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126

[Centos6 7] 掛載磁碟

只是掛載新磁碟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861

分享連結 [Centos6 7] 掛載磁碟@新精讚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08:22:48 最後編修
2018-10-29 22:01:55 By 張○○
 

自動目錄

當磁碟已經畫好而且format完後,就要掛載才能使用。

假設要掛載到 /home/hdd,hdd這個目錄要先建立,不然會在掛載時出現這樣的錯誤:

  mount: mount point /home/hdd does not exist

# mkdir  /home/hdd

在線掛載

先嘗試掛載有沒有成功,/dev/sdc1是已經準備好的磁區

# mount /dev/sdc1 /home/hdd

<成功的話不會有回應>

 

查看掛載

# mount -l

...
/dev/sdc1 on /home/hdd type ext4 (rw)

 

取消掛載

要取消掛載指定裝置或目的都可以,所以下面兩者都可以

# umount /dev/sdc1
# umount /home/hdd

 

永久掛載

在線掛載在重開機後就會消失,所以要寫到 /etc/fstab 中

這裡有兩種寫法,傳統作法是直接指定裝置和掛載目錄,但是裝置可能因為新增或移除裝置而改變編號,例如 sdb, sdc 可能因為(物理)互換位置而變。因此在掛載時可以指定 uuid,但是這樣子也有缺點,你如果某顆HDD壞掉的話,就不能「偷偷」換一個硬碟進去騙你的OS。

 

查看uuid

# blkid

...
/dev/sdc1: UUID="31df623a-0671-4f0f-aaba-b439871e790b" TYPE="ext4"
...

編輯 fstab

# vi /etc/fstab

在最後面加入(順序不重要)

UUID="31df623a-0671-4f0f-aaba-b439871e790b" /home/hdd ext4 defaults 0 0

說明:

  • 格式為 裝置 掛載位置(目錄要已存在) 檔案類型(blkid查)  掛載參數(使用defaults) dump fsck
  • dump, fsck後面那兩個都不必要,設為0
  •  UUID這個可以直接複製上面 blkid查到的那行,雙引號加或不加都可以

你也可以用傳統的寫法這樣:

/dev/sdc1 /home/hdd ext4 defaults 0 0

 

改完別急著重開機,因為如果設錯了開不了機很麻煩(參考下面相關文章),下指令來掛載所有的fstab設定。

如果已掛載中的不會再重掛

# mount -a

-a是重新掛載所有系統,正確的話不會有任何回應

這樣就可以了,不必重新開機。

註:掛載後的磁區不會併入原本的母磁區來算,例如換載 /home/hdd 裡面的檔案大小不會算入 /home 這個磁區

相關文章

[CentOS] 改錯fstab 無法開機怎麼辦?

 

參考文章

[1] 鳥哥的fstab http://linux.vbird.org/linux_basic/0230filesystem.php#fstab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SELinux 常用指令和檔案 在Redhat系列中,Centos5以後加入了selinux,他並沒有這麼可怕,不必每次看到Selinux ,就想把他

[Centos7] 安裝php套件管理程式Composer+ Codeignioter3 很多人在用的套件管理程式 Composer+ Codeignioter3+ 指定安裝目錄

[CentOS 8] 無法使用: No URLs in mirrorlist error Centos8 沒辦法使用yum安裝軟體的解決方法

[CENTOS7/8] 安裝中文字型 如何在Centos7上安裝和移除中文字型?

[CENTOS7] 安裝rrdtool+RRDs+PERL 要讓perl繪圖,安裝rrdtool和RRDs

使用GPG檔案加解密 簡易的檔案加解密方式,可以讓你重要的資料包括文字檔加解密。

隨機好文

[HP DL380G7] 生效啟動第3,4片網卡/開啟或關閉內建的網卡 HP DL380G7 預設第3,4片網卡裝完系統後找不到,難道是壞了?要怎麼辦?

[Windows7] 移除IE10及移除IE11 Windows7 不得已的情況要移除IE11或IE10怎麼做?

[札記] 2016.7~12月札記 札記,只是札記

[JAVA] JWS, JWT, JWE, JOSE是什麼? [JAVA] JWS, JWT, JWE, JOSE是什麼?非常的複雜,儘量來搞清楚..

[MAC] 安裝APACHE+PHP OS Darwin OpenIDMac1deAir 15.6.0 Darwin Kernel Version 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