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438

我有六顆硬碟,該設定 RAID5, RAID50 還是 RAID6?

我有六顆硬碟,該設定 RAID5, RAID50 還是 RAID6?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359

分享連結 我有六顆硬碟,該設定 RAID5, RAID50 還是 RAID6?@新精讚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6:48:18 最後編修
2018-04-28 15:21:44 By 張○○
 

自動目錄

我有六顆硬碟,該設定 RAID5, RAID50 還是 RAID6?

首先你要先懂什麼是Raid5, 50, 6,這個網路上有很多的說明就不再解釋。

再來要看你的容量大不大,如果單顆 >1T,因為復原時間會長達數小時,所以RAID5出局。

我個人認為 Raid5 的極限大小是單顆600G

因為容量越大在復原的過程中承受的風險越大,不要只看實驗室給你的漂亮數據,例如1T只要1個多小時就可以完成復原,實際上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牽涉到你原本已存多少資料、目前多少人在使用、伺服器的IO忙不忙等問題。

所以如果硬碟很大,例如 2T有六顆,接下來要考慮的就是,我該設定 Raid50,還是Raid6?

Raid50 vs Raid6

raid6 是拿二顆來作冗餘,也就是一份資料,會分散在 N+2顆硬碟中,這樣的設計會犧牲一點速度,換來可以最多同時壞二顆的容錯。(ps:N是指有效的顆數)

raid50 也是拿二顆來作冗餘,但不同的是,他是分成兩組 Raid5再作叢集,也就是 2*(N+1)的架構。這樣的好處是速度上會比 Raid6快,缺點就是不一定能同時壞二顆。

因為Raid5最多只能壞一顆,若同時壞二顆有可能導致其中一組 Raid5失敗,所以風險較高,但是 Raid50 肯定有換來比較好的效能。

所以,這兩者有效空間都相同,如果你懶得或沒時間常去看你的機器有沒有亮故障燈的話,請設定 Raid6

 

PS 如果你有八顆以上的硬碟,你會多一個選項是 Raid60,就要耗用4顆來作冗餘。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Google] 使用Google的站內搜尋(Site Search) 使用google的站內搜尋功能,讓google能搜尋我的站的資料

Webp 類型的圖檔是什麼? 除了常見的jpg、png、gif,還有一個沒見過的webp是什麼?

[GIT] 使用 .gitignore 來忽略檔案 有些檔案不需要更新到git repository 中,可以使用 .gitignore 來完成

git 中的 git(git 次模組) 版本控制引擎git 中的 git(git 次模組) / git inside git/ git submodule

中國台灣香港澳門各省市英文代碼 中台港澳英文代碼一覽表

來自網路的爬蟲分析 分析最近來自網路上的爬蟲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MAC] 截取螢幕畫面的方法 截取螢幕畫面的方法,在MAC中叫作螢幕快照,英文是screenshot

[jQuery] textarea 的取值和給值 HTML 的 TEXTAREA 標籤若要用 jquery 取值,不能使用 .text() 或 .html() ,使用 .

Linux shell 的date表示法 linux下SHELL中的date表示法

[CodeIgniter 3] 資料庫的使用方法整理2/2 CI3 承襲 CI2,有很多的builder class可以用,依各人的使用習慣,有人喜歡一堆sql字串,有人喜歡用helper

問問題 問問題其實內涵很深,我悟了很久才懂。 有人問題的目的並不一定是想要得到答案,有時只是純粹想問問題..