間善後
於是想到第一次其實有成功一部分,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些地方空鼓有些地方緊實,但這個方向應該是正確的…
所以又重做了第三次
這次結果就不錯,並沒有空鼓了。
排水孔C也是做了二次才「稍微成功」。
另外排水孔A是用剩餘的水泥砂漿來做的,最後原料不足,只做比原來預計的要小一半,當然後果就是下雨天會積水在洩水坡的邊緣,好在水量不多。
而且表面很難用的平整,還是凹凹凸凸,但至少斜坡有抓出來。

梅雨季節立刻壓測,果然洩水坡真的是一點都不能馬虎,好在只有一點點的積水。
土水工作真的很不容易,真的很專業。
重做洩水孔
排水孔B是其中最神奇的,他的排水孔進水面比地面還高了3~5mm,所有的水都積在孔的四週,讓我想起福本伸行的伯青哥「沼澤」:小鋼珠是不會進洞的。
只做洩水坡是不行的,水不會流進去,所以這次的任務是要把他的入水孔挖低,至少低於地面3mm,也就是降低於7mm左右,這7mm的差距就是能不能排水的關鍵。
切開
打除水泥並取出
磨深
填回
可以明顯的看到入水孔的高度已經低於地面。
補洞及上底漆
洩水坡和排水孔都完畢後又等了半個月,研究了很多種防水的作法後,本來想用pu防水。
但是去油漆行買底漆,老闆介紹壓克力防水的作法。
我買的是久大這個牌子。
整理場地是其中最費時又累的,原本pu防水中的剝落部分,先進行刮除和填實
整理場地又費時又費力,刷漆本身還好,底漆本身是透明的,第一道下去時很明顯有光澤,底漆本身有點像膠,會形成一個膜填入隙縫中。
但是第二道在刷的時候就很困擾,常常得低頭看到底有沒有刷漏的地方。二道底漆是很必要的,刷第二道時才發現第一道還是有沒有沾到漆的小孔或縫隙。
刷二道底漆的中間間隔了大概一週,上底漆會覺得黏黏的,走上去都怕底漆會不會被我的腳黏起來。
刷面漆
刷完底漆隔了一週遇到下雨,趁著天晴來刷面漆,這次決定刷二層面漆,考慮了很久第一層綠、面層採用銀色。
結果下午就遇到下大雨,還好天氣熱乾很快,手摸上去感覺都乾了。
下雨天實測
刷完第一層面漆後馬上就是梅雨季,下了大概二週的大雨小雨。
不得不說排水效果真的很好。
A因為後期施工時水泥砂不足,只做了一小片洩水坡,當然報應就是水積在洩水坡的前面,好在積水量只有一點點。
B是做了三次的洩水坡,效果非常好,幾乎不積水。
C的話有一點殘留,因為邊緣沒抓好,主要是經驗不足。
加上防水面漆已上好一層,理論上可以說完工了。
第二層面漆
當然說完工也可以,但我就是想上第二層面漆。
雖然第二層也可以刷綠色的,漆還夠,但我要刷銀灰色。
趁著下班的空檔,快速的刷了一次第二層面漆。
最後利用星期日的早上收尾,這次連欄杆的縫、牆邊都有刷,在大太陽下工作真的熱死了。
上網買了鋼筋帽,就是鋼筋尾端套起來防止撞傷的塑膠頭。
▒▒▒ 全 ▒ ▒ 部 ▒ ▒ 完 ▒ ▒ 工 ▒▒▒
經費和工期
施工面積 5.27坪(不含牆面及邊緣立面)
邊緣立面約 1.02坪
預拌水泥砂2kg裝 約$80
益膠泥 2kg、海棉、油漆刷、鏝刀若干 $256
油漆滾桶 $65+ $18
水性底漆(一加侖) x2 $440 x2
水性面漆(綠+銀) $450 x2
鋼筋帽60個 $120
-----------------------------------------
小計 $2261
工期前後大概五週
前二週是做排水孔、試驗洩水坡。
第三週上底漆二道
第四週第一道面漆
第五週第二道面漆
結論
第一次自己做防水很成功,經過了梅雨和大暴雨的測試,完全不漏也不積水,很有成就感。
選擇銀灰色,在大太陽下並不燙,對於隔熱的效果很不錯。
總花費才2000多,漆還沒用完;如果請別人做至少要10倍以上,省下工錢外,自己做還能很仔細,不會馬虎。
缺點就是…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