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671

碘的小魔術~『紅茶變汽水』

哇~湧出大量氣泡! 哇~哇~顏色不見了,變成淡黃色的汽水囉!(小朋友會喜歡汽水的冒泡效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37

分享連結 碘的小魔術~『紅茶變汽水』@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09:52:33 最後編修
2019-10-09 17:15:02 By zfang
 

利用碘I2與還原劑作用,除了做可擦拭墨水外(有『碘』不一樣(3)~自製『可擦拭墨水筆』),還可做個趣味效果的『紅茶變汽水』小實驗。


紅茶怎麼變汽水?(不能喝喔)

如果要有,不妨跟我這麼做!利用碘酒加上發泡錠。(發泡錠真是一個可愛的東西,可以做化學與物理實驗喔!參考文章:清水變汽水-發泡錠 、暑輔的第二、三節課~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發泡錠的科學遊戲~潛水艇)

首先在小杯子中加水,滴入碘酒,溶液變成黃褐色;或騙騙小朋友:『這是紅茶!』

然後要變魔術了~加入發泡錠!

 

哇~湧出大量氣泡!

哇~哇~顏色不見了,變成淡黃色的汽水囉!(小朋友會喜歡汽水的冒泡效果!)

鹼也會與碘I2發生反應,讓碘的顏色消失,複雜的話,還可搭配不同量的酸、鹼與指示劑,做出神奇的七個杯子、紅酒變汽水…等化學變色魔術呢!

 

 

有『碘』不一樣(1)~泡沫傳情實驗
有『碘』不一樣(2)~偽鈔辨識筆
有『碘』不一樣(3)~自製『可擦拭墨水筆』
有『碘』不一樣(4)~『紅茶變汽水』
有『碘』不一樣(5)~寶特瓶紅茶消失術
有『碘』不一樣(6)最終回~碘的自身氧化還原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02/25 12:1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蛋的冷凍實驗(上)冷凍滷蛋與凍豆腐 食材冷凍之後再退冰,和原來的差別多少?

肺活量、二氧化碳與酸鹼中和(3/3) 男女對決~挑戰312! 一邊男生一邊女生。找了二個1000mL的燒杯各裝了250cc氫氧化鈉溶液... 挑戰讓酚酞褪回無色。這堂意料之中的實驗課卻展現意料之外的結果,真得令我超感動。

向小朋友學習~小蒨的變色製冰盒 對幼小小朋友來說,科學可以不必是知識,重點在『現象觀察』。

用牙籤與鐵絲玩平衡 (活動過程)~我看見學生在「發光」! 原來,他挑戰在手指頭上立起好幾組平衡牙籤......一個,二個,三個,四個......第五個...... 不是因為這角度剛好有日光灑入, 而是他的眼神......好專注,好投入! 真的是"亮"的

紙做的螺旋槳,模擬種子的飛翔 又是一個用紙可以做的玩意~紙做的螺旋槳,可以模擬種子的飛翔。

當錢、無患子遇上氣球~氣球炸彈DIY 分享一個好玩的活動,只要利用下課前10分鐘,不僅能讓師生動手做,其中蘊含的科學概念,還能從有機化學聚合物、受力形變,一路談到摩擦力、摩擦生熱與壓力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