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419

更換加壓馬達

原本以為加壓馬達壞了,換了一堆東西,結果並不是。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5316

分享連結 更換加壓馬達@新精讚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1-07-29 17:38:50 最後編修
2021-07-28 17:53:22 By 張○○
 

自動目錄

這兩週換掉了加壓馬達、無熔絲開關、漏電斷路器三個東西,完全是意外。

因為原本都可以不壞的,算是被我搞壞了。

事情是這樣的,去年買了一台洗車用的高壓清洗機,本來想拿出來洗浴室,後來發現他的高壓管和高壓槍壞掉了。

沒想到這東西的品質真差,因為高壓清洗機的進水壓力不能太大,所以使用時把加壓馬達關掉。

加壓馬達本體是沒有開關的,所以直接去弱電箱切「不劣卡」(ブレカ、breaker)也就是無熔絲開關。

反覆切了幾次也沒啥問題,直到有一次切的時候它好像有點軟,沒有彈到底,但是再重切一次就又正常了。

可能就是這一次它就壞了,只是我沒有注意到。

最後才發現怪怪的,加壓馬達一直不打水,水壓也很弱,試著開關幾次不劣卡和上面的漏電斷路器都沒用。

當下就懷疑是不是馬達燒壞了,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它已經用了18年,是該壞掉的年紀。

但又不能確定,發現它按下按鈕不會彈回來,所以我直覺覺得他壞了。

<沒有供電的話,按下按鈕它是沒有作用的>

更換漏電斷路器

第一步就是上網買漏電斷路器,尋找的過程中才發現這東西還有分成A B C三型,一般市面賣的都是C型,也是最便宜的。讓我吃驚的是,住進來才發現我這房子的建商大大小小的零件建材全部都是用便宜貨,但沒想到漏電斷路器竟然用panasonic ab型的高級品,一個要七八百塊,不可思議!第一次發現這建商用進口貨,可能是這建商用最貴的零件。


<<大大小小物件全用便宜貨的建商,沒想到竟然用高級品;這個建商很會cost down,不過至少接線都有按規定來,勉勉強強,真要說這建商也可以連漏電斷路器都省了,但他們沒有>>

原裝品太貴買不下去,最後選了士林電機的c型漏電斷路器,$200。

換這個很簡單,關電後把原本的螺絲拆下,再拆下二個固定螺絲即可。

可是裝上去後一樣加壓馬達不會動。

更換加壓馬達

接下來我把可疑的視線轉到那個馬達,首先是我先入為主的認為「開關不會壞」,那東西很難壞。(就和cpu不會壞一樣的觀念)

再來是馬達已經用了十八年,理論上也是該換的時間(其實也一直有換的打算,只是還沒壞),所以又先入為主的覺得是它壞了要換。

第三是決定要換的關鍵,因為我拿電表量發現無熔絲開關的輸出二極,對地都有110v,互相之間是0v,直覺上覺得奇怪,理論上互相間應該是220v才對?

除了開關的輸出端外,馬達端的電源輸入分別量也都有對地110v,相互間為0?

我真的覺得很奇怪,覺得會不會是開關壞了?但是要是壞了的話,應該輸出端兩條線至少一條會對地為0才對,實際量對地都是110v,這很符合220v的特性。

雖然量出來的結果很奇怪,但我還是買了一台新的加壓馬達。

拆掉原來的馬達

裡面的螺絲非常的難以施力,轉一邊另一邊跟著轉,必須要先卡住另一邊才行,但是工具進去的空間很小,一次只能轉動一點點,和兒子弄了很久才轉下來。

新馬達有附二個法蘭,但是原本的法蘭應該和水管連在一起,根本轉不下來(下圖黃圈),試了以後決定放棄,畢竟我沒有做水管的能力,還是沿用舊的法蘭即可。

用了18年,裡面的礦化阻塞的情況也還好,畢竟這東西無法避免。

裝上去比拆下來快,因為原本的螺絲都銹了,裝新的前還特地上了油。

選用的是九如的220v,1/4hp的機型(型號v260ah) $2000,換上去後發現原本也是九如這個牌子。

這牌子是便宜的國產品牌,但我用了18年還沒壞,中間換過2次壓力開關而已,所以品質是可以的。

換完以後,還是沒過電

接下來只剩無熔絲開關還沒換

更換無熔絲開關

這東西不難換,只要把螺絲拆下來換上去即可,換完後電源切上去,過電,加壓馬達開始運轉。

拆下來的無熔絲開關用電表量測發現二道有一道電阻無限大(斷路),搖晃起來有異響。

但這不能解釋為什麼二道線路都能對地110v,似乎是通過電器回流回來的?

但這樣也說不通為什麼馬達端的電源處二條電都能對地110v,好奇怪。

換下來的是伍菱這個牌子,後來網路買了一顆國際牌 $200


<<換下來時發現一路斷線,但量測的時候電壓都有,所以繞了一大圈。>>

黃號是換過的元件,建商附的弱電箱,理線真的理得很漂亮。

結論

只要換無熔絲開關就能修好,結果換了加壓馬達、無熔絲開關、漏電斷路器三個東西。

花費大概$2500,但東西是分別買進來的,花了二週的時間等待。

漏電斷路器沒電的狀態按下測試開關不會有作用。

會搞一大圈就是因為我的電學觀念還不很清晰。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維修地板--把石英磚換成塑膠地板 維修地板--把石英磚換成塑膠地板

更換加壓馬達 自然水流應該不會再有了,未來可能得依靠一樓的加壓馬達,建商附的加壓馬達從來沒運轉過,所以要換掉。

維修沙發 用了十多年的沙發布皮破了,會磨破也算是很正常的事。

維修(更換)鐵捲門馬達 自己更換家中的鐵捲門馬達

清潔瓦斯爐 昨天一個災難,把整個咖啡壺摔破在瓦斯爐上 一瞬間,一公升的咖啡和渣才都滲到爐具和廚櫃中...

送修 ASUS 主機板M5A78L-M-USB3 華碩 M5A78L-M-USB3 ASUS這片主機板很離奇的突然找不到網卡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MAC] 截取螢幕畫面的方法 截取螢幕畫面的方法,在MAC中叫作螢幕快照,英文是screenshot

為什麼要買長達二十年的保單? 為什麼要買長達二十年的保單?找一個可以說服我買二十年保單的理由。

PHP for sphinx 函式庫安裝 PECL/sphinx PHP>= 5.2.2 已經能原生支援 sphinx,可是預設的沒有裝,我們得自己裝才能用

[NetBeans] 使用git複製別人的專案 NetBeans使用git複製別人的專案及版本控制

[AS3] 變數型態 基本類型宣告 as3 有下列幾種基本類型:string, int, number, object, boolean,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