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1253

維修(更換)鐵捲門馬達

自己更換家中的鐵捲門馬達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351

分享連結 維修(更換)鐵捲門馬達@新精讚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4:12:00 最後編修
2016-12-02 16:33:31 By 張○○
 

自動目錄

楔子

9月時鐵捲門馬達吱吱叫,非常吵,想說應該有問題,但是還是能動,所以沒去理會,過了一週聲音還是很吵,於是上網找一家鐵捲門師傅過來看,他檢查以後,很有經驗的告訴我,我的馬達本身有問題,不是控制的部分,更換要7000,我覺得滿合理的,師傅也怕我覺得他在黑白講,解釋了很多,我笑著回答說:「我不是不信你啦,但我決定把他用到爛再換。」但沒請他換,因為我的馬達還是能用,就決定用到爛為止。

過了二週一位親戚過來知道我的情形,自告奮勇幫我檢查,一開始我是不太想,因為用到爛再換就好,現在去動它並不會比較好。但是盛情難怯,所以還是和他去敲敲打打,原本的馬達拆開後發現剎車彈簧斷了,他幫忙把原彈簧剪短接回聲音依舊,判斷應該是軸承問題,要拆回去修,我覺得麻煩所以放棄。沒想到二天後的早上,再也動不了了,馬達似乎有想轉但是鐵門悶悶不動。還好門已開高130公分,勉強機車可以出去。

今天本來不想處理,想說找師傅來換就好了,但不知哪來的無謀想法:自己換。倒也不完全為了省錢,而是想嘗試自己最愛逃避的事物,讀了這麼多電工電子的書,連換個馬達都不會…,所以就開始奮鬥了,為了馬達而奮鬥。

購買

第一個想法是去網路上買,不過看看網路上雖然便宜,但是寄過來也要一二天,我等不到那時候,我明天可是要上班的,車子出不去難道要我搭公車嗎?所以去附近的五金行問,五金行的客服要我拿照片來,才不會買錯,我就回去拍了照片過來,他打了一陣電話,說馬上幫我叫,而且一個小時就到貨了,驚人的快~~

貨到後他電我說賣貨的先生要告訴我使用注意事項,不過我沒辦法立刻過去,就請他留言留電,後來到了五金行,服務的先生問我說這馬達要「比較有經驗的人才會安裝和調整,你會裝嗎?」我說不會,沒裝過。他也一付懷疑的眼神說「看你也不像會裝這個的,如果有問題就打電話吧。」我陪個笑臉說ok,再騙說朋友做水電的會裝。

我是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啦,出力的事的確我沒把握,但是動頭腦的事我相信水電不會比我行,就這樣重不拉機的馬達就被我搬回家了$4700,比網路買還便宜。

動手

這個東西很重,我很有自知之明,立刻打電話叫朋友老鐘過來幫忙,他也知道我想幹嘛,隨call隨到,大家一起研究。

一開始,把固定的螺絲有三個拆下來,兩人吃奶的想把他拿起來,可是鍊條掛著升一半的捲門非常重根本拉不動,直覺的想把捲門放到最底,讓鍊條不要吃鐵門的重量,可是拉鐵鍊太緊。我:「一定要把門降下去,不然太重了根本不可能拆起來,這時才想到前二天有修鐵門剎車的彈簧,打開後面的剎車蓋,發現裡面的剎車鼓整個彈出變形難怪完全不動。用手動的方式才把卡得很緊的剎車皮掰開,然後慢慢把他放下,這部分花了30分鐘。

先把頭拆下來,發現不濟事,因為線都黏著,開始研究繼電器,把控制的部分線拔掉。拔一拔發現有些線不能拔,必須要用剪的。先把照片拍下來,至少要接回去有個依據。


上:一邊扶著一邊研究,手都酸死了。下:繼電器上接得亂七八糟的線

終於把控制端拆下來,接下來面臨另一個問題,馬達本身卡著鍊條拉不開,原來裡面有一個螺絲被捲門外皮擋住。朋友鐘:「你不會再乎鐵皮被破壞吧」「不會啊」只是不管怎麼凹鐵皮,馬達就是拿不下來,因為還是被鐵皮卡住了。最後決定:還是得先把鐵皮拆下來,但怎麼拆?這東西本身沒有螺絲,仔細研究後,發現裡面全是用鐵皮反勾卡住的,動手反折就能拆下來。

鐵皮拉開後一切就好做了,本來就應該這樣做,可以看到鐵皮邊緣剛才努力彎壓的結果,廢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馬達御下來。

