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99

杞人憂天

杞人憂天是嘲笑人常作無謂的憂慮,可是我們的世紀,反而是一個需憂天的世紀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340

分享連結 杞人憂天@Axer's World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6-12-02 07:56:21 最後編修
2016-12-02 07:55:22 By Axer
 

典故:

 

《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又有憂彼之所憂者,因往曉之,曰:『天積氣耳,亡處亡氣,若屈伸呼吸,終日在天中行止,奈何 憂崩墜乎?』其人曰:『天果積氣,日月星宿不當墜邪?』曉之者曰:『日月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墜亦不能有所中傷。』其人曰:『奈地壞何?』曉者 曰:『地積塊耳,充塞四虛,亡處亡塊,若躇步跐蹈,終日在地上行止,奈何憂其壞?』其人舍然大喜,曉之者亦舍然大喜。」

 

白話故事:

古代有個杞國人因為成天擔心天會坍塌,地會陷落,而每天睡不著覺,也吃不下飯。後來有人告訴他:「天其實是大氣充積而成,氣體本來就是無所不在,你現在已 經是整天在這團氣體裡活動呼吸了,怎麼會擔心它坍塌呢?」他聽了之後,不但沒有因此而放心,反倒是更擔心起以氣體構成的天,會不會無法支撐日月星辰的重 量,而使日月星辰也因此而墜落。那個人只好再勸導他說:「日月星辰也不過是氣體中發亮的部分,即使墜落也不會傷到人啊!」終於,他停止了對天的擔憂,卻轉 而開始憂煩地是否會塌陷的問題。那個人不厭其煩的解釋:「地是由許多土塊累積成的,這些土塊穩固地充塞在每個角落,你已經是整天在上面行走踩踏,有什麼理 由讓你憂心地會塌陷呢?」杞國人聽了這番話後,心中的憂慮終於消失了。

解釋:

古代杞國有個人,擔心天會坍塌,而憂慮不安。後來引申比喻人常作無謂的憂慮。

誰也沒想到,我們的世紀,就是一個需憂天的世紀

當我們咨意掠取自然資源,同時也把廢物排放出去的時間,世界也跟著改變。18世紀時,工業革命的英國天空都是灰濛濛的,同樣的場景轉到20世紀末的北京,錯誤不斷的在複製。地球不斷被破壞,環境也在惡化。

大氣二氧化碳不斷增加,如果我們沒有開始憂天,苦果會更快來到。

這樣說起來,杞人憂天不再只是負面的,而是正面的思考別人覺得順理成章理所當然的事。

也許,杞人是個先知,只是影響力不夠,而且生錯時代。

這個局我佈了3年


原文 2011-09-20 02:50:3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到底是態度重要還是成果重要? 做得完的事情,成果比較重要;做不完的事情,態度比較重要。

窮人思維 / 窮人思考 別人的成功都來自於好運,我的失敗是因為命不好,標準的窮人思考邏輯...

要做一下容易,要持續做很困難 要做一下容易,要持續做很困難 「要做一下容易,要持續做很困難」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可是令人憎恨的是,大家選擇不去面對要持

保持低調和隱藏的態度 當我們常常認為別人的成功是運氣的因素時,我們就離成功越來越遠,而離憤恨和不滿越來越近..

老師,你的觀念要改變 投資期很長,最少要十六年,並且不保證能成功,失敗率很高。老實講,你願意去投資嗎?

不與人爭?軟弱怯儒? 表面上好來好去,溫文儒雅,溫良恭儉讓,私底下是否是假道學偽君子就不得而知。只想當好人,不當壞人。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要用「滿」還是「蠻」? 是「滿簡單」還是「蠻簡單」?是要用滿還是蠻?

老師,你的觀念要改變 你還在用古不化的觀念教育下一代嗎?因為你是這樣子被教育的,當然是這樣子認為...

找回消失的鹹海 鹹海曾經名列世界第四大湖,但為了灌溉農田,農民毫無節制地抽取水源,如今鹹海變成了貧瘠的荒漠。現在,人們正致力使湖泊復原

[Scratch2] 下雨效果 SCRATCH2下雨效果

為何買東西不買南北 為何買東西不買南北?路與橋雜誌月刊89年2月號,司維嵩和我們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