拆下來的屍體,還滿新的,軸承修一修應該又能用很久。

接下來把新馬達裝上去,奇怪,怎麼這麼好裝一下就好了,這裡朋友眼利說:「不對,鐵鍊應該朝下怎麼會朝上?」兩人手忙腳亂的轉方向,發現怎麼轉都不對。朋友:「去五金行問問是不是有分相反方向的馬達」我突然發現後面應該是可以調整的,果然後面螺絲放鬆就能調了。後來又重裝了一次,正要鎖螺絲時朋友說:「你在幹嘛,鍊條又沒掛上?」好白痴。

做到這裡花了二個小時,中間垃圾車來還去倒垃圾,朋友手撐得辛苦,後來就去煮飯了。接下來調整上下限是晚上才做的。

--
晚上回來後,開始研究上下限調整。上下限螺絲有兩個右邊是下限,左邊是上限,他的原理大概是用半圓環壓按到上下方的磁簧開關時會斷電。調整好不容易,差點把捲門弄壞。因為上升時升太過讓鐵門捲進去了。

接線

上下限弄完花了約20分鐘(研究原理),目前已經可以用按鈕的來控制上下ok了,但是捲門如果不能搖控就很不方便,所以要來用是最麻煩的搖控,因為我不想換搖控器,所以沿用原本的,誰知我原本的是BT-320根本找不到規格書。有點想說花錢買一個新的插插頭就好,不要搞麻煩的接線,不過想想還是努力一下。現在的任務是要把連著他的控制開關拆掉,把線改接到原本我家牆上的控制開關,同時也要把搖控主機加進去,讓他能搖控,兩件事要同時完成

因此上網找配線圖,一開始找到一個錯誤的,但是線的顏色都對,照著接有時能動有時不能動,一直思考一直改一直研究,但是也一直不正常,搞了兩個小時還不是運作。這時我才想是不是圖本身有問題?因此再上網去找,又找到另外兩個版本的配線圖,最後下面這個圖後來證實是對的,適合我的主機。只是顏色和我現場的顏色不同,因此我開始沙盤推演研究原理,並研究接線,畫出下下面的電路圖,然後再照圖施工,又解決上和下顏色不同的問題,終於能正常運作。花了三個小時。原來還是要搞懂他的原理才是王道,不然亂接一通只看顏色是不對的。

上:正確的接線圖  下:我自己沙盤推演的接線圖

弄好的接線,並簽上日期。灰色線是原本的控制開關盒線,黑粗線是搖控主機來的線,黑細線是電源線。

最後把線理一理,搖控掛好,一切正常,終於可以睡覺了。

結論

這樣子演一遍就覺得其實沒有這麼難,這次大概花了6個小時,2小時裝機器,半小時調上下限,3小時研究接線,半小時收尾(這當中找錯接線圖多走冤枉路浪費不少時間)。下次同樣的事再做,可能只要花2小時就全弄好。省是沒省多少錢,但經驗值加很多,再來感謝朋友鐘的幫忙,沒另一個人幫忙不可能完成這種要出力的工作。


原文 2013-10-25 02:20:0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維修木門 木門壞了,修還是換?

桌機一更新文 桌機一-更低成本升級計畫不專業懶得打字開箱文

超級收集雨水神器 我原本是在屋檐下放個水桶,水桶滿了再提來使用,不過那太累人了,我要做一個自動雨水收集器。

送修 ASUS 主機板M5A78L-M-USB3 華碩 M5A78L-M-USB3 ASUS這片主機板很離奇的突然找不到網卡

更換加壓馬達 原本以為加壓馬達壞了,換了一堆東西,結果並不是。

桌機二更新開箱文 桌機二-低成本升級計畫不專業懶得打字開箱文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Jason
你的那張接線圖是錯的,雖然還是能用。 遙控主機的輸出端要接到壓扣開關的停止線,不能接到壓扣開關的共線。 這樣會造成即使按住壓扣開館的停止按鈕,按上或下時馬達還是會有動作。 @2022-12-04 04:06:53

新精讚
hihi,其實我也不懂,依原本的接線完成任務,您說的問題我剛才去測試,無論是牆上或是搖控器都沒有你說的問題,或許是我的運氣好吧。總之感謝您的回應。
2022-12-07 02:03:02

隨機好文

維修冰箱 維修冰箱

NETCRAFT發現你的網站及作業系統 NETCRAFT可以發現你的網站及作業系統

[AS3] 物件加上超連結的方法 物件加上超連結,可讓使用者點擊的方法

我的便利帶變垃圾袋--談預付制 預付制說穿了,就是對賣家極有利,對買家極小利的消費經營模式。

檢測頁面載入速度 利用google提供的檢測工具來測試網頁的載入